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一花一世界”。我说:“一书一世界,一人一世界。”轻轻翻开北京特级教师李烈校长的《给生命涂上爱的底色》这本书,细细品读,慢慢走进了李校长的世界,和她一起感受心灵的成长,思想的蜕变,和她一起倾听课堂的对话,教师的心声,和她一起寻求教育的目标,探索教育的真谛。
在学校的图书馆里,我选中了北京特级教师李烈所著《给生命涂上爱的底色》。之所以捧起这本书,是因为几年前读了她的一本书《我教小学数学》,让我对这位名师有了初步的了解,想从书中进一步了解她成长的经历。
生活中我们无法改变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控制生命的厚度。李烈因为拥有了爱,而使她的生命显得如此厚重;因为付出了爱,而使她的生命显得如此绚丽。书中,她以“用生命书写爱的信念、”“让爱洒满儿童的心田”、“‘以爱育爱’成就办学理念”、“在爱的分享中体现生命价值”“让爱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得到拓展”、“成长诠释爱的真谛”为题,记述了她生活和工作中的一些原汁原味的事例和感悟。在她诸多的教育理念中,印象最深的是“爱心育人,首先要注重细节,因为细节可以决定成败。”也就是说,她所倡导的爱的教育其实就是细节教育。爱在很多时候并不是轰轰烈烈的壮举,而是点点滴滴的细节。有时候一个微小的细节,一个不经意的动作,都是爱的语言、爱的表达。对学生她提出了“蹲下来跟孩子说话”、“注视孩子的眼睛,抚摸孩子的脑子”、“给孩子一个拥抱”、“给孩子出错的权力”等一系列细节教育。为了让老师每天都快乐起来,她先后提出了“快乐加减法”、“角色复位”、“适合学说”、“扬长意识”和“生命价值与职业价值统一学说”等。她倡导老师要学会调整思考问题的方式、调节心态、调节期望值,让生命在天空中自由快乐的飞翔。
在整本书中,李烈校长诠释着这样的一种信念:“爱是教育的核心,用生命书写爱的教育。”她娓娓道来的爱如同一股暖流充盈满身,成了一条温暖的河,流向我内心深处。读罢此书,心头豁然开朗。“疙瘩”解开了许多。
“以爱育爱”是李老师一生的追求,也是她担任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期间的办学理念,她认为要做一位好教师很简单,有两个要素四个字:“爱心”、“思想”。可能很多老师都会说,自己的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谁不爱呢?是啊!爱心说来简单,但当面对性格各异、千差万别的学生时,有很多老师都会发出感慨“爱你不容易”。面对质量是教育追求的主题,面对细微差异排出的名次,让多少教师能对学生一视同仁的付出同样的爱,这“爱心”其实正蕴涵着对教师基本功和专业素养的要求,如果没有真正意义上一视同仁的学生观,如果没有真正建立关注“全人”的教育观和评价观,如果没有深层次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技巧,那么这种教学中的“爱心”是无法实现的。“以爱育爱”引起了我对爱更多的思考,让我明白老师不仅要有对学生爱的情感,对学生有爱的行为,更要对学生有爱的能力,要对学生有爱的艺术,要为学生真正创设一种被尊重、被理解、被关注、被接纳、被帮助的安全宽松的学习生活环境。
“以爱育爱”的办学理念——能让人读出一种心态。看来,很多问题来自自己的思维方式。作为教师必须要心中装满爱。学生毕竟是学生,他们还都是小孩子,他们有情有意,有优点有缺点。尽管有些学生有时是很“气人”。但是你要想到是他们的自制力差,是他们管不住自己,这个客观存在的现实,就不必 “当面锣对面鼓”的和他们发脾气,只要积极的沟通,以“真诚”为基础,相信这份“真诚”就会让你卸掉身上沉重的“盔甲”。
敬佩她的“适合学说”——“强调优势、避免不足、以优促短; 没有‘弱势’的概念,只有‘流动’的概念;总结老年、重用中年、培养青年。”在李校长的眼中没有干这这不行,干那那不行的教师,只有更适合干什么。让每一位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让他们快乐的工作,快乐的生活是作为校长的职责。
欣赏她的“快乐生命学说”——容言,容人,容事。不管你是一位成功人士还是默默无闻的平凡人,都要做到快乐的工作,快乐的生活。这就是李校长的“快乐生命学说”。在一起工作,生活,就要能容言,容人,容事。不要被别人的“满腹牢骚”所烦恼,积极的面对,思考解决的办法,生活就会一定很快乐。 想必,这就是一位成功女性比他人更快乐的原因吧!
