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寒假了,我依旧到北京的姑姑家去,可这次去,我发现北京的变化真大。街上彩旗飘扬,商店的橱窗上贴满了宣传图、彩色的奥运五环标志。马路上的标语一条接着一条,什么“做好东道主,办好奥运会”、“有朋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奥运为国增荣誉,我为奥运添光彩”,等等。原因很显然,2008年要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整个北京万象更新,奥运气氛拥抱着祖国首都,而一件小事更让我感触颇深。
那天,我陪着同学去一家药店给她的爷爷买助听器。这家药店装璜古色古香,药品齐全。我们请一位售货员给我们拿助听器。这位售货员三十来岁,胸前别着的“922号优秀售货员”红牌十分醒目。他笑着说:“我们药店进的这种助听器效果不错,而且携带方便,每个二百四十五元。”说到这,我一吐舌头,心想,哟,这么贵!我的同学却说:“麻烦您帮我们挑一个吧。”“好的。”说着,他拿出了一个助听器调试着。“这个不好。”他自言自语地说。接着又拿出一个,一边调一边对我们说:“抱歉,这次进的货曾被摔过,有几个坏了,你们多等一会儿。”然后,他又调开了,一会儿,他拿出一个说:“这个还不错,你试试。”“没问题,挑了这么半天,哪还会不行?”我的同学一边说着一边掏出五十块钱递给售货员。原来,她把“二百四十五元”听成了“四十五元”。我要是售货员早就急了,可他依旧笑着说:“小同学,你听错了,不是四十五元,是二百十五元。”“啊!”这回轮到她吃惊了,忙说:“对不起,我听错了,我不买了行吗?”“当然可以。”听到这里我想:他的服务态度还不错。没想到他又说:“小同学,对不起,是我没说清楚,耽误了你们的时间,抱歉!”什么?他向我的同学道歉?!可那售货员说得清清楚楚,这样的服务态度简直能拿全市第一了。可更让人吃惊的是,他又对我的同学说:“你是想买便宜的吧?”“是呀。”“那这样吧,你去新街口药店看看,那里设有助听器专柜,有很多便宜货,地方也很好找,出门坐107路车到新街口下车,一眼就能看见,他们七点关门,现在去人正少。”“是吗?那太谢谢您了,麻烦您把助听器收好,我们这就去。”我的同学一下子又兴奋起来,忙拉着我往外走,到了门口,还听到那售货员对我们说:“记住,在107路新街口下车。”
果然,我们在新街口药店买到了价格便宜的助听器。回来的路上,我的同学兴高采烈,我却一直在想:为什么他的服务态度那么好?猛然抬头,看到一家商店门前的大字:“迎奥运,做贡献。”对呀,申奥成功让每个中国都扬眉吐气,“奥运”意识深入人心,推动着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
但愿“文明经商,礼貌待客”之风伴随奥运会的东风,在我们的泱泱大国里常盛不衰,越吹越烈。
这篇文章沟巧妙,“呼唤文明”是一个大话题,小作者懂得化大为小,通过描写自己的一次经历写表现了售货员“文明经商,礼貌待客”的良好的职业道德,从一个侧面将“文明”风气日渐兴盛的景象表现出来。同时,作者把故事放在“迎奥运”的大背景下,也很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