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放弃
舍与得,看似是两个相互对立的面,实则却相互依存。有舍必有得,反之亦是。人生中充满了选择,就像一个四通八达的迷宫,选择了一条路,必然意味着放弃了其他路上的风景。
因此,生活中,要学会放弃。
那么,哪些是应当放弃的呢?
懒惰与勤奋,我们自然应当放弃懒惰。人生应当是一个不断学习、成长的过程,而懒惰恰似一堵巨壁,只会阻碍人类的成长,使之停滞不前,甚至倒退。而现今,很多人却将懒惰当作享受生活,将不知进取当作陶渊明式的豁达胸襟。殊不知,二者境界有着天壤之别!而我对懒惰的定义则是:对时间的挥霍,对生命的亵渎。
名利与信仰,我们应放弃名利。虽也不能说渴求名利是错误的,但信仰才是人类的精神支柱,是高贵而圣洁的,在其面前,名利只是过眼浮云,太过渺小。想必很多人都知道,当今全球最大的咖啡品牌是星巴克,但却极少有人知道这背后的故事。它的创始人霍德华·舒尔茨的童年是贫苦的,甚至买不起一杯精致的咖啡罐。后来,他拼命地改变命运,不停地打工以弥补学费,毕业后还做过一名出色的推销员。后来,他终于有了自己的事业,并且业绩几乎达到了常人可望而不可即的高度。然而,当他一直所厌恶的那个带给他苦难童年的酒鬼父亲去世后,舒尔茨却惊讶地发现父亲原来一直留着自己童年时送他的一个咖啡罐,一旁标有确切的日期,以及一段字条“儿子送的圣诞礼物”。他深受感动,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重拾了童年的信仰。他依然辞去当前的高薪职位,收购了一家咖啡馆,来完成父亲的遗志。后来,父子二人的信仰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可见,信仰如人生之航标,失去它,便迷失了方向。
生命与大义,必要时放弃生命。曾读过斐多菲的一首小诗:“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自古为民族大义与人民自由、幸福而奋斗的仁人志士不胜枚举。决不妥协的文天祥、解放南美的玻利瓦尔、“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谭嗣同……一首首英雄的华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勇者,也讽刺着那些碌碌无为的可怜人。
说到底,我们应当放弃那些浮夸的、物质的,而去追求有深度的精神力量。要做到这些,必须要有清晰的价值观,反复权衡,不违背道德羁绊与大义。
诚然,有时即便做出了正确的抉择,也未必能取得更高的成功,甚至得不偿失。但至少我们可以在这过程中找到人生的方向,让人生真正充实。就算至死,也足以坦然一笑:我的人生是没有遗憾的,因为我珍惜了每一次向世界证明自己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