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作文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有人带着“猎奇”的心态去看待世界。然而,“猎奇”的人常常把一些不好的落后的事物挖掘出来,这并不是真正的“奇”。
这里所指的“奇”是牛顿对于苹果为什么会掉在自己头上的疑问;是伽俐略对于亚里士多德两个铁球为什么不能同时落地的质问;是李四光对中国“贫油论”的反问。作文
对于未知,我们“奇”;对于书籍,我们发现更多的“奇”。人类在“奇”的带领下更加了解我们所居住的美丽星球,更加知晓处在一片黑暗之中的宇宙太空。“奇”是我们必须拥有的探求品质。
“心即理也。”明代的王阳明是这样解释心与理的关系。虽有夸张和唯心主义的色彩,但却能看出人们对于“心”的重要性的认识。
古人说过“心如止水”。由此可见一份安静的心情是多么重要。假如你带着浮躁之心,尚不说研究学术,恐怕自己也会被这情绪所左右,再也无法发现和创造了。《礼记》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放在第一位,修身即修心。当“心如止水”时,你的视野将扩大,你的思维将更加活跃。
好而不奇是庸才,奇而无心是蠢才,只有用心好之奇之,才会有所发现,有所收获。人生凭“好奇心”而活,人类凭“好奇心”兴旺发达,永续发展。
好奇心
那天天气真冷啊!
我在车站等汽车冻得直哆嗦,耳边全是呼呼的风声,看到汽车来了,我一个箭步登上汽车。车里竟没有一点暖意,也是冰冷冰冷的。这时,一位衣衫单薄的老人站起来了,我赶紧说:“大爷您座。”我脸上略有一股暖意,真不好意思,现在的老人思想就是好!
不对呀,老人并没有坐下,他在衣服里乱摸、在地上乱找。我脸红了,我也不是儿童了,怎么会想到老人让座给我呢?我脸上火辣辣的,不冷了,羞啊!再看看大爷,那焦急的样子,满头大汗。
我刚想问大爷要不要我帮忙。突然,在我的前面传来了一声尖叫声:“我的钱包没了!”一个时髦的女孩在车里走动。车里的人顿时全低下了头,看看是不是在自己的脚旁,但一会他们都抬起,显然没发现什么,车上有贼?个个提高了警惕。作文
“现在的小偷太猖狂!”“公交车上有小偷?”“我邻居昨天晚上的车库也被撬了!”几个妇女将挎在身上的包捏到了手上,个个提心吊胆。看那女孩嘴里在叽叽咕咕,情绪也比较激动。是啊,怎么会这样?我也跟着激动起来。“谁拿人家东西啦?素质太差!”我大叫起来。
“这是您的钱包吗?”前面的一个男孩高举着一个精致的小钱包。大家目光都迅速投向他——瘦瘦的一个大男孩。我第一个反应是小偷屈服了,正义战胜了邪恶,这男孩可救。作文
看看女孩,脸上像盛开的花朵一样,抬起头,露出了笑容。她将手伸了过去,人们让开一条缝让她向那边挤去。“谢谢啊,是我的。”大家都在说这小伙子不错,我也留意到我旁边的大爷羡慕的神色,他还在喃喃的说着什么,似乎是:“我掉20元了。”
男孩将钱包送出去,女孩也将手伸出去了,一切都是那么感人,好人多啊,虽然我不相信这是事实,但毕竟是事实啊。突然听到一声:“给我20元报酬,我给你。”
车里顿时炸开了锅,有人窃窃私语。“这孩子怎么能这样?”“你是小偷吧!”“送派出所去!”有人激动了,我暗暗想,我的猜想果然不错,哪有这么多好人。但男孩坚持要钱,大家都不讲话了,女孩伸出的手也缩了回去,似乎在思考什么?也许在恨这种可恨之人吧,但女孩很快又红着脸着伸出了她的手,大家看到她手上有两张10元钞票。
男孩跟她成交了:“你数数钱少了没有?”女孩当众数钱。“不少。”她轻轻的说。
但车里的气氛显然很不和谐,谁是小偷?我一直在想。我旁边的大爷还是一直在地下张望。
只见男孩又举起了那只手,“谁丢20元了?”我旁边的大爷说:“我,但我不能要你那钱。”我为大爷的行为感到高兴,不禁肃然起敬。
男孩挤了过来,在老人耳边轻轻地说:“这钱是您的,您掉钱后被女孩拾到并塞到了自己的口袋……”
后来,我什么也听不见了。我感到脸红。好奇心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凡事不能随便下结论,了解以后才能做出评价。
到站了,我下了车。那天我心真暖啊!这股暖流流遍了我的全身。
世上还是好人多。
2008江苏高考满分作文:好奇心(六)
好奇心,无疑是一颗希望知道自己所不知事物的心。如果只将眼光聚于此,那在我看来,似乎古今中外男女老少大多都有这样一颗“心”。
有一种“好奇心”在鲁迅的文章中最为常见;那驱使国民争先恐后看“砍头节目”的是好奇心;那驱使乡邻听祥林嫂哭诉的是好奇心;那驱使阿Q“革命”的亦是好奇心。但,也许这些都只能称为“好奇”罢了,“心”却是失去了的。这样的“好奇”,建立在对他人痛苦的窥探上,建立在“铁屋子”一般黑暗的愚昧上,如果这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好奇心”,那么没有,也罢。
那么放眼世界呢?这样的“好奇而无心”也是比比皆是的。火刑柱上的贞德满足了中世纪人们的好奇心;怒吼的伽西莫多满足了芸芸众生的好奇心。这样的“好奇心”似乎成了“赤子同心”的世界语言,在这样的语言之中写的尽是愚昧,平庸,衰亡与了无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