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默契
因为慈爱和善行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印度修女玛莎说过一句感人至深的话:“在这个世界上,贫困不可怕,弱小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孤独和冷漠。我们要战胜孤独和冷漠,要和人交流,要走出去,走进集体中。”说得多好,走进集体中,就是走进别人的视野中,拉近和别人的距离,心灵的距离,才能远离孤独和冷漠,享受人生的美好和愉悦,做一个自由自在的人,拥有一份健康而完美的生命。
拉近心灵的距离,人和人之间将变得至善。孔子说:“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君子坦荡,是因为心底无私,心底无私天地宽。小人戚戚,是因为心有蒙蔽,不敢昭之日月。推心置腹,敞开心灵,人和人之间将没有隔阂,没有猜忌,没有嫌隙,没有尔虞我诈,没有坑蒙拐骗。如是,人生将是一路鲜花,一路歌声的人生,世界将是橄榄枝常绿、和平鸽翩翩的世界。
拉近心灵的距离,才能让人与人之间变得默契。我感动于《梁祝》的美妙旋律,也深深地理解日本那个著名的指挥家为什么在指挥时不由自主地跪倒在地上,热泪盈眶的原因。梁祝因为心灵没有距离,彼此身心融合,演绎出了一曲爱情的千古绝唱。我的感动、日本指挥家的倾倒是因为拉近了和梁祝的距离,心灵上变得高度默契。还有一个让我感动,让我想念,让我情不能自已的故事:一对世界上最伟大的双人滑伴侣,创造了无数的奇迹,倾倒过无数的观众。可天有不测风云,那个男的因为一次意外的车祸弃她而去,所有喜爱他们的人都为此扼腕叹息,悲伤不已。但是,在有人断言那个女的艺术生命就此终结时,她出人意料地重新走进多彩滑冰场。她在场上那么地专注,那么地投入,那么地忘我,时间仿佛定格了,凝固了,所有的观众都凝神屏息,被她的表演镇住了,因为在观众看来,她虽是一个人,但她的动作、姿态、表情、一回眸、一投足,都是最彻底、最完美的双人组合。她一个人滑着双人的套路,比双人滑更具震撼力和感染力。她滑完,所有的观众都报以最热烈的掌声,有好多观众已是热泪盈眶。这是心灵默契的效果,这是心灵没有距离的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