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传说作文
传说在春秋时期,普国公子重耳为逃避迫害而流亡国外。流亡途中,在一处渺无人烟的地方,他又累又饿,再也无力站起。随从的大臣找了半天也没找到一点吃的,正在大家万分焦急的时候,大臣介子推走到僻静处,从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煮了一碗肉汤给重耳吃,重耳渐渐恢复了精神,当他发现肉是介子推从自己的腿上割下的时候,留下了感激的眼泪。
十九年后,重耳做了国君,也就是历史上的普文公。即为后普文公重重赏赐了当初伴随他流亡的功臣,唯独忘了介子推。很多人介子推鸣不平,劝他问君讨赏。然而介子推最鄙视那些争功讨赏的人。他打点好行装,悄悄地和母亲到绵出隐君去了。
普文公听说此事后,羞愧莫及,亲自带人去请介子推。然而绵山山高路险,树木茂盛,找寻两个人谈何容易,有人献计,从三面火烧绵山,却没见介子推的影子。
为纪念介子推,普文公下令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第二年普文公率众臣登山祭尊,发现老柳树死而复活。便赐老柳树为“清明柳”,并晓谕天下,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