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滋味
读书如品茗,优劣都明澈于心。但若要细细道来,恐怕仍要费些工夫。
一开始接触书,似有一种附庸风雅的意味在里面,见到不爱看的作品,非要挑出些刺不可。那时的读书,带有一些自负。
随着年龄的增长,读书多了一份平和。但凡上了书架入得了眼的,总会顺手翻上一翻,能入心坎的便买回家细细品味。
书中的世界是无边的,我可以欣赏书里的各种景致。我看到恋人之间要么为爱痴狂,要么生离死别;看到战乱给老百姓带来的悲恸;看到泰坦尼克号的最后一颗铁钉沉入大海。
人的思想在变,书却稳如泰山。于是,我又看到了另一种风貌书改变了一代又一代人,它本身却始终保持着出版之初的稳重,没有多出一丝的张扬。
也许书的魅力就在于此,它可以怡然自得地沉潜在世间某一角,却不至于被人遗忘。当高科技产物步步逼入生活,民俗等渐渐隐匿时,读书却仍在人们心底丝毫不褪色。说它是人的精神食粮,不是没有道理的。
一般来说,世人总喜欢把读书提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显得一般人难以企及,却容易忽略书贴近生活的一面。事实上只有人贴近生活了,书才会贴近人。
钱钟书先生有句话:城里的人想出城,城外的人想进城。但我却例外,一旦入了书城,便不再有出城的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