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的端午节作文
端午节在中国的民间节日中可以算得上隆重,粽子、茶鸡蛋、插艾蒿等都是端午节的特色。
小时候过端午节我足足能提前兴奋上一周,因为可以吃上香喷喷的粽子了,那个时候生活比较单调,也很苦,不是过节平常是什么也吃不到的。说起粽子,它不仅好吃,最主要的是在包粽子的过程中,体现着乐趣。每年端午一到,母亲在头一天晚上炮上一盆糯米,第二天早上便是我和母亲一起包,绿绿的粽叶里加上糯米和大枣,包成三棱形的粽子,包好后放在大锅里足足煮上3、4个钟头,之后母亲把粽子泡在备好的两水桶内,凉了以后细细地拨开竹叶,咬上一口白嫩的糯米,紫红的大枣就露出头来,蘸白糖再吃,那时吃起来是那么的香甜可口,耐人回味。
端午节前夕,家家把在山上采的艾蒿插在门上,说是为了避邪,我们小孩只是效仿着做,不懂其中的含义。
端午节早晨,起床后,母亲在我们的手腕和脚踝上缠上五彩的丝线,今后一直带着,据说可以去病除邪。其实在我心里,这些五彩的丝线在我心里是那些精美手镯的替代品。有些人家也会花些钱给自己的小孩买香荷包带在身上,我的母亲是自己亲手用些小布头做的,里面塞些棉花,放些香草,即便是这样我们也很高兴。
回忆儿时过节是快乐的,节日的气氛也比现在浓。
端午节
端午节来源于屈原的故事:爱国诗人屈原提出了一个能够富国强民的好主意,但由于当时社会的腐败他的策略不但没有被国王采纳,反而被攻击排挤最后逐出都城,流落汉北。屈原生性耿直,不愿委曲求全,看破红尘,跳进了汨罗河以死捍卫正义。当地的渔夫知道此事后非常痛心,划着小船把竹筒里的米撒向汨罗河喂鱼以保全屈原的尸首。后来,大家把竹筒盛米改为包粽子,把划小船改为赛龙舟,逐渐形成一种仪式。以后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人们吃粽子,划龙舟以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我们全家人都非常敬佩屈原的人品和才智。因此,我们家每年都很重视端午节,一定要包粽子以此纪念屈原。
端午节的习俗是吃粽子,赛龙舟。粽子分两种形状:一种是牛头粽,一种是尖尾粽。妈妈是我们家包粽子的能手。每年端午节的时候,我们全家都能吃到可口的粽子。妈妈常说:“用芦苇的叶包的粽子最香。”所以,每年端午节妈妈都用芦苇叶来包粽子。她在包粽子之前,先做好准备工作:把芦苇叶子放在温水里泡一泡,把准备好的糯米和枣,花生分别洗完后伴在一起。等芦苇叶子凉了以后,她就开始包粽子了。她先取三片叶子,将这三片叶子卷成一个圆锥体,然后先放一粒枣,接着在里面放上糯米,花生,中间再夹几片枣肉,包好后再将草绳捆绑好大功告成了。妈妈包的粽子又大又结实,像一个个包袱,又像一个个秤砣。妈妈把它们放在高压锅里蒸三十分钟后,再泡在汤水里一个小时左右使其入味,然后就可以吃了!妈妈包的粽子香味扑鼻,让我直流口水,有时一口气竟能吃上好几个然后腆着大肚子那憨态惹人笑。
过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还要赛龙舟哟!
