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传说
清明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同时也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节气之一。每逢这个节日,人们都会扫墓祭祖,那么,清明节是怎样由来的呢?
相传,春秋时期,在中原有个大国叫晋,当时晋国国王有位十分恶毒的妃子,这个妃子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当上国王,就设计谋害太子,太子无奈之下,只好用自杀来表示清白。太子的弟弟重耳为了躲开祸害,只好逃到别的国家去。在逃难期间,重耳受尽了屈辱,而所有跟着他的臣子都觉得这样永无出头之日,便陆陆续续地各谋出路去了。只剩下几个忠心耿耿的人,其中一个大臣叫介子推。
有一天,介子推外出回来发现重耳饥饿晕倒了,大臣介子推毫不犹豫的拔出小刀从自己的腿上割下一块肉,用火烤熟了给重耳吃。重耳听介子推说这是一块马肉,当他看到介子推腿上的血时就知道了这件事,但并没有揭穿介子推,他心里发誓:如果以后自己得势,一定要好好报答介子推。
后来,重耳被一位好心的国王帮助了之后又回到了晋国,当了君王给各个跟随的大臣都重赏了一番,想起介子推,便派人去请他,重耳的人请了好几次,也没有请到。重耳只好亲自去,只见门已经锁了,原来介子推已经到大山里去了。有人给他提议大火烧山,但只烧三面留一面,让介子推自己出来。重耳便放火烧山,烧了三天三夜,介子推还不出来,只好等大火灭了再进去找。进去一看介子推已经被烧死了,重耳惭愧不已,放声大哭,为介子推举行了隆重的葬礼。重耳对民众说这一天只能吃冷饭,并将这一天叫冷食节。
后来,人们把祭祀祖先的日子和这一天放在一起,便成了清明节。
在知道了这个节日的由来以后,我不禁为介子推对君主,实质是对国家至忠的行为感到敬佩。敬佩他那忠义正直的品行。我以后要做像介子推这样的人,做一个对国家忠贞、赤诚、义气、正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