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可貌相
生活就像一幅多姿多彩的图画;像一首余音绕梁的音乐;像一本内容丰富的书籍;像一只放飞自由的风筝;像一匹弛飞奔跑的骏马;更像一朵绽放笑容的鲜花……
但是,在生活中,常常有人会以貌来取人。所谓“以貌取人”的意思就是看见谁外表很好、就认为他人品很好,看见谁外表一般就认为他人人品很差。自我认为,这是人们的一种错觉,因为,我们经常看一个人的外表,而忽略了人最重要的美——-心灵美。
相信大家都认识一个叫晏子的人,他是历史上的一个重要人物,他天生就使又肥又矮的,因此,使楚国的老百姓一直都瞧不起他,全都不把他放在眼里。有一次,齐王吩咐晏子到楚国走一趟,楚王知道后,在大门旁边开了一个小门,难听的说,就是狗洞,让晏子从这个门进去,这简直就是侮辱他人的自尊,但,这点小事难不倒晏子,晏子略出小计,就使楚王乖乖就范,打开大门。从此,齐国的老百姓再也不敢取笑晏子了。
不仅古时候有这种以貌取人的例子,我们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作文
记得有一次,我和一个同学一起乘公共汽车去图书馆,上车时,我看见车上空无一人,便与同学找到了最后一排坐下了。渐渐的,车上的乘客越来越多了。突然,司机来了个急刹车,噢,到站了,上来了十多来人,一下子就把公车上的座位填满了。不一会儿,旁边的同学推了推我,指着前方对我说:“看看!”我一抬头,立刻映入眼帘的是一位衣衫褴褛的大叔,那位大叔头发乱糟糟的衣服灰暗灰暗的还有两个用黑色布补成的小布丁,害死板着脸,用灰头土脸来形容他的样子最好不过了,要不是看见他身边有两袋用麻包袋装着的番薯,是我们感觉到她是一个乡巴佬之外,早就认为它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乞丐了。好容易又到了一个站,上来了一位老奶奶,那位老奶奶手持拐杖,脸色苍白,驼着背,手里还拿着两袋刚从医院拿出来的西药。一看就知道那位老奶奶生病了。那位老奶奶好不容易才从口袋里拿出一块半投进了钱箱。再看看车上,没位置了,个个人都没当一回事,全车人都无动于衷,正当我拱起身子想让座的时候,惊人的一幕出现了:那位大叔站了起来,把位置让给了这位可怜的老奶奶,他站着,站起来的身躯是那样的高大,噢,不,你为大叔并不是伟人,但他在我的心目中却是伟大的一个人,他与老奶奶的笑容灿烂着,一切都变的美好起来了,对啊!难道那位大叔的美好品质不值得我们去学习吗?
生活是艳丽的;生活是动听的;生活是美好的;生活是自由的;生活是漫长的;生活更是快乐的!作文
朋友们,请记住,人是不可以以貌来取人的,我们应该以平常心来对待每一个人,世界才会变得更加和谐,美满。我们的生活才会变得更加愉快,美好……
“不可貌相”的蛋壳
鸡蛋壳,在许多人看来脆弱得不堪一击,但是我做的这个小实验可能会让你对小小的鸡蛋壳刮目相看。 星期天的上午,妈妈正在厨房里忙活着准备午餐。只见她先后把两个鸡蛋在碗沿上一磕一掰,蛋清蛋黄便流入了碗里。见妈妈正打算把鸡蛋壳扔进垃圾桶,我急忙制止:“妈妈,不要扔掉鸡蛋壳,我有用!”妈妈不解地问:“你要蛋壳干什么呀?今天特别热,不扔掉的话蛋壳一会儿就发臭了!”我连忙向妈妈保证:“你放心,我会把蛋壳洗干净的。我要用它们做一个小实验。”一听做实验用,妈妈立马就把蛋壳给我了。 我捏住了蛋壳的边缘,来到水池边,打开水龙头,让细细的水流把蛋壳的里里外外冲洗干净。我又找来餐巾纸,轻轻地擦干了蛋壳上的水渍。然后,我用剪刀把蛋壳裂口的边缘细心地修平,并小心翼翼地在蛋壳的边缘上都贴上了透明胶带,使边缘更平整。此时的蛋壳看起来更像四个“小碗”。 一切准备就绪,实验开始了。我先把蛋壳的“碗口”朝下摆放在书桌上,四个蛋壳刚好组成了一个长方形。我找了一本不厚的书,慢慢地架在四个蛋壳上,低头一看,鸡蛋纹丝不动。于是,我一本一本地把书叠放在蛋壳上。我一边放一边暗暗祈祷:小蛋壳,你可得撑住呀!四个蛋壳仿佛明白了我的心思,稳稳地支撑着越来越高的书本。直到第十四本书放上去后,书下传来“喀嚓”一声。 我赶紧趴在桌子上一看,有两个蛋壳裂缝了!看来,不能再往上放了,否则,这些蛋壳就要“粉身碎骨”了。我连忙把这十四本书搬开,仔细一看,蛋壳上裂开了几条细缝。我把那十四本书搬到秤上一称,呀,有4.4千克重呢!轻轻一磕就碎的鸡蛋壳,竟能支撑起4.4千克重的书!这太令人惊讶了。不用说,这又是“薄壳结构”的功劳。 这个小实验,不但让我增长了科学知识,还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看事物不能只看外表,还要看它的内在。就像鸡蛋壳,它虽然看上去脆弱,却能支撑起远远大于自身重量的物体。 点评:小作者有条理地叙述了实验过程,实验时的动作和心理活动刻画得很生动,结尾揭示了实验给予自己的启示,耐人寻味。江阴市桐岐中心小学五(3)班季天航
