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慢悠悠地走到了学校。校门口那两个保安手里还是拿着他们的“金箍棒”,沈老师穿的也还是那件我最熟悉的呢子大衣,同学们还是有说有笑地走进了校门。一切似乎都没变。不对,变了,我怎么感觉手里空空的,好像少了什么东西。钥匙?我摸了摸口袋,还在啊。公交卡?手里拿着的,也还在啊。只是??????我皱起眉头,仔细回忆着。对了!我一拍手,我的文件夹!今天早上还带着的,怎么会没了呢?Oh my god,我记起来了,被我落在车筐里了!我想都没想就往回跑。千万别丢了,我所有的学习资料都在那里面,要是丢了,我以后怎么复习啊。我边跑边祈祷。前面是红灯,我不得不停下来,这红灯长得让我直跺脚。拜托啊一定还在那边,一定得在啊!绿灯一闪,我飞似地冲了出去。
『路人甲』
这原来是个文件夹啊!是谁落在车里的?我翻开封页,数学试卷啊,还有英语试卷。这肯定是个学生的。我往后翻了翻,好像还有笔记。记得密密麻麻的,后面还有一大摞呢。看来,这可能是个来租车上学的学生落在车筐里了。咳,这人可真够马虎的,这样丢了多麻烦啊!要不,我就当一回“救命恩人”,给他送过去吧。反正这个学校离这儿也不远。但正当我要出发的时候,无意中瞄了一下手表:7点50,还有十分钟就迟到了!这个数字像一盆冷水一样把我心里烧得很旺的火扑灭了大半,我犹豫了:到底去不去呢?想也没想,脑海里蹦出了好几条理由:我还他的东西,又不是我的义务。即使送也可以抽个时间给他送去,对吧?而且马上要迟到了,总不能因为区区几张试卷而耽误了自己的工作吧。这些理由像蜘蛛网一样缚住了我。我身体不受大脑控制,朝着公司方向骑去。
『我』
我上气不接下气地跑到租车点,但这里非常整齐一辆车也没有,我懊恼地锤了一下大腿,心里骂:谁让你放在车筐里的?粗心了吧?活该啊!但另一方面但我还是抱着一丝希望,寻找着它的踪影。它会不会掉到旁边的落叶中了?我不顾落叶上污渍里外翻了翻,没有。它会不会被人放到租车亭上了?我绕着亭子走了一圈又一圈,没有。它会不会……算了,我知道,那个文件夹已经随着那辆车、那个素不相识的人迷失在这混乱的城市里了。我一边慢腾腾地往回走,一边在大脑里熬“浆糊”:我所有的学习资料,因为我的粗心,没了。即使我今天把文件夹落在家里也比丢了强啊,如果我不放在车筐里而是塞在书包里也不会惹出这么个麻烦啊,如果它被一个好心人捡到了,它……突然,有那么一瞬,仅仅是那么一瞬,我心里燃起了一丝希望的火花。它很微弱,任何人都可以忽略它,我只是看到它轻轻闪了闪光。我没往下想。
『路人甲』
往前行了没几米,我“吱”地一声刹下车。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样做,我真的很讨厌自己模模糊糊,做事没有方向感。犹豫不决的,送就送呗,好人做到底!真是的,干嘛为区区几张卷子如此纠结?这不是我的风格啊。我没多想,把车掉了个头,朝学校方向飞去。我把车骑得倍儿快,把时间抛在脑后,我觉得自己很酷。
『我』
“你的文件夹呢?”临检查的时候,老师见我桌子上什么都没放,皱着眉头问。
“我丢……”我已经感觉我的脸在烧。
“不好意思,打扰一下,谁是张子锐?”保安站在窗外,手里似乎拿着什么东西。
那是个文件夹!是蓝色的!是我的那个吗?我瞪大了眼睛:“是我!我是张子锐!”一边直冲着他奔了过来。
“哦,是你啊。”保安把文件夹递给我,“同学,你还真够粗心的,这是一个好心的路人捡来的,你挺幸运的啊。”
我还没回过神来。这是真的吗?我感觉我像是被上帝点了穴,一开始像个木头人一样怎么都动不了,但被解了穴之后,全身舒坦极了。我用手反复抚摸着它的封面,恩,还是原来的那个,一点都没变。神奇的是,文件夹灰蓝的颜色瞬间变成了柔和的浅蓝色,这浅蓝色很温暖,涌入了我的内心,它像一副药一样,被它照射的地方恢复了活了力,驱走了阴霾。我把文件夹像宝贝一样抱在怀里,嘴里喃喃地说:“谢谢你。谢谢你。”
『路人甲』
你收到了吗?我从心底呼喊。
你让我的心里多了一块镜子,它能让我看清楚自己。
谢谢你。
『我』
我收到了。我从心底呐喊。
上帝把它作为一份礼物送给我,我却像一个不懂事的小孩,不知道珍惜。
但我现在明白了,我懂得这份礼物的含义了。你让我的心里多了束阳光,它能帮我温暖自己。
谢谢你。
阳光照射下的城市,格外温暖。川流不息的马路,行色匆匆的人们。一切像宇宙中的行星一样有规律,你有你的路线,我有我的轨道,谁也不互相干涉。但你是否发现,深邃的夜空中里,也会有流星滑过,它拖着金黄的尾巴,瞬间,照亮了整个天际。
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