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缔造出一个绿色美好的明天作文
今天,我读完了《美丽中国》这本书,读完后,使我深有感触。这是一本发人深省的书。这本书分为4个部分,它们是:《生命之间》、《美丽的家园》、《哭泣的地球》和《守望美好,呼唤绿色文明》。
从这本书中,我明白了生命是大自然孕育的奇迹,世界因多姿多彩、各式各样、品种繁多的生命的存在才会变得生机勃勃,才能让我们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才能让我们了解了我们中国美丽奇妙的自然风光;还了解到目前地球的环境正在一步步恶化,并认识了许多让人尊敬的环保卫士。
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挨饿的江豚》这篇文章,在这篇文章中我认识了江豚:长江江豚,俗称江豚,仅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和鄱阳湖。长江江豚平均体长120—190厘米,体重每只100─220千克。头部钝圆,额部隆起稍向前凸起;长江江豚的头部较短,近似圆形,额部稍微向前凸出,吻部短而阔,上下颌几乎一样长。牙齿短小,左右侧扁呈铲形。眼睛较小,很不明显。前5个颈椎愈合,肋骨通常为14对。它的身体的中部最粗,横剖面近似圆形。背脊上没有背鳍,鳍肢较大,呈三角形,末端尖,长约为体长的1/6。具有5指。尾鳍较大,分为左右两叶,呈水平状。两尾叶水平均约为体长的1/4。背的后关部尾鳍有较明显的隆起鳍,在应该有背鳍的地方生有宽3—4厘米的皮肤隆起,并且具有很多角质鳞片。全身为蓝灰色或瓦灰色,腹部颜色浅亮,唇部和喉部为黄灰色,腹部有一些形状不规则的灰色斑。一些个体在腹面的两个鳍肢的基部和肛门之间的颜色变淡,有的还带有淡红色,特别是在繁殖期尤为显着。长江江豚喜单独活动,有时也结成2—3只的小群。但也有87只在一起的记录。长江江豚食性较广,以鱼类为主,也取食非鱼类,如虾类和头足类动物。由于长江流域诸多人类活动的影响导致其栖息地环境的恶化,长江江豚的种群数量急剧下降。1996年,该种群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列为濒危等级,在中国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江豚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称作长江生态的“活化石”和“水中大熊猫”,但因为水域的污染,改变了江豚原先的生存环境,破坏了食物链,导致江豚无法适应,直到被活活饿死。现在,江豚只有两千一百头左右了,未来还可能继续减少。看到这个数字时,我感到特别痛心了!
我甚至联想到我身边种种,你瞧,平时经常看见小区门口垃圾成堆、苍蝇滋生、蚊虫甚多。每次路人经过都会捂着鼻子绕过去。在我家旁边有条小溪,原本那里的水清澈见底,水里还不时看见有小鱼在游来游去,可现在小溪里的水变黑变臭了,再也看不到小鱼,我们也不能像以前一样在这里尽情的玩耍。每到秋天,新闻头条便是农民放火烧秸,我们整个城市都笼罩在烟尘和有害气体中……我不禁要问,从前我们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什么时候、为什么变得这样恶劣?让人看着如此心痛?
地球只有一个,它是我们生存依赖的家园。为了我们能够更好地生存与发展,我们应当好好地珍惜它,爱护它。面对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现实,任何一个人都应该明白:保护环境,建设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同学们,从现在开始,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保护环境、拯救地球而积极行动,为我们的美丽的家——中国缔造出一个绿色美好的明天!相信我们的明天会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