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的启示
在我的脑海里,有不少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珍贵的启示。那么我就说说其中的一件吧。
我的爸爸是一位生意人,他从来都是以诚待人。有一次,一位生意伙伴给他多汇了钱,爸爸数来数去,始终都觉得不对,最后才确定的确是客户多汇了两千元。作文
爸爸看了看这笔钱,果断的说:“咱们得把这笔钱退回去。”我心中疑惑不解,便说:“爸爸,这可是两千元呀!”爸爸坚定地说:“正因为这不是一笔小数目,我们就应该把这笔钱退回去!”爸爸的语音坚决,我便不再吭声。
“孩子,我们做生意的,就应该以一颗诚恳的心去对到别人。如果今天的这笔钱不是两千而是两分,我们也应该把它还回去。”爸爸语重心长地说,我似懂非懂的点点头。作文
几年过去了,我也已经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毛孩成长成一个懂事的少年了,我已不止一次的体会到爸爸那句话的重要性,这条启示也经常在我迷茫色道路上为我点上一盏灯,那便是:诚信! Q Q:20 82 34陈老师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一句格言给我的启示
每当我偷懒的时候,是它提醒了我;每当我沉迷于游戏的时候,是它教育了我;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是它鼓励了我。那就是这句格言: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有一天,妈妈准备去上班。为了培养我的独立生活能力,出门前她特地嘱咐我一个人在家里收拾房间和洗衣服。妈妈走后,整个家都成了我的天地:看电视,玩玩具……早把妈妈交代的事忘到了九霄云外。此时,我的脑子里闪过了这句格言: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如果小时侯不学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练就一颗独立自主的心,那么长大后怎么立足于这个社会呢?于是我立刻关掉电视,收拾好玩具,开始整理房间……妈妈回来后,看见焕然一新的房间和那一件件干净的衣服,她欣慰地笑了,还夸我真能干。听了妈妈的话,我也笑了……
还有一次,妈妈有事出去,临走时打开电脑,说:“儿子,你乖乖在家做作业,做完了可以玩一会儿电脑。”妈妈走了,我坐在桌子前做作业,可是我的心思早已飞到了电脑游戏里。赛尔号游戏是如此的吸引着我,我就象得了“多动症”,在凳子上扭来扭去。就这样煎熬了二十多分钟,我终于受不了了,一屁股蹭了起来,“一本正经”地玩起了电脑。但是我的心里总是火辣辣地疼,就象偷偷摸摸地做了一件极不光彩的事似的忐忑不安。猛地,我心里有个声音在对我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顿时,我感到羞愧万分,重新回到了书桌旁,认认真真的做完了作业……
想想那些伟人,之所以能够在各自的领域内成绩卓越,无不是真正领悟了“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内涵,珍惜时间。“发明大王”爱迪生每天工作超过18个小时;巴尔扎克在生命的最后几年里更是拼命工作,一天只睡4个小时……作文
我将“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提醒自己,鞭策自己,做一个珍惜时间,勤奋努力的人。
泸师附小五
一句名言给我的启示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句话大家一定非常熟悉吧,这句话就是让我受益匪浅的读书名言。
记得三年级的时候,我的作文就像“流水帐”那样,即使上了补习班,我的作文还是很差。就是因为作文写得太差这点,我每次语文试卷上九十分的次数都很少。爸爸知道这件事后,就对我说:“儿子,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我明天就买一本作文书给你看吧!”我点点头说:“哦。”第二天晚上,爸爸下班回来了,手里拿着一本书,微笑着对我说:“儿子,这本《作文辅导王》我看不错,就给你买回来了,希望对你的作文有帮助。”我高兴的说:“谢谢爸爸!”从此,我每天把作业写好后,便津津有味地读起这本《作文辅导王》来。我一边读,一边想,作者为什么这样写,这样写有什么好处;又一边记文中的好词佳句。
过了几个星期,要语文考试了,我又担心自己的作文写不好......我对自己说:要相信自己,刘志滨。语文考试开始了,我写啊写,不到一节课的时间,我就把基础题、阅读题写好了。现在万事俱备,只欠作文了。我害怕这次作文又写不好,心里不禁打了个寒颤。开始写作文了,我写到一半,那些好词好句就像酵母似的发生了作用,在我的试卷作文里不断地“跑”出来。过了几天,要发试卷了,我的心扑通扑通地跳,生怕作文又扣了六七分。当老师念到:“刘志滨,九十三点五分。”时,我傻眼了,心想,老师是不是改错试卷了。当我把试卷拿到我手里的时候,把试卷看了一遍,呀!作文只扣了三分,老师在下面写到:这次作文进步了很多,运用了许多好词、好句,值得表扬。我看了,心里甜滋滋的,比喝了蜂蜜还甜。我知道,这全是书的功劳,所以我以后就更加爱读书了。
同学们,读书不仅可以让你增长见识,而且可以提高你的写作能力。要切记: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作文
一件事的启发
生活永远是精彩的,可以说我是生活的一位受益者,因为我得到了生活的启示,改变了我自己。
一个人漫步在公园里,遇到了一位坐在河边独钓的老人,便于他攀谈起来。白发苍苍的老人告诉我:“整整钓了一天,只钓到了一条小鱼。”说着,他又把小鱼重新放回了小河里。我很纳闷,问道:“你觉得嫌鱼太小?”老人看了看我笑道:“我不在乎钓地鱼好大,可是我钓到了一天的快乐!”多么精彩的人生哲理,我恍然大悟。从那时起,我改变了,我认识到:收获固然重要,然而最重要的是要得到“快乐”的回报。
在长沙我与老哥最亲,他在国外读书,每年的假期才能回来一次。相聚总是短暂的,总会有分离上午日子,记得每次送哥哥去机场时,以前总是哭着拽着他的手,不让他走,每当此时,哥哥会爱抚着我说:“什么时候才长大呢?”现在我长大了,不再是“泪眼相送”,我会向哥哥露出一个可爱的笑脸,离别时潇洒地说声“bye-bye!”或许这也是一种改变,生活使我变得更成熟,学会了离别时露出一个微笑,潇洒地说声“bye-bye!”
