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水的修养
一位记者随同一所受捐助的师范学校老师迎接一位捐助者,捐助者是香港实业家,家财万贯。
在机场为了解渴,他们各自买了矿泉水。刚喝了几口,飞机就到了,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把手中的矿泉水扔到了垃圾桶里。
他们看到大富翁从飞机上走下来,他们迎上去向大富翁问好。
大富翁态度很好,也很随和。他的手中像一些旅客一样拿着一只矿泉水的瓶子。他拿着那只瓶子和记者及迎接的老师说话,谈笑风生。人们看到,大富翁手中拿着的几乎是一只空瓶子,瓶底只有一口水,随着他的手在晃动,矿泉水发出轻微的声音。他拿着那只装有一口水的瓶子一直坐上了接送他的车子,但他还是没有扔掉那只瓶子。
车里有水,有人递给他一瓶满满的矿泉水。他摆摆手,然后把手里那瓶中剩下的一口水喝完,放下空空的瓶子,才接过满瓶矿泉水。
他这次留下了500万元的捐款。他的名字叫田家炳,香港知名的实业家,慈善家,20年他已捐款10亿人民币。
除了爱心之外,更让人感动的应该是那只装有一口水的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