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默契
因为慈爱和善行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印度修女玛莎说过一句感人至深的话:“在这个世界上,贫困不可怕,弱小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孤独和冷漠。我们要战胜孤独和冷漠,要和人交流,要走出去,走进集体中。”说得多好,走进集体中,就是走进别人的视野中,拉近和别人的距离,心灵的距离,才能远离孤独和冷漠,享受人生的美好和愉悦,做一个自由自在的人,拥有一份健康而完美的生命。
拉近心灵的距离,人和人之间将变得至善。孔子说:“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君子坦荡,是因为心底无私,心底无私天地宽。小人戚戚,是因为心有蒙蔽,不敢昭之日月。推心置腹,敞开心灵,人和人之间将没有隔阂,没有猜忌,没有嫌隙,没有尔虞我诈,没有坑蒙拐骗。如是,人生将是一路鲜花,一路歌声的人生,世界将是橄榄枝常绿、和平鸽翩翩的世界。
拉近心灵的距离,才能让人与人之间变得默契。我感动于《梁祝》的美妙旋律,也深深地理解日本那个著名的指挥家为什么在指挥时不由自主地跪倒在地上,热泪盈眶的原因。梁祝因为心灵没有距离,彼此身心融合,演绎出了一曲爱情的千古绝唱。我的感动、日本指挥家的倾倒是因为拉近了和梁祝的距离,心灵上变得高度默契。还有一个让我感动,让我想念,让我情不能自已的故事:一对世界上最伟大的双人滑伴侣,创造了无数的奇迹,倾倒过无数的观众。可天有不测风云,那个男的因为一次意外的车祸弃她而去,所有喜爱他们的人都为此扼腕叹息,悲伤不已。但是,在有人断言那个女的艺术生命就此终结时,她出人意料地重新走进多彩滑冰场。她在场上那么地专注,那么地投入,那么地忘我,时间仿佛定格了,凝固了,所有的观众都凝神屏息,被她的表演镇住了,因为在观众看来,她虽是一个人,但她的动作、姿态、表情、一回眸、一投足,都是最彻底、最完美的双人组合。她一个人滑着双人的套路,比双人滑更具震撼力和感染力。她滑完,所有的观众都报以最热烈的掌声,有好多观众已是热泪盈眶。 这是心灵默契的效果,这是心灵没有距离的功劳。
敞开我们的心灵,放飞我们的理想,让我们拥有快乐而幸福的人生。作文
默契
“知道问题的同学请举左手,不知道的请举右手”老师严肃地说着安排,“明天还要把卫生好好打理!实在太乱了!”
因为学校安排明天的教师听课,所以老师和同学们都十分认真地对待,可惟独李婉没有认真听讲,她只是盯着窗外自由飞翔的鸟儿,嘴里喃喃着什么。
不一会儿,老师从讲台里拿出了问题板,说:“放学后回家了解这些问题,好吗?”同学们异口同声地答应着。那响亮的回答打断了李婉的思考,她渐渐将目光转向老师的题板。接着,老师放下题板,走出了教室。
同学们三五一群地议论着:“明天肯定有很多老师来,那场面让我有点害怕。”“没错,你说我明天是举左手,还是举右手?”“我不知道,不过……”作文
同学们的唧唧喳喳让李婉心事重重的。方欣走到李婉旁,问道:“怎么了?有什么心事吗?”“没有啊,只是在想明天听课的事。我明天不想配合老师,那样实在太虚伪了!”李婉愤愤的说着。“不过那也是为了我们班好啊。看老师那样详细的安排,我想肯定是十分重要的课。再说,我们本应该积极发言的啊!”她拍了拍李婉的肩,慢慢地走了。
李婉思考着这些话,觉得有些道理。于是她立刻把题板上的题目都理解透了。作文
第二天,在上课之前,老师走上讲台,问:“昨天的问题都解决了吗?”大家都回答着:“解决了!”老师笑着点点头。不一会儿,教室里坐下了十几位老师,这场面把学生都吓住了,但老师镇定地打开课文,依照昨天的安排讲解着课文。
等到老师问第一个问题时,“刷刷刷”全班的同学都举了手,老师按着顺序点着人名。同学们的回答都很完整,这让所有的听课老师都欣慰的点点头。时间一分一秒地走过,李婉还没有被点到名字,她有些失望,也有些不甘心。于是当老师问到“有什么启示的时候”时李婉马上举起了她的左手,老师本想点正想举手的方欣回答,可见李婉已经举了手,于是顿顿地说:“李……婉。”李婉站了起来,响亮的说着她的启示。老师等她说完后,对她会心一笑。
课后,同学们又三五一群的议论开了。说着谁回答的问题最好,谁回答次数最多……方欣笑着对李婉说着:“你和老师配合得真好,你很积极呢!”
李婉喃喃道:“这真的是在上课吗?不,这只不过是一场很有默契的戏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