李校长讲述了自己成就特级教师的艰辛旅程:对教育的挚爱,名师的指点,还有不断接受的磨练。她在“每节课的前三分钟” 、“把可用时间变为有效时间”、“学生需要机会深刻思考”、“错误其实是一种教育契机”、“摔倒的地方恰恰是教学的重点”等文中的精辟观点结合真实的教学案例,使人读后不仅能够发现自己教学中的局限和浅薄,同时拓宽了自己的教学思路,由衷地认识到,真正启发学生思维,提高学生思维的教学,需要教师不断学习,不断进取,需要教师注重细节,减少随意性,需要从学生的问题和思考出发,调整、设计自己的教学,彻底打破“走程序、走设计”的上课方式,真正转向“以学施教”的思路上来,真正实现学生主体。
教学我们中一直存在着这样的心理和现象:课堂上,惟恐学生听不懂,便在学生思考时“唠唠叨叨” 地一遍遍要求学生“好好想一想”、“认真琢磨琢磨”;课堂上,类似的类型题做过多遍,而学生仍然错误连连,张冠李戴,自己便生气急躁,……看了李校长的《给生命涂上爱的底色》后,真是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茅塞顿开之感。“学习的过程是认知的过程,既然是认知的过程,就不该怕有错误。学生在课堂上出现问题,即所谓摔倒了,实际上是一种非常正常的现象。有时候,教师甚至应有意识地设置一些陷阱,使学生先摔倒然后再爬起来,效果会更佳;数学教学重要的是发展学生的思维,而思维往往需要的是一种静静的环境、无声的氛围。这就需要教师做到:话不能太多,学生思考时时间要给够,减少无意识的干扰,教给学生一些思考的方法;教师必须对出错误的孩子的行为有个正确的认识,需要教师‘内归因’,查一查自己教学中的问题,是否讲的清楚,是否指导到位,教法是否符合孩子的认知规律,习题难易程度是否合理,学生是否真正参与了等”。这些理念与细节,是我们青年教师的课堂中很少注意到的,现在回头审视自己的课堂教学,悟出了“所以然”,我想,“从大处着眼,从细节入手”进行课堂教学,是成就一个优秀教师的关键所在。
爱的教育并非新思想,但教育家一般在情感教育的层面来理解和实践之,李烈却把爱提高到整个教育的核心的位置。她在探索教育的本质时,也在探索爱的本质,并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有双重启迪意义。
爱的本质在于给他人以生长和生命的能力,在学校、家庭和社会中无不如此。今天,爱的内涵经常被与欲望、索取、感觉混为一谈,是对爱的矮化。爱从本质上讲,是一种无私的给予,是对责任坚韧不拔的坚守,是情感与理智的高度平衡,是能量的传递。
爱人如己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理想人格。施爱需要能力、智慧和艺术。人人需要爱,但缺少爱的能力、知识、智慧和艺术的人比比皆是,这就产生了爱的缺失、缺憾,甚至引发冲突和悲剧。大力开展爱的教育,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而学校应当成为爱的教育的基地之一。
实践的成功说明“以爱育爱”在当代中国教育领域绝非空中楼阁。作为北京实验二小校长的李烈,在学校明确要求以教师自己的爱育出学生的爱。事实上,这所小学的教学活动,把爱的教育贯穿于教育实践各环节。教师努力通过行为的感染、情感的迁移、教育的智慧,唤起学生爱的共鸣,最终教会学生理解爱、主动体验爱、自觉付出爱。
下面就简要介绍几点有关以爱育爱教学原则:
平等原则。尊重学生,公正的真诚的朋友般的接纳每个孩子,平等地爱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生活在老师期待的目光里。
差异原则。承认学生存在着差异,要因材施教,对不同的孩子提出不同的要求,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努力使学生的潜能都得到发展。
发展性原则。承认孩子都是在发展变化的,要看到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的进步,要强调努力过程中的体验,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
激励原则。要用赏识的目光看待学生,及时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给与积极的评价,使学生在老师的赞扬声中感受到爱,在这中爱的情感中逐步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
无错原则。适度宽容学生在求知和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错误,重在因势利导,帮助孩子分析原因,加以改正。
交互原则。理解学生,善于和学生沟通,要蹲下来和孩子讲话,用一颗童心和学生经常进行思想上的交流,情感上的沟通,并且根据孩子的要求和意见,及时调整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使教育教学的过程真正成为师生情感交流的过程。
“爱”——人世间最美好的字眼,人世间最动人的字眼,人世间最伟大的字眼,它的存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无限的生机和希望。我愿当一名充满爱心的教师,在教育工作中携爱而行,诠释爱的意义,用生命书写爱的教育,在孩子心中播洒爱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