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旅
莲花小学五(3)班曾诗琪
这一天真有趣!你知道吗?我们去了上海,都有谁呢?就是我、妈妈爸爸三个人。
我印象最深的是那里的建筑和青铜器博物馆。先说说那里的建筑吧!那里有英国式的楼房,法国式的街道,德国式的小巷……它还有一个美名就是“万国之城”。
就在第三天的下午,我们三人在炎热的天气里向博物馆出发。没想到进去还要排“长龙”队伍啊!你想想,这么热的天还要排这么长的队真的很累。我们连续喝了两瓶水还想再喝。终于轮到我们了,进去真爽!超牛劲的空调,像进了冰箱里。我们先去参观青铜器,一进门就有个姐姐为大家讲解,这是什么那是是什么,在什么时代的啊等等。
我最感兴趣的是其中有一个铜碗,觉得很有意思!它的奇特之处就是:碗底下面连着一个铃铛。
我好奇地问姐姐:“姐姐,这个铃铛有什么的作用呢?”姐姐说:“你猜猜?”
“我想应该是古代有钱人吃完了饭叫人来盛饭的!”姐姐说:“有记载说应该是古代有钱人专门做上去的,为了表示尊贵。古代有钱人要求吃饭时仆人端着饭,不许把这个铃碰响,否则就要被杀头或者惩罚仆人。”
“哦!”我意味深长地点点头,心想:古人吃饭还这么讲究!
还有一样东西是一个盛酒的大缸,缸内的文字是甲骨文,古人特地把自己的名字刻得大大的。我们知道这口大缸主人叫“犹”。犹因为在战场上打仗获得了胜利,皇上就奖赏给犹二十二吊钱,犹为了让后人知道他的荣誉,就把这二十二吊钱拿去做了一个这样的酒缸,并把这件事刻录在缸内。如果不是犹这么有心思,恐怕我们现在都不知道这口缸的来历。还有很多很多的青铜器和陶瓷,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是走马观花地看了一遍。
经过这次青铜器里的旅行,我知道了很多古代文物的来由,更激发了我对古代甲骨文的兴趣。
这次的上海之旅,令我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