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爱的一种鸟300字
要问我最喜欢的一种鸟是什么鸟,我会说:“是啄木鸟!”为什么呢?我觉得啄木鸟的这种精神令我很佩服,想到它们,我的脑海里就掠过几个成语:救死扶伤、利嘴如铁钢爪如钉、乐于助人。
体型小到中等,具有对趾型的足,喙强直尖锐,可用来凿开树皮。舌细长,能伸缩,尖端列生短钩,适于钩食树木内的蛀虫。尾呈楔形,羽轴粗硬,啄木时用来支架身体。在我国分布较广的绿啄木鸟,体长近30厘米,体羽主要是绿色,雄鸟头顶红色。斑啄木鸟体长约22厘米,上体多黑底白斑。这两种啄木鸟分布在我国南北各地,多为留鸟。
记得有一次,我和爸爸去紫金山游玩。在一片树林里,我看见有的树缺了一块儿树皮,露出了一个大洞。不一会儿,许多啄木鸟一起飞来,先是聚在一起,好像在分配工作呢!然后全部分散,一只啄木鸟治一棵大树,它们的小嘴“哒哒”地啄着树。不是还发出“咕咕咕咕”的叫声。原来啄木鸟在给大树们治病呢!
啄木鸟真是森林里的“白衣天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