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作文
纵观人类科学史,几乎每一次飞跃都伴随着杀戮。有的是残害天真而好奇的科学家,不让他们吐露人人都可以好奇地窥探上帝的秘密这个真理。有的将真理的幼苗掐断,熄灭人内心渴求的火焰。?
所以布鲁诺被烧死,女数学家索菲娅被当做女巫,爱因斯坦被视为疯子。?作文
而好奇地探索本身就危险重重。居里夫人由于对放射性物质的研究而身患绝症,哥白尼晚年因观测太阳而失去视力。?
好奇心可真是“害人不浅”!?
然而布鲁诺昂起头,索菲娅说“我选择数学”,居里夫人高贵地合上双目,哥白尼抚摩著作封面泪水溢出双眼,科学巨人爱因斯坦眼眸清澈,决不退缩。?
如果可以齐声回答,他们必然会说:“探索生命自然的奇迹,我只是有些好奇!”如此骄傲自豪!?
帕斯卡尔说:“人是会思考的芦苇。”的确,会思考是人类高贵之处,而好奇心正是思考的原动力。“我们是谁?我们从何而来,又到哪里去?”每每思考这些问题,我仿佛置身于无限的旋涡之中,感到不可知而答案又似乎无处不在。这些问题困扰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们,但毫无疑问的是,人类正是由此发展,由此升华。?
“好奇心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朋友又道,指着堆着的课本试卷叹气。我凝视池塘边嬉闹的孩童,不禁有些惆怅。?
越是成长,人似乎对这个社会越来越熟悉,我们习惯了天是蓝的,月亮会圆会缺,电视一个黑匣子却会唱会跳,母亲的白发会越来越多,而网络更告诉我们,你想知道的,我们都有。?
《苏菲的世界》中艾伯特对苏菲说:“当人们安于沉睡在兔毛中时,哲学家总是攀在兔毛顶端,向下大喊:‘你们快看!’而人们只是一笑:‘这群捣蛋鬼!’”?
“那你呢?朋友,你会怎么做?”?
朋友从书本间抬起头,清亮的眸子闪动着光芒,她嗔怨我道:“真是个麻烦的问题,不
过如果不幸‘遇害’,也许是另一种幸运呢!”?
?
本文是一篇逆向思维的议论文,角度的选择新颖独特。作者从反面证明“好奇心害死人”,给读者一种与众不同之感。材料也很翔实,论证说理形象、幽默。尤其在行文过程中,不像规范的议论文的语言表达方式,显得活泼、生动,可读性较强。?
不足的地方:一是开头??簦?还患蚪唷⒚髁恕N恼驴?返?ldquo;引论”——提出问题要简明,要快速入题。如“好奇心为什么会害死人?且让我来举例说明。”后一句的回答要删去,仅以问句出现就可以了。一是结构不完整。最后的“结论”部分,一定要和文章的开头呼应。因此,结尾可以加上“从她的眼中,我同样看见自己坚定的眼神,把握好奇心,奉献自我!”“这‘害人’的好奇心!”这样,文章的结构就显得浑然一体了。(朱庆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