我最喜欢看赛龙舟了,几十个水手都握着船桨动作协调、齐心协力地奋力向前划着。擂鼓的水手士气高昂,用力地敲着鼓,“加油,加油!”场外的拉拉队,发出雷鸣般的呐喊声、助威声此起彼落,使水手们更加鼓足了干劲,勇往直前……每年赛龙舟的场面都非常壮观。
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不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而且传承着中国的传统文化。
端午节
今天是端午节,我飞快地跑回家想早点跟奶奶学包粽子。回到家,只见奶奶已经在洗米了。我急忙做起作业。
忽然,我听到奶奶的喊叫声:“丁柠,作业做完了,和奶奶一起包粽子!”我一听,一蹦三尺高,火速奔向厨房。到了厨房,我一看,奶奶已经包好了几只粽子,它们像列队的士兵整齐挺立,心想:“奶奶包得这么好,一定有决窍吧。”于是,我学着奶奶的样子,像模像样地包了起来:先拿起一片干竹笋叶,把它卷成凹斗形;然后加一点米,在上面铺一点红豆,把竹笋叶的一边蒙贴在凹斗上,再用绳子缠上几圈,打一个结,一只粽子就包好了。然后,我又用同样的方法,包了好几只粽子。奶奶一边包粽子,斜眼看看,边乐呵呵地夸我。
吃晚饭的时候,我看着桌子上一盘盘自己包的粽子,心里有说不出的甜蜜。
端午节
今天是端午节,我们全家一起到太仓大舅家过节。
大舅是厨师,很快就做了一大桌可口的菜。看着爸爸吃的特别香,妈妈还开玩笑说:“只能说明自己平时的手艺太差了!”饭后大人们都在聊天我偷偷跑到附近的池塘边玩,玩着玩着发现了许多青蛙在蹦来蹦去的,我捉了两只装在衣服的口袋里。本来还想多捉几只的可听到妈妈喊我回家了,只好乖乖地离开池塘边。
回家的路上妈妈问我:“为什么捉青蛙”。我说:“我准备带回家让它吃蚊子”。妈妈又说:“你准备如何养?”我又说:“当然是放到瓶子里。”可妈妈说:“你会把青蛙给养死的,青蛙是益虫,还是放回大自然中去吧?”听了妈妈的话虽然心里还是不舍把好不容易捉来的青蛙放了,可想到养在瓶子里真的会害死它的话还是让它自由了!
端午节
今天是端午节,早上我妈妈叫我早早的起了床,让我跟她一起包粽子,我高兴的答应了。
我在厨房里看到了菠萝,就问妈妈:妈妈,我可以把菠萝抱在粽子里吗?妈妈回答说:当然可以了。
我学着妈妈的样子,把竹叶卷成圆筒形的,放上糯米、红枣、菠萝,然后用竹叶包起来,缠上线。一个粽子就包好了。我和妈妈一会儿就把粽子包完了,妈妈开始煮粽子。
开饭了,我们一家吃着自己包的粽子,高兴极了!
中午,二姑妈来到我家,请我和姐姐、哥哥一起去东营吃了肯德基、冰激凌。
这个端午节我过得真高兴啊!
端午节
对于端午节的由来有许多许多,不过我们最常说的就是关于屈原的。也许有些人没有听过,或者对这个故事的内容有些模糊,不过不用担心,我来给你们讲讲:
屈原是故事后的一位爱国诗人,他在十几岁是就当上了左丞相,十分的皇帝的重用。知道有一年,几位奸臣看着屈原这么受皇帝的重用和宠爱,心里非常妒忌。一起想了一个计策。过了几天,他们开始行动了。他们这些人,天天围绕在皇帝的边上,每时没刻都在顺皇帝的心。那皇帝也真是的,是一位受不起诱惑的皇帝啊,几句甜言蜜语,就把他“迷”的天昏地转。
皇帝有在奸臣的劝说下,把屈原流放,在流放的土中,屈原听到一个不幸的消息,说自己的国家被敌军抢走,百姓生不如死,于是屈原跳进汨罗江。
百姓们听到这个消息,于是赶紧划着船在江里捞屈原的尸体,有些人包棕子投进江中,不让鱼儿吃屈原的尸体。
现在你们因该知道端午节的由来了吧,也因该知道赛龙舟和吃粽子的原因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