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小事
虽然这事已经过去几个星期了,但我还是记忆犹新。它使我得到了一个启示。
那是数学期中考那天。老师发下试卷,教室里便鸦雀无声,只有写字的沙沙声。我三下五除二地就写完了试卷,可时间还没到。我把试卷扫视一遍,确定没有做漏的题目,开始发呆起来。时间过的好慢,我干脆拿出草稿本画起画来……
试卷很快就改出来了,拿到试卷事,我顿时愣了,才94分!错的地方我都会,不是计算错了,就是审题没仔细,都怪我写完试卷没检查,真是后悔莫及。我想。这次考试肯定不能告诉妈妈!可这是期中,怎么办啊?作文
回到家里,我装做什么事都没发生似的,嬉皮笑脸地对妈妈说:“老妈,我们今天数学期中考试了。”“哦?都会做吗?”“当然呐!”第二天晚上。“莹莹,试卷改出来了没有?”妈妈迫不及待地问。“嗯,改出来了,我99分。”“那一分扣在哪了?”“呃,单位没写。”“99分,不错,下次仔细一点就100了。”晚上,我躺在床上,翻来翻去睡不着,我知道,每次考试老师都是要在点名册上写分数的,说不定以后还要给家长看,而且,我明明只有94分,怎么可以凭空多了5分。我尽力不去想这件事,过几天就忘记了,可是我满脑子都是我对妈妈说的话,和试卷上那鲜红的分数。早晨,我心里埋着这件事,连早饭都吃不下了。等我快到学校了,才支支吾吾地对妈妈说:“其实,我,我期中考试,没,没有99分,只有94分。”我的声音小的像蚊子似的,可妈妈还是听见了。妈妈先是骂了我几句,考虑到我自己承认了,才放我一马。
经过这件事,让我得到了一个启示:做事的时候就要细心,不可以马虎,不能以为有了一点点成绩就飘飘然,要仔细检查。瞧,这不,前几天的数学考试就得了个100呐!还有就是不能说谎,如果说了,也要敢于承认,不然是不会安心的,而且这样也对不起妈妈。作文
一件启示
有一次,我在五年级语文书看到了73页中的一幅图画,我感觉很好奇,很想看。可是我看的时候却不知道从哪看起,就认真的找了起来,看看能得到那些线索,我的眼睛急切的寻找着,哦!原来在每个图片的右下角标的有1,2,3,4,于是我津津有味的看了起来。
在这幅图中我看到了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女孩一起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在途中他们看见了一个垃圾桶外面有许多垃圾,他们就想把垃圾捡起来,当小女孩正准备捡的时候,小男孩在想了一会儿,对小女孩讲:“如果我们这次给他们捡了那下次他们还是扔垃圾怎么办?要不给他们提醒一下吧!可是该怎么提醒呢?是写注意卫生?还是请讲卫生?不对,不对,都不对,这些人这样做真是太懒惰了,连这一小步都不想走,对了,可以写‘文明只差一步’你看可以吗?小女孩说:“veaygood,你真会想办法。”于是小男孩把一张白纸和一枝笔从书包里拿了出来。写上了《文明只差一步》。等小女孩把垃圾倒完了以后,小男孩认认真真把那张纸贴在了垃圾桶上,然后,他们带着欣慰的笑容回家去了。
其实这不光是图画还是给人类的启示,生活中也是这样,现在都在提畅讲文明,树新风。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世界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如果想要过幸福的生活,就要爱护环境。共建和谐美丽的家园。
一句格言的启示
爷爷用毛笔字写了一句格言送给我,我一直把它挂在墙上。这句格言是:“恒则成”。他的意思是:指要有恒心,就一定会到达成功的彼岸。说起这句格言,一件小事便浮现在我眼前。更加深了我对这句格言的理解。
记得我一年级的时候,妈妈在学校给我报了体操课。第一次上课时教练要求我压腿,坐在垫子上,腿伸直,要用头贴住膝盖,坚持10分钟。平时不经常运动的我,怎么可能做到这些呢?想着想着,教练走过来使劲地用双手压了压我的后背,我同地叫了出来。教练说:“压腿虽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但是如果没有恒心,没有毅力,不冒着疼痛,就永远都不会成功,这种恒心和毅力正是一个合格的体操运动员所具有的本能。”我点点头说:“我一定好好练习。”
