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作文
风飘飘,水??,掸掸这一路素衣风尘,驾一叶之扁舟,于清秋的黄昏,残阳如血,苍海如幕,来到这古战场——赤壁。
心中沉浸着如此的哀闷,漫想:那“乌台诗案的苦楚,那皇帝谪贬的敕令,那洛阳亲友的牵念。于是黄州成为苏轼的落脚,赤壁成了苏轼的赤壁。
他想起了周瑜。“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他问自己难道自己不正是那东吴的督都吗?自己满腹经纶,胸中有的是治国平天下的笔墨,而此时?面对这一片漫漫江水,他陷入沉思。
他的思绪像长了翅膀似的,继续飞扬,斟一杯酒,临江而酾,是祭奠那死去的英雄,也是祭奠自己的往昔。是啊!他清醒了:哀吾生之须叟倒不如托遗响于悲风,取山间之色,听江上清风之歌唱。作文
他不再悲观,不再耿耿于怀。
后来,他用自己的行动证实自己的顿悟。他在黄州兴修水利,奖励耕织,清廉从政。黄州的百姓感念这一位父母官。后来修了一祠庙来纪缅这一伟大的文人,知心的父母官。文学的殿堂里永远可以听见那《赤壁赋》华美的乐章。作文
余秋雨先生在《东坡突围》中呼“苏轼选择了赤壁,赤壁也成全了苏轼。”
是啊!这一路艰辛,这一路坎坷,这一路无奈。苏轼没有消沉,没有失落。他永远也不会去吟唱那软绵绵的情诗与愁苦。
什么“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只属于李清照的小女子情怀。
“扬柳岸,晓风残月”,“竟无语凝噎”只适合柳三变的多愁善感。
“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忧虑只为李后主吟唱。
苏东坡是关东大汉,他只吟“大江东去”的豪迈,他只唱“千古风流人物”的激昂。
赤壁记载了苏东坡的崛起。
赤壁沉淀了苏东坡的不屈。
赤壁诉说着苏东坡的豪迈与诗情的不朽。
赤壁因苏轼而光茫四射。
赤壁,只属于苏轼。
苏轼
赤壁,只属于苏轼。
你的豪放早就了你的豁达,你的豁达早就了你的性情,而赤壁,球早就了一位伟人,一代文豪,当你与赤壁完全磨合的时候,赤壁,就只属于你——苏轼。
掸一身素衣,架一叶扁舟,仕途坎坷的你,来到这古战场——赤壁。
生性豪放的你注定不会与世俗磨合,你的心很彷徨,不知那里才能容的下你。赤壁接受着你听着你的诉苦,你的不甘,你的怀才不遇,渐渐的,赤壁已经融进你的身体。作文
“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你,举酒属客,想纵情于山水,忘却世之多忧,却没想到:举杯销愁愁更愁”,也是赤壁,把你像孩子一样放在熊丽,任你哭闹,玩耍。
你静静地思考,时间仿佛都静止了,真的苏轼,成熟的苏轼,终于都明白了什么。
“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儿莫取。”赤壁,好像也露出了微笑。
不知道是注定还是巧合,你仕途坎坷,以不知道巧合与否,你,到了赤壁。是赤壁早就了一代文豪,还是天之骄子造就了赤壁。现在。以全然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苏轼已经回来,历史也已经证明。
辗转千年,我来到赤壁,看着你所感受的赤壁,心有所想:你与赤壁已经真正完全融合了,苏轼,这是属于你的赤壁。
苏轼
初三学员:株株鸥辽宁沈阳(林樯)分校(第一段可写得更有文学兴味。)
“竹仗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湿润的天,淅淅沥沥的雨。同行的人,没有雨具,匆匆忙忙地赶路,忙着躲雨。然而,唯有苏轼,迈着沉实平稳的步伐,深邃的双眸凝望着远方,嘴角似起未起的有一抹淡淡的笑意,仿佛这雨不是意外的灾祸,而是生活的点缀;仿佛这雨不是老天对人的戏谑,而是生命的诗意。果然,雨过天晴,山头温暖的阳光迎向人们,同行的人该是一展愁眉的时候了,而苏轼只是“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