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水作文
湖水
阳光照在微微泛起涟漪的清澈湖面上,折射出细细的光线穿过我的瞳孔照在我的心上。
水真是个好东西,我想。
走到湖边,下方晃晃的映出我的影子,眨眼,又被和风抚乱,再又懒懒的复原……
可惜,这是村子里唯一的一条算得真正意义上的湖了。
记得小的时候,不只是这条湖,连小水塘里都飘着碧绿的菱叶,水鸭穿梭在菱叶之间。天边染上一抹如血的红时,便是我们这些孩童们肆意之时。我们飞奔在窄窄的河道旁,捞鱼捞虾捞欢笑,整条河道都回荡着我们欢脱的笑声,整个空气都弥漫着我们欢乐的气氛,整个村庄的人们都被我们所感染,眼前浮现我们弯弯的眼角……
到了夏天,婵虫喧嚣之时。湖面上“莲叶何田田”,绿的是叶,大簇大簇的平铺在湖面上,如同烈日下一个个缺水的种子,恨不得全部钻进水里;白的是花,尖尖的瓣儿,一层一层的簇拥着中间嫩黄的花蕊,如同在保护着一个未经世事的孩童。也有些河面上露出一星半点耀眼的红,那是红莲。生活在水边的人都知道,莲花中间小小的花心在短短一段时间后就会蜕变为外型小巧,味道鲜美,营养价值极为丰富的莲蓬了。红色的莲花结出的莲蓬比白莲要好吃,于是秋天,农忙完的大人们想要采点莲蓬,这时他们就会发现,除非他们撑船去水塘中心,否则在孩子们扫荡过的红莲塘边想要再采几枝完好的莲蓬,已是很难的事了。俗话说“红莲莲蓬白莲藕”,再往后过,白莲可就越来越比红莲塘受欢迎了。白莲塘内所挖出的藕,外皮是黄褐色的,藕肉白色,生吃甜而脆,这可比红莲结出的要好得多。藕实在是一种极好的食物,她在水塘中,似乎永远在挖不尽,直至到了冬天,塘中的水已变得冰冷刺骨了,大人们经受不住下塘时这钻心的冷,于是这时,藕便在河泥中安定下来,为来年的蓄势再出做充足的准备了。
“呼呼”油烟机的抽动身把我从回忆中来回现实。
如今,生活条件提高了,家家户户都把房子翻新,购进先进设备。但人还是要靠田吃饭的啊,于是人们便开渠引水,各条河流通田,各条河流都流经田野,滋润着农民的每一棵命根子。待她流得差不多了,或者污染得不能直视了,农民们便又堵起这条河,通向另一条。之后她便变成了一塘臭哄哄的,人人嫌弃的死水。
相同的故事还在继续,然后干净的水越来越少,被污染的则越来越严重,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那时,常常天高而远,碧蓝清澈,白云也在天空飘扬,分成丝状,缕缕似棉花糖,若有若无,忽聚还散……
这时,站在水塘边,似在看一部黑白片。
最后一条干净的湖了,我想。
眼底漂来一个绿色垃圾袋,我猛然抬头,一个身着春装的年轻女子正拿着空空的垃圾桶离开。
看来这条河也快结束了。
不知今年夏天还能不能看到湖面上那抹绿的耀眼。
湖水
末春初夏,雨后,晴空。
躁热的温度像抽出的细丝缠络了空气的每一个角落。土地上蒸腾起一簇草木的腥香味。湖水显得饱满。余溢而出的湖水满过了岸边囤积的石头,又缓缓滑落,在石头上留下一层淡淡的隐匿的光泽。
湖面像隔了层模糊的水气,氤氲弥漫的湿度紧紧粘在浅滩的水草上。水草在逼仄的湾沟里任凭湖水推动。在铅色沉重的云朵上,阳光兀自穿越了天空悠长的曲谱,把光一点点揉进湖水。湖面上的金光闪耀。圆圆的水纹延伸开来,“叮咚”,水珠在水草尖上下落,草野蹦跳起来,水珠特有的清脆响声,迷恋着耳廓久久不肯散去,响起朦胧的回声,“叮咚”,“叮咚”,“叮咚”……没有落雷般的轰鸣,只有轻快的跳动的节奏。
湖水的绿由深及浅往周围扩散。墨绿,翠绿,葱绿。澄澈,恬淡,绮美。雨后天清,湖面落花返香。碎的一片,一瓣,随波逐流,煞是陶醉,迷人芬芳。烟暖雨初收,落尽繁花小院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