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螳螂作文
昨天,我在登招宝山时,看风有一大群人围着一个小摊。我喜欢凑热闹,于是好奇地把头探了进去。只见里面坐着两位老者,地上放满了“昆虫”,有蚱蜢、蝴蝶、螳螂……好像在开林中音乐会似的。在“昆虫”们的旁边有一堆棕稆叶,原来老者们在用棕稆叶编织小动物。一位老者抽出几片棕稆叶,一翻、一折、一穿,变魔术似的做好了一只威武的大螳螂。天哪,我的折纸水平与他娴熟的技法比起来简直是天差地别,小巫现大巫了。
我非常喜欢这只大螳螂,于中用三元钱买了下来,带回了家。我想:“只要手巧,肯动脑,就能把毫不起眼的东西做成精美的工艺品。”
小螳螂
我坐在草丛边的石砖上休息。这是一座野山,僻静的山谷中,阳光温柔地亲吻着世间的一切当然也包括这只小螳螂。
小螳螂舒服地躺在细长的吊床上,沐浴着阳光。它盛装打扮,像是要应邀参加舞会。瞧,碧绿色的晚礼服上镶着亮片,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这晚礼服像是量身订做,穿在那纤细的身上,正合适!两只鼓鼓的大眼睛不停在转动,最后目光锁定在了我身上。它盯着我,身体微微挪动了几下,像是埋怨我打破了这宁静。微风拂面,吹起了“晚礼服”的衣角。哟,厚重的衣布下还藏着一层薄薄的银纱,还用黑线勾出花形。我想跳起舞来它一定很漂亮。
我越来越喜欢这漂亮的小家伙!
我用绿叶轻轻将它托起,想请它到我家做客。可没想到它也有刚烈的一面。“窈窕淑女”瞬间变成了“游走江湖的侠客”。瞧,它身穿绿色紧身衣,手提十八般兵器,戴着绿色的面套,虎视眈眈的眼睛警惕地环视四周。它一会儿踢起了“流星腿”,一会儿打起“螳螂拳”。不一会儿“新床”就被它折腾得面目全非了。我倒是喜欢上它这种刚烈劲儿了,被人欺负了就反抗!
我被它的精神所折服,轻轻将它放在了地上。它顿时安静下来,平静地用三瓣小嘴清洗着手脚,却没有走,而是歪着小脑袋似乎思考着什么,然后望着我。“它难道想跟我走?”我欣喜极了,用树叶将它包裹起来。一路上它十分安静,直到我把它放在家中长长的吊兰上。这里成了它的新床、新家、新的乐园。
每当我吹起“水鸟”,它都会从某个角落里探出头来,像是和我打招呼……
我们成了朋友。
小螳螂
小螳螂
草丛中,有一只绿油油的螳螂。
它有着一对玉米黄的翅膀,看上去左边的那片出了点儿问题,向左歪着;三角形绿脑袋的两个顶点上有2颗深不可测的大眼睛;两条须子从眼睛伸出,不断地摆动着;钩状的嘴闪着寒光;4条竹节般的腿节节弯曲、环环相扣;带锯齿的钩爪锋利无比;顶端还有两节小树枝。我还发现,钩爪放下时(也就是它六脚着地的时候)钩爪不碰地,是用小树枝接触地面的!
它抬了抬头,目光中充满了迷惑。我想,它一定是刚出来闯荡世界的年轻人。突然,一个红练飞过,是一只七星螵虫!螳螂的猎物出现了!螳螂叉开四腿向螵虫走去,又光速般钩住了那虫,像抱婴儿一样用双钩捧住螵虫吃起来。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这根本就是一个争霸江湖的邪恶杀手嘛!那只螵虫哼都没哼一声就被结果了小命,真的有种助纣为虐的感觉。螳螂吃完后,丢掉2片壳,还绅士般地擦擦嘴,使人不会相信它刚才还是个血腥、凶残的杀手。
它起飞了,在低空中扇动翅膀,在天空中变为一个快速移动的绿影。它又降落在一根倾斜的电线杆上,本以为它只是来个饭后散步,而它,却是去进行下一场屠杀!电线杆上,一只大螵虫背着一只稍小的螵虫缓慢地向上爬着。螳螂飞到螵虫旁,我能想象出,螵虫恐慌的目光,螳螂不费吹灰之力就钩住了两只虫,但它左脚一松,稍小的那只就飞走了,而螳螂就一口一口地吃了那只大的。原来,像螳螂这样的小生灵也有狼一样的生存之道!
螳螂又飞了起来,扇动着它薄薄的翅膀,消失在耀眼的阳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