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的味道1100字
外的菊愈开愈艳,缝隙中流进的是几缕桂香。雁阵,拉开秋的序幕。无声息地,那专属秋的节日——中秋,也愈近了。
父亲走过来:“中秋要到了,你想做什么?”“写作业,吃月饼,赏月。”我不假思索。父亲扭头看向窗外,缓缓地说:“中秋,真的只有这些习俗吗?”一句话,点破了我的思索。中秋,中秋,花好月圆的别样习俗,我却不能名其一处。
中秋节如期而至了。傍晚,我们一家赶往江苏老家,去到乡村中。大姨早已开始忙碌了。芋头洗净去皮,正在锅中翻腾,一个个水泡喷吐出清新的香味;桂花鸭已放在案板上,等待着被切块装盘。另一边,刚到的祖母和母亲已经卷起袖子,开始制作桂花糕:
将已经磨碎的糯米与糯米粉揉和,在蒸锅底上铺上一层,撒上腌制好的糖桂花、白糖,嵌入核桃、蜜枣。在一层馅料上面再铺一层米糕,在嵌入相应的桂花与其它配料。糯米粉在祖母手中不断揉捏,翻滚。那布满沟壑的手娴熟地翻动。最终,蒸笼的盖子掩上了。我问祖母为什么手法如此娴熟。祖母说,这是我父亲儿时最憧憬的美食,年年都等着中秋吃桂花糕,年年都会蒸。
不一会儿,蒸笼便被掀开,仿佛解开谜题一般。蒸汽冲上屋顶,我探着头欣赏美妙的成果。待糕稍凉,我便把它切成小块。看着手中柔软细腻的小方块,扑面的是桂花与核桃的清香。父亲走过来,对我说:“这是我小时候最爱的美食呢。你会做了吗?等你长大了,每当中秋节时,你也要给你的孩子做桂花糕哦。这桂花糕不仅有着中秋的清香味道,更是文化的传承。”我品尝一块桂花糕,体会到了胜于那份甜香的,文化的味道。
晚餐了,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男女老少。老人们聊着养生,叙着回忆,平时淡淡的寂寞早已不在;大人们谈着生活,讲着家庭,抛下平日工作的琐碎;孩子们,则在院子中与平时看不到的家畜玩耍,喂食。每个人脸上都不见疲惫,都那样快乐——团圆的味道,如此清美。
饭后,桌上收拾完毕,大姨端来了一个我不曾见过的东西。一个斗状的瓷器,四周糊有纱绢,绘有月宫中的景色。我问父亲那是什么,父亲告诉我,那是香斗,要将斗香攒聚在香斗里,点燃后可以为将至的秋冬祈福。我细细一看,香上写着“出入平安”、“人口太平”。简单的祈福,却有着近千年的历史。
烛焰燃起了,仿佛新生的婴儿,娇弱地,却点亮了周围的一圈斗香,点亮了人们心中的美好期望。烟丝丝缕缕地飘出,却不呛人,有着淡淡的檀香,古朴神秘,为月色笼上了一层古老的氤氲。那落下的烟灰,落到我心中,沉淀着中秋的印记,带着檀香的芬芳。
夜渐深了,灯一盏盏遁去了,我却难以入眠。是在思念,思念没能来团聚的亲人。更是在思考。这样淳朴的中秋,我能过上几次?这是一个没有月饼,没有联欢晚会的中秋,但这个中秋,却更有味道。我习惯了月饼陪伴的中秋,却深深地恋上了这个中秋。我想起父亲的话,中秋的习俗,不应该被人们淡忘。这中秋节的味道,更是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永久的烙印。而这烙印——
不是桂花的香甜,饭菜的清美,和斗香的神秘。而是在那背后的中华文化与千年历史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