可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我回到家后,开始练习。可是我不管怎么压,也够不到膝盖。当我又想放弃时,我看到了墙上挂着的那句格言:恒则成。我又想起了教练说的话,只要有恒心和毅力就一定会成功。于是我又重新鼓起勇气,自信的风帆又一次在我心海里扬起。我忍着疼痛,五天过去了,十天过去了,半个月过去了,我终于练成了。头能贴主膝盖纹丝不动,疼痛也渐渐消失了。在这一年中,在这项运动中,我曾流过泪,但是只要想起那句格言,我就会充满自信。终于在10月份的天津市少儿组体操大赛中,我和我的11名队友取得了团体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虽然这件事已经过去,但它却深深地埋藏在我的心扉里。通过这件事,使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恒则成”这句座右铭的深刻含义与哲理。人生的旅途中,将会有无数次的坎坷。这句座右铭将陪伴我走过漫长的人生之路。因为我知道鹰的翅膀是在搏击风浪中练硬的,挺拔的松柏是在傲霜斗雪中成长的,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呢?作文
一瞬间的萌动
在每一个人的时光隧道里,都有一些磕磕绊绊,也都有一些从小事中得到的启示。我也一样,但那些事早已消失在脑海中,有一件事,使我的心永久地停留在了那一刻,始终无法从那一刻中走出来。那时,我才刚满十岁,还是一个未从童年的阴影里走出来的孩子。那个季节,正是柳叶在空中飘舞的时候。我和奶奶在公园悠闲地走着,只见那柳叶在湖泊中飘荡,在湖泊中互相倾诉这自己所看到美丽的一幕。我和奶奶在夕阳的陪伴下,准备要回家时。发生的一幕,让我停住了匆忙的脚步。我看到在湖边,有一个穿着朴素的胖阿姨正要往湖泊里倒垃圾,快要倒到湖里时,一只强壮有力的大手抓住了那个悬在空中的黑色塑料袋。那个陌生的脸庞成功地解救了那个本不属于湖泊的塑料袋后,大哥哥什么也没有说,紧紧地抓住垃圾袋一直走到它的“家”,把它送回属于它的家后,这紧张的气氛才被一句话打破了,“湖泊不是垃圾的家,垃圾桶才是,如果人人像你这样每天往湖里扔垃圾的话,地球就会毁在你们手里,如果你们想让地球毁灭,请继续扔吧!”这句话,使我的心猛然跳动了一下,我觉得我也应该做些什么了。我的眼光在地上一扫,发现了一个方便面袋子,我低下身子把那个方便面袋子放到垃圾桶后,看看那个大哥哥,又看看那个胖阿姨,胖阿姨勉强朝我尴尬地笑了笑后,扭头对大哥哥说了一声“谢谢”后,就走了。大哥哥也匆忙地走了,他的背影却深深的刻在了我的脑海中。
虽不知道大哥哥是谁,但我知道,大哥哥会把这种精神传给他人。时光隧道,永久地封闭了,那个身影也锁在了过去。我相信,那个身影不止一个,无数个这样的身影,将充满未知的世界里。
小召小学五
孤岛事件的启示
在很久很久以前,一个孤寂的小岛上发生了一件小事,但就是这样一件在当时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却给现代人类带来了无法估量的智慧宝藏。以下所述,便是岛内残存古书上的不完整记载。(已被考古学家、语言学家等众多学者翻译成现代汉语。)
话说,小岛的东海岸有一个贫穷的小渔村,在遭受意外的海啸袭击后,仅有两个村民幸免生还,就在他们即将被饿死的时候再次幸运地得到了一位外来长者的恩赐:一根鱼竿和一篓鲜活的大鱼。长者要他们自己选择要什么,其中一个人一下子扑上去,抱住鱼篓后便再不肯放手,另一个人和前者的反应差不多,只是目标不是鱼篓而是那根鱼竿。两个人在谢过长者后,便各奔东西,哦不,准确地说应该是各奔南北。
这小岛虽然不大,但巧合的事也还是时常发生,比如:在西海岸,同样有两个受难的村民,同样也得到了外来长者的恩赐,甚至,长者恩赐的东西、两个人的反应也都和东海岸的两人一模一样。于是便有了接下来的故事。
小岛真的很小,以至于在东海岸拿到鱼竿的人在找适合钓鱼地点的途中发现了西海岸拿到鱼的人,于是上前与此人打招呼并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与此人分亨鲜鱼后共同寻找适合钓鱼的地点。得鱼者面露喜色,曰:“OK”作文
另外一面,东海岸得鱼的人在烤鱼之际看到了在西海岸得到鱼竿的人,此人现在正饿的奄奄一息,虽然坐在岸边双手紧握着鱼竿,但却毫无收获。烤鱼者:“喂,钓鱼者是否愿与我合作?”钓鱼者:“此话怎讲?细说来听听。”烤鱼者:“一熟换一生,我亏,一熟换二生,如何?”钓鱼者:“NO,亏你想得出,我以鲜活大鱼与你交换以甚亏,若意诚,一生换二熟。”烤鱼者:“呵,就当我什么都没说过吧。”钓鱼者:“呵”。
合作者,皆食饱后,共同努力,以打鱼为生。几年后,不但盖起房、建起家,还过上了小康生活。
孤立者,其一食尽所有后,便饥饿而死;另一未得食前,终因饥饿而亡。
后记:此故事刚刚面市,便大受欢迎。而后,众学者将其深化、分析,最终得出了当今人类最值得学习、借鉴的硬道理:双赢即大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