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是黑龙江省第三大城市,也是东北地区著名的雪城。那里有许多名胜古迹,《林-海雪原》故事的发生地在林-海市,八女投江纪念雕像就耸立在牡丹江边上,宁古塔遗存就在宁安市区,镜泊湖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牡丹江上游,还有唐代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位于镜泊湖东北牡丹江畔、宁安古塔就在渤海镇境内。
牡丹江是流放之地,还是鱼米之乡?没来之前,这个疑团一直在我脑海里打转。在研究清代著名词人纳兰性德时,我曾经翻阅了大量资料,知道满族的发源地就在牡丹江市区范围内古渤海城。纳兰性德的好朋友吴兆骞被发配在这里,他写了一首《生查子古意》:“秋高紫塞风,阵阵衔芦雁。盼断别时音,尘暗书难见。昨岁灞桥头,折柳看如线。又是玉关春,絮卷天涯远。”纳兰性德发誓要营救他:“绝塞生还吴季子,算眼前,此外皆闲事!”为了营救吴兆骞费尽心机在康熙皇帝面前说情,二十多年后。尽管朝廷放回了吴兆骞,终因郁郁寡欢而病逝。纳兰性德与顾贞观营救吴兆骞的故事在清代历史上留下一段文人佳话。而顾贞观与纳兰在与吴兆骞的唱合词中,都把宁安视作绝塞,也就是边远古塞的意思。
可是,当我们来到牡丹江市,看到的哪里是绝塞?这里物产丰富,是鱼米之乡,完全可以与富庶的江南相媲美,如果说是塞北,也算是塞北小江南。看啊!那一片片金黄色的稻田,那笔直宽阔的高速公路,那路边迎风摇曳的粉红色花朵,还有那由玉米和大豆组成的青纱帐。汽车在道路上行驶,一座座丘陵展现在面前,红松、落叶松、樟子松、云杉、冷杉、水曲柳覆盖在大大小小的山丘上。庄稼地里有许多未收完的甜瓜和西瓜,都烂在地里了。如果在内地,老百姓不会这样浪费的,哪怕是落在地里的花生,也要把它刨出来。据导游讲,这里盛产西瓜,个大皮薄瓤甜。牡丹江沿岸所产响水大米,在古代是送往朝廷的贡米。林区土特产资源也十分丰富,其中药材有500余种,主要有山参、细辛、刺五加、黄芪、杜鹃、五味子、桔梗、防风等。可食用的山野菜有80余种,其中蘑菇、木耳、松茸、蕨菜、薇菜、刺老芽等被视为“山珍”。过去听说东北地区有三大宝:人参、貂皮、乌拉草。牡丹江市所产的人参和貂皮畅销国内外。导游带我们在市区出口一个专卖店里,各种人参应有尽有,还有补品鹿茸、鹿鞭和熊掌。
我们在牡丹江市住了一宿,晚饭后有幸看到该市的夜景。我们下榻的酒店三星级,就座落在市中心最繁华的商业街上,只见人流涌动,灯火辉煌。特别是沿江边一带,各种楼堂馆所的霓虹灯闪烁,倒映在牡丹江里,城在水中,水在城上,使人分不清哪里是城,哪里是江。牡丹江市因江而名,牡丹江也因这座城市变得更加富饶秀丽名扬四海。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来到牡丹江边,游览著名的八女投江大型群雕。天上下起了绵绵细雨,来不及打伞,朋友们拿着相机就跑往广常可惜那里正在施工,只好绕道而行。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八女投江的英雄壮举,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抗日史诗。她们最小的只有16岁,却英勇不屈,顽强抵抗,众因寡不敌众,壮烈投江。为缅怀先烈,教育后人,牡丹江市委、市政府于1984年在牡丹江市江滨公园建立八女投江英烈群雕。他们请来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德华、司徒兆光进行设计,请来四川美术学院的师生雕凿制作,于1988年8月1日正式落成。当时任全国政协主席的邓颖超同志亲笔提携了“八女投江”四个大字,苍劲有力,灼灼生辉。站在牡丹江边,我们留下珍贵的照片,柳树下,江畔上,有群鸥低飞徘徊,江里滚动着浪花,远处是青翠欲滴的各种松林。凭吊八位烈士,老天似乎也在流泪,雨越下越大。
说牡丹江市是鱼米之乡,当然离不开一个“吃”字。牡丹江市有一个诱人之处就在于她的饮食文化,这里的涮羊肉、烧烤、鱼宴、煎饼、筋饼、冷面等都各具特色,其中最著名的当属东北杀猪菜和朝鲜族狗肉全席了。我们此行吃得最满意的莫过于来牡丹江市当天晚上在一家饭馆吃的杀猪菜了,所谓杀猪菜,就是用白菜粉条和猪血混合炖熟的一道菜,的确好吃。大家一直想吃顿狗肉,可惜一直到延吉市也没有吃上,导游强调诸多理由,就是没安排。好在游镜泊湖时,在景点外一家饭店里,吃了镜泊湖的鱼宴,有厥鱼和白鱼,都是湖中特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