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有趣的课
星期五下午第二节课,彭老师笑眯眯地走进教室,向我们宣布:“这节课我们来做一个烧纸船的实验吧!”全班同学都觉得很新鲜,于是异口同声地说:“好呀!”首先,彭老师拿出实验的必备用具:三脚架、酒精灯、石棉网、纸船、火柴、一杯清水。咦?看到彭老师既拿水又点火,我的心里便打了个大大的问号:有个成语叫“水火不容”,难道彭老师要做一次“水火战争”的实验吗?在全班60双眼睛的紧紧注视下,这个有趣的实验开始了。只见彭老师不慌不忙地掀开酒精灯的盖子,点燃了酒精灯,架好了三脚架,并把一只纸船轻轻地放在上面……,此时此刻,教室里鸦雀无声,大家都屏息凝视着纸船,静静的等待着纸船被烧毁的那一刻。而此时,彭老师往纸船内倒了一杯水,彻底逆转了纸船的命运。一分钟过去了,两分钟过去了……教室里那一双双眼睛随着时间地推移流露出惊讶的神情纸船“毫发无损”!而它的船仓中却冒出了水蒸气,说明老师倒的那杯水正在蒸发,彭老师叫了几位同学上去试一试水温,当然那些同学是赶紧从热水里抽出手指,可见纸船里的水明显已经很热了。而这纸船呢?经过七、八分钟的火烧,它还是“顽强”的“活”了下来。咦?这个现象好奇怪呀!接下来是彭老师对这个实验做了一番详细地讲解,于是我茅塞顿开:原来物质燃烧需要一定的温度,因为纸船在加温的同时,水面的水分在不断的蒸发,水蒸气会带走热气,所以在这些水烧干之前,纸船是不会燃烧的。这节实验课真快乐啊!我在这节实验课里,既收获了知识,又收获了快乐,真是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