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的时候,人们总是喜欢坐在桌边,吃着美味,享受合家团圆所带来的亲情的温暖。月缺的时候,人们多半在忙碌,为生活,为事业。为什么人们总是在月圆的时候想家呢?那是因为在你心里会有“月圆——人圆——家团圆”的感觉。也许这就是“心境”,像惠崇和尚说:“我看你像佛祖。“并不是说你真的长的像佛祖,而是看人的人心中有佛祖,有宽宏大量的气概,能够海纳百川。我们每个在社会中生存的人都要接受许多其他形形色色的人、事。学会包容别人更是一件不易的事。人生在世,孰能无过?你宽容待他,也许在某一天,也会有人宽容戴你。心里有一轮圆月,哪怕万事万物都是有缺憾的,你也从中看得出缺憾美。为什么断臂维纳斯能够令人称赞不已?为什么人们会觉得没有双臂的维纳斯会比装上任何形式的双臂的维纳斯更出众?因为正是她残缺的双臂,才更突显出她的丰韵。因为正是她残缺的双臂,才会让人浮想联翩,让人觉得神秘莫测。这就是缺憾的美。这是因为你心中的“圆月”,你心中觉得一切事物都是美好的,一切错误都可以原谅,于是残缺不全也是一种美,甚至它体现的美能够超过其他完整的物品。
人们总是在不断的追求完美,追求一切事物的圆满。于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就成了所有人的奋斗目标。于是乎,拿“完美”来衡量一切,就成了一个惯例。有个女孩子,觉得长的自己不够漂亮,不够“完美”,心甘情愿跑去医院做大型整容手术,于是就有了“中够第一人造美女”。但是明明她长的并不难看,只是不够出类拔萃,可是她依然不甘心,觉得自己不够“完美”。心中的月亮是缺的,即使成为美女,又如何能感受到呢?既然对自己尚且如此,那么对别人也必然更为苛刻。她的鼻子不够高,她的眼睛不够大,他做事太过分,他说话没思想……到处都有毛病,到处都充满了错误。如果所有人都要去斤斤计较,那么我们生活的乐趣又何在?是否就在于挑刺之中?看到别人做错的地方,于是幸灾乐祸一番;看到别人比自己差的地方,于是满心欢喜一番。每个人心里都有一轮残缺的月亮,每个人心里都存着恶意。那么生活该如何才会安宁呢?世界该怎么才能找到和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