公德不分高低贵贱
没有了城市的喧嚣,没有了世间的纷扰。我喜滋滋,乐悠悠地坐在公园的长椅上,欣赏大自然带给我们的温馨与欢乐。刹那间,我看到了那一幕,也看到了它?一个躺在地上的微不足道的可乐瓶……
一个小男孩边喝可乐边滑旱冰,好不自在。他还想练篮球手的三分投篮。只听“砰”地一声,可乐瓶与垃圾箱“擦肩而过”。那男孩“哼”了一声,唱着小调,走了。
随后,一个打扮时髦的正值豆蔻年华的女孩,口中吹着泡泡糖,骑着山地车飞驰而来,引起了地面一场“轩然大波”,可乐瓶“摇摇晃晃”,“战战兢兢”地落到了一位怀抱婴儿的老妇人脚下。
“孩子,你以后要做个文明,道德……”老妇人和蔼可亲地说着。我原本以为她会弯腰去捡,暗自庆幸瓶子有了个好“归宿”,谁知,她不耐烦地踢了一下瓶子,气愤地说:“我在教孩子道德呢,臭瓶子,少烦!”作文
看到此情此景,心中不免掠过一丝寒意。前几个人的行为,着实让我替他们汗颜。一种无可言说的悲伤,击破道道防线,涌上心头。我默叹:“唉”。
这时,一个脚踏名牌高跟鞋,手拎时尚手提包的职业女性,在我面前走过。她挺拔的身姿和令人赏心悦目的美貌,让我不禁眼前一亮。“她肯定是个优秀的人。”我心中暗暗庆幸,可乐瓶终于“有家”了。作文
没想到,她嫌瓶子碍她走路,狠狠地踩了一下,瓶子发出了“咯咯”地惨叫。而那女的伴着高跟鞋“嗒塔”地声音,走向远处。现在我终于肯定了“人不可貌相”这句话了。我实在坐不住了,起身去捡。远处,一个一衫破旧,头发蓬乱的身影朝这边走来。
她可能是个乡下人吧!她看见瓶子后,不言不语,从我脚边捡起,将它扔进垃圾箱内,走向公园深处……
我已无心观看眼前美景。那个乡下人捡的仅仅是个微不足道的瓶子吗?仅仅是那些人不道德吗?这其实就是一场考试,一场无形无声却能衡量出一个人道德观的考试,这比任何一场考试都重要。我坐在长椅上,寻思良久……
读不懂的同桌
读不懂的同桌 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山城中心小学四年三班庄鸿 俗话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这句话说得真不错!你瞧我同桌刘无峡,长得挺清秀,斯斯文文的。不过你们可别让她那清秀的外表给骗了,其实她呀,狡猾得很!在老师面前,她就像一只见到猫的小老鼠,老师万一不在的话,她就又成了“山中老虎”!同学们都知道我跟无峡“势不两立”,经常是大吵一、三、五,小吵天天有!这不,我们又不知为啥吵起来了,可能是我俩没事做,心情又不好!所以吵得比平常厉害,几乎动手打起来。就要开打了,可又不知从哪又冒出个阮小真“和事佬”,开始劝架……嘿!这阮小真怎么了?当和事佬很不公平哩!要俺给无峡道歉,我正想使出我的绝招─—破口大骂!可又想了想,那阮小真口齿伶俐,又练过武术,而且是和她一样是女生,一定会包庇无峡。好汉不吃眼前亏,我马上使出了“佛山无影脚”逃之夭夭了!没过多久,上课了,是一堂美术课。老师让我们自由想象画。我马上动手画了起来。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我没自动笔芯,我正着急,不经意地看到了无峡文具盒里装着我的“救命良药”,向她借一下吧,但又想到她那嘲笑般的眼神,我犹豫了,“不!不向她借!士可杀,不可辱”!可眼前的作品怎么办,总不能交半卷吧,正当我犹豫不决之时,突然发现我桌上多了一根笔芯,呀!是哪位好汉救了我的命。我一抬头,只见无峡对我一笑。难道是她?我一边看着她一边喃喃自语:“怎么会是她?哦,说不定另有企图,外表装得挺伟大。你看她一脸贼笑,一定居心叵测,不怀好意......正想着,她说:“嘿!你快画完,下课咱们再斗!我练就了一身‘肥肥功’,下课你等着瞧。可要是你没画完,被老师捉去站墙角,那我也就不能再和你打斗了!”说完还嘿嘿奸笑。哎,我真是大丢面子,这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呀!你说我这同桌确实令人琢磨不透吧! 指导教师:冯惠金 这位小朋友运用对比的手法写出自己同桌特有的特点,文中运用了不少好词佳句,表达清楚明白,可见是个协作能力较强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