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是一件小事儿,我却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那时候,我们都还很小。因为一部《还珠格格》,我知道了小燕子和五阿哥恋爱了,紫薇和尔康相爱了。爱得轰轰烈烈。然而,那时候的我,从来没有真正明白过,什么是所谓的“爱情”。
那时候,我们都还在上学,单纯而快乐的一段时光。班里总有一群无知的孩子们在课间打闹:某某说他喜欢某某某!......谁谁谁是谁谁谁的女朋友。......对于这样那样的玩笑话,我们总会有点羞涩,有点期待,有点含苞待放的味道。
那时候的班级氛围,除了学习不怎么样,其他都很好。我不是一个内向的女孩,可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我还是有点惧怕,所以我选择了好好学习。当然,这并不是说我的学习成绩多么好,只是我不敢和大家一起做出许多疯狂地事情。毕竟,我们那时候才上初中一年级。
每天上学放学,我基本上只和女生在一起。她们是我的死党,豆子和小雅,形影不离。对了,他们会叫我“木子”,可能因为我的名字中隐隐约约有一个“木”存在的缘故吧。
班里的害群之马不少,多了就不叫害群之马了,可以说我们班就是“马群”,我并不是暗讽我们班的同学不好,相反的,我很爱他们,就是因为大家对任何事情都太多强烈,所以我们的生活总是轰轰烈烈,当然这事之后的事情了,毕竟在开始我还是把自己和他们划清了界限。
豆子是个漂亮可爱的女孩,性格也很开朗,除了老师不怎么喜欢她,班里的同学都跟她非常好。我和小雅有幸沾到豆子的光,所以跟同学们的关系都还不错。
有个叫蟑螂的男生,留着斜分的刘海,遮住了一半的眉毛,眼睛不是很大,有点内双,脸上偶尔还会有三两颗的痘痘冒出来,这并不奇怪,那时候的我们基本上都有类似的特征,毕竟是发育期嘛。他个子还算高,因为是体育出身,所以身体显得非常结实。并不怎么爱笑的他总是会摆出一副酷酷的样子,这让我很费解。虽然我不经常跟他说话,但是偶尔因为班级的事情必须要跟他对话时,他总是用最简单的语言回答我,好像多一个字他就吃了很大的亏一样,而且从来不会正眼看我。这一点点的细节让我对这只蟑螂非常没有好感。记得那个时候我总是给豆子和小雅说:嗨,蟑螂那个人就像个农民工进城一样,毫无趣味。当然,挚友对我这样的评述也不会有任何的在意,因为我们和他基本上就没有交集。
每天的我们,就是在一起打闹,八卦,放学一起走两站路的距离,然后再按点儿老老实实来学校上课,而蟑螂和他的一堆朋友就是没事儿打打架,把把妹,上课睡个觉,或者偶尔和老师顶顶嘴,似乎生活也是很快乐的。蟑螂有个和他并肩的挚友,我暂且叫他是彩虹哥吧,因为很不巧的,我和彩虹哥成了同桌,这个哥一说话就没完,天天上课拉着我和他聊天,说起话来唾沫心子还会乱飞,要是阳光好的话,我面前肯定都会出现一道彩虹,让我很受不了。只是这个彩虹哥是个很仗义的人,他也是我在初中时代认的第一个“哥”。他对我很好,只是这种好持续的时间并不长,因为就在我们这一些原本没有任何交集的孩子身边,在我们正处叛逆的时代,发生了太多太多改变我们的事情,那一段时光,爱恨兼并。
我的初恋,就是开始于我们这一群懵懂的孩子中间。
我们的学校在一个大学旁边,因为课业压力不是很大,所以我们每个周五晚上总会借着去英语角“学习”的名目,大家一起来到这个大学校园中。
大学校园更是一个美好的地方,有书的香气,但那并不是重点。重要的是,在那里有恋爱的气息。看着身边的大哥哥大姐姐出双入对,对于我们这些小孩子多少心里也会有些悸动。就是在那里,就是在那条蜡黄灯布满的校道中,就是在一个在平凡不过的星期五晚上,我的心第一次被激起了涟漪。
我们一如往常地按点聚集在大学校园中的喷水池旁,来来往往的人都说着流利的英语,那时候我还不太懂他们都在聊些什么,我只是喜欢那个氛围。意外的是,从不学习的彩虹哥和蟑螂也出现了,我不理解他们为什么会来,这也不是我关心的事情,我们在一起打闹嬉笑,在整个英语角中只有我们很肆无忌惮地用中文交流,显得格外扎眼。
大约在十点左右的时候,英语角的人渐渐稀疏了一点。小雅因为家里有事儿所以先离开了。彩虹哥很莫名奇妙地告诉我说要跟我聊一会儿,所以把我拉开了,那一条钠黄的校道中人很稀疏,我远远望去,只有豆子和蟑螂两个人,显得格外扎眼,那时候我说不出那种感觉是什么,现在应该可以用“非主流”来解释吧。我的心里告诉自己,今晚,肯定有什么事情发生,但是至于什么事情,我自己也不知道。
彩虹哥跟我聊了很多莫名其妙的事情,因为事情已经过了很多年,我已经不太记得是些什么了,只是我记得,那个晚上,彩虹哥就成了我初中第一个认的“哥哥”。
记得当时,我是面对豆子和蟑螂,豆子背对我,蟑螂面对我。我很奇怪那时候为什么我的眼神那么好。在和彩虹哥聊天的时候,我真好看见蟑螂手里拿了一个闪闪的东西,不知道他在说些什么,只是在那样的灯光下,我看见,蟑螂看豆子的眼神,是那样的温柔。当时我的心里微震了一下,说不出那是种什么感觉。
事情就在这样没头没尾的情况下结束了,当晚豆子给我打电话,告诉我,蟑螂说他爱上她了。
其实我早就猜到了,那样温柔的眼神,是蟑螂从来都没有过的,至少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是至善的,至纯的。时隔十年之后,很多细枝末节都早已被我忘记的时候,我依然如此清晰地记得曾经蟑螂那个温柔的眼神。也正是这个眼神,打开了我对爱情探索的第一扇大门。
我从来都没有说过我喜欢蟑螂,因为连我自己都从来不知道我喜欢蟑螂。我只是记住了蟑螂的那个眼神,而且是一个不属于我的眼神。那样的眼神,属于豆子,而且只属于豆子。但是豆子并不爱他。豆子是一个很有主见的女孩,我只觉得她和每一个男孩都会很好,但是我绝对想不出谈恋爱的豆子是什么样子的。再之,豆子是我的好朋友,喜欢豆子的男生,我怎么可能喜欢。绝对不可能。
自此,我以为这样一件小事儿,就此过去,也不会有人在提起。可是我从来不知道,这只是一个开始而已。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