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的启示
一件事的启示 茌平县温陈政法希望小学六年级一班:郭雅新 童年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童年的滋味也是令人回味无穷的,有酸、有甜、有苦、有辣……有一件事,我至今历历在目,因为它使我明白了:做任何事都不能急于求成,否则事倍功半,甚至糟糕至极。 记得我八岁那年,妈妈在院子里种了一些玉米(专门供我吃)。因此,我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玉米,看它们长大了没有?成熟了没有…… 有一天,爸爸妈妈要到地里去干活了,让我独自一人在家里,不能调皮。我顽皮地敬了个礼:“是!”爸爸妈妈这才放心地走了。 爸爸妈妈走了以后,我又去看玉米。我发现玉米叶子长得很旺盛,颜色绿得发亮,可是玉米穗还是小小的,还是没有长大。看到这种情形,我很着急:这些玉米穗为什么还不长大?集市上早已经有卖玉米的了。会不会是可恶的玉米叶子把养分全吸收走了?是!肯定是!于是,我便热火朝天地劈起玉米叶子来。劈着劈着,我想:“我表现这么优秀,爸爸妈妈一定会夸奖我,一定会给我买好多零食……”一想到零食,我就更不顾炎热,越干越欢。不一会儿,我就把玉米叶子全劈光了。站在远处看这些被我劈光叶子的玉米秸,活像一个个“光杆司令”,难看极了!但是一想到不久就会吃到自己种的玉米,我哪里还顾得上这些,竟不由地咧开嘴笑了。 爸爸妈妈回家了,我蹦蹦跳跳地来到他们面前“报喜”:“爸爸妈妈,咱家的玉米很快就会成熟了!……”可是,爸爸妈妈听后却哭笑不得。 后来,爸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我的好女儿,你想早日吃到自己种的玉米的心情,我理解。但是,你知道吗?玉米叶子是给玉米提供养料的,你把它们的叶子都劈掉了,这些‘光杆’很快就会‘死亡’的。”听了爸爸的话,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那年,我没有吃上自己种的玉米,但是,我却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做任何事都不能急于求成,否则事倍功半,甚至糟糕至极。
令我难忘的一件事
这件事已经过去很久了,但我一想起这件事,仍然历历在目,它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给了我很大的启示。
在一个秋风凛凛的星期六,我和哥哥去明故宫广场放风筝。这天,明故宫广场可真算个风筝的盛会。人们都放着五颜六色的风筝,有的放的高,有的放的低,有的正在起飞,美丽极了!看到这个场面,我和哥哥情不自禁地跑到了一个人少的角落,开始放风筝。我迫不及待地从包里拿出崭新的风筝,准备起飞。我笑容满面地对哥哥说;“我抓着线,你抓着风筝,要是我放不上去,就给你放,好吗?”哥哥用赞同的眼光看着我,爽快地答应了。已经全准备好了,我双手紧握着线说:“一,二,三,放!”哥哥松手了,说来也巧,我们刚要放时,来了一阵大风,我乘这个机会,一边拼命的跑,一边慢慢地放着绳子。跑了好一阵,我才停下来,回头看了看,只见我的风筝已经加入了放得高行列。我高兴地一蹦三尺高。这是哥哥走过来说;“给我放放好吗?”我便小心翼翼地把风筝给了哥哥,只见哥哥一时慌张没抓稳,风筝掉了下去。我不耐烦地把风筝使劲地向下一砸,只听"咔嚓"一声,风筝的杆子断了,我一看,闷闷不乐地跑回了家。连续几天,他打电话来我都不接,又一个星期六,他来到我家,手里拿着一个崭新的风筝,说:“上次那个风筝坏了,这个新的给你。”顿时,我十分惭愧,心想:那次原本是我错了,可是......,从那以后,我和哥哥又和好如初了。
那次,我认识了一个道理:人与人之间必须和睦相处,互相谦让,这才是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