退一步海阔天空作文
第一次登台参加演讲比赛是在读大一的时候。演讲稿是自己写的,且能够倒背如流。因此我对那次演讲比赛很有信心。哪知来到演讲大厅后,才发现自己紧张得不得了。台上只有一个支起来的话筒。台下黑压压的坐着千余名观众。特别是看到一向严格要求学生的班主任坐在第一排,我的心不由扑扑地跳了起来,手心都在冒汗:“要是在舞台上一紧张,忘了演讲词怎么办?”越想,心就跳得越快,甚至产生了打退堂鼓的念头。
就在这时,我的一位同学笑着走过来,随手将一个纸卷塞到了我的手里,轻声说道:“你的演讲稿在这里,万一忘了也没什么了不起的,拿出来念就是。念稿子总比什么也说不出来要好得多。重在参与,不要把结果看得太重要。”我握着演讲稿,像握着一根救命的稻草,匆匆上了台。我想万事开头难,今天是我平生第一次参加演讲,就算失败了,也是情有可原的。万一一紧张,忘了演讲词,就将演讲稿拿出来念。拿不到第一名,至少也可得个鼓励奖。心里这么想着,手里握着演讲稿,渐渐地就踏实了许多。来到台上,我不紧不慢地演讲了起来。声音洪亮,姿态自然,连一下演讲稿也没有看。结果我竟获得了第一名。第一次参加比赛,就获得了第一名。这实在太出乎我的意料了。试想,如果不是退一步想,心里一直十分紧张,我能取得如此喜人的成绩吗?在现实生活中,诸如此类的事情其实很多。许多事退一步想,都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高考不顺利,退一步想,行行出状元,何必因考试失败而闷闷不乐呢?囊中羞涩,日子过得很清贫,退一步想,至少身体还健康,至少日子过得还比较安宁,须知富贵亦有富贵的烦恼。自己无权无位,远没有那些有权有位者威风,退一步想,比自己过得更惨的人不是有一大帮么?假如你抱怨工作很累,退一步想,不是还有更多的劳动人民比你更累吗?假如炎炎夏日,你抱怨坐在家里很闷热,你不妨想想顶着烈日在田地里劳作的农民。他们的衣衫被汗水浸得水淋淋。想着这样的情景,你还能抱怨什么呢?
写于退一步想,能使你站得高、看得远;退一步想,能使你更清醒的认识自己;退一步想,能使你找回业已失去的信心;退一步想,能使你抛弃许多不必要的烦恼;退一步想,能使你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次又一次成功。退一步海阔天空,假如你遇到不顺心的事,假如你遭受到别人的嘲笑,你不妨退一步想想,它能让你每天都有一个好心情。
俗话都说:“冤家易解不宜结。”我们班上有一对冤家,即使天掉下来,也拆散不了这对冤家。这当然是黄洁如和吴冠宏了。
真是天公不作美,老师竟安排他们俩坐在一起,说是想化解他们的仇恨,谁知他们的关系竟然变得更坏。
今天,一来到教室门口,便听到一阵阵吵骂声,进来一看,原来他们的口水战又开始了。只见黄洁如说:“喂,你碰我干什么,你以为你很棒吗?”吴冠宏听了,说:“喂喂喂,我有名有性给你叫,我不叫“喂”,听清楚了吗?”黄洁如又说:“总之这是你不对在先,想让我叫你名字,你就必须向我道歉。”吴冠宏看了看她,说:“我才不要你叫我名字,把我的名字都叫丑了,再说,我为什么要向你道歉。”黄洁如说:“你……”她正想说话,一阵“铃铃”声把她的话打断了,无可奈何,他们俩只好端端正正地坐好了。
上课过了大约十几分钟,一阵响声从后面传来,老师也听到了,一看,原来黄洁如和吴冠宏打了起来,老师连忙走过去,说:“什么回事,怎么又打了起来?”他们俩停止打闹,低下头不说话。但在老师的追问下,黄洁如才说:“是他先打我的。”吴冠宏听了,瞪了一眼黄洁如,说:“是你先打我的。”老师听了,生气极了,说:“我让你们俩坐在一起,不是让你们打架的,你们明不明白?”接着老师又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我教你们多久了,做人不应该斤斤计较,应该学会宽容,要宽宏大量。特别是男孩子,应该学会忍让。好了,说了那么多,也浪费了许多时间,我的话是否正确,就靠你们今后的表现了。”然后老师便继续讲课。
日子一天天过去,同学们也渐渐淡忘了老师所说的那番话,唯有他们俩牢牢记在心里,时时刻刻都记在心里。
现在,同学们都忘记了他们吵架的样子,同学们再也听不到他们吵架的声音了,我们班从此再也没有人吵架了。
要记住,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