曾经很在乎别人的评价,对于别人的无礼、谩骂,会固执地据理力争,而现在呢?在经过了多少年生活的洗礼后,才发现当时自己有多可笑。我完全可以不去理会,现在的我已经能够对那些“冷嘲热讽,无礼谩骂”,像灰尘一样轻轻抹去,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我觉得自己变得好洒脱!作文
面对困难我变得更坚强;而面对成功,我变得更冷静;面对选择我变得更果断;面对……
生活真的很精彩,如果你想了解它,那么我可以自豪地说:“我的改变是对生活最精彩的选择!”作文
生活中处处有语文给我的启示
生活中处处有语文给我的启示。无论是读书看报纸与人聊天,还是听相声看电视,普通的或新奇的,或有艺术性的,只要留心观察,随时注意语言形象,总会碰到与学习和运用语文有关的问题。
我一次出去旅游,在街头碰到了几块有趣的广告牌,例如路过买丰田汽车的广告牌: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这则广告成功地改用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古诗,文字简单清楚,但内容丰富:这则广告词没有直接地宣传产品的质量,也没有用数量直接表明,还表明了车的适应力强。
又有一则广告词是这样的:不许偷看。这是一个饮食店,门前摆了一个大酒桶,引人注目地写道“不许偷看”!但无遮无拦,路过的行人都禁不住好奇心的驱使,停下脚步往桶里看个究竟。谁知里面又有一张纸条,上面写“我店有与众不同、清醇芳香的生啤酒,一杯五元。请享用。”一句“不许偷看”,引起了所有人的注意力。
有人说,语文是海洋,是森林,我们每个人每时每刻都生活在语文的海洋和森林中,让我们珍惜这个环境吧!
生活中处处有语文
生活离不开语文,语文将我们与生活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语文让我们将物品分门别类,语文沟通人类的爱情、友情、亲情,让人类的各种感情得以维系,语言让我们表达出自己的情感、情绪,让人与人之间能和谐相处,另外语言让我们欣赏到优美的文章、精彩的剧情,使我们得到无比的精神粮食。语文让我回忆过去,语文让我们认识了解现在,语文让我们展望未来。语文将纪录人生的点滴,语文让我们明白一些大道理,语文让我们了解人生活着的意义。语文激励我,让我实现自己的理想,生活真的离不开语文。语文是做任何事情的基础,没有语文,什么事也做不成。语文让我们结识朋友,语文让我们了解自己。
语文,无处不在。现在正是金秋时节。其实秋天,并不只是金色的,而是缤纷绚烂的。宝蓝色的天空上没有一朵云,天空就像沉淀在蓝色的透明度极高的湖水里,干干净净的。遥远而又狭窄的乡村小路蜿蜒盘旋在线条柔软的山坡旁。路旁的法国梧桐,暗黄色的枯叶差不多已经掉光了,一部分随着风回旋飘荡,但大多数都铺在小路上,与四周收割的景象形成一幅协调的画面。而语文,正渗透在这景象中。秋天的缤纷与绚丽,就好似诗歌的千变万化,虽然平常,但却不可失去,只有它装饰,才能构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随风而飘的枯叶就像小说。因为王蒙说过:“什么是散文?一个人在走路就是散文。什么是小说?一个人掉进河里就是小说。”可见小说的曲折与离奇。飘荡的落叶虽不足为奇,但这样一种安谧的情景里,也是很鲜明的对比。路边的野花野草就好像标点符号,无处不在。置身在青山绿水中,轻轻吸一口气,就会觉得心旷神怡。在闭上眼,静静倾听:周围有各种鸟的叫声,风的声音,树木“沙沙”的声音,河水“叮咚”的声音,还有……云的声音,山的声音,天的声音……让人好像忘记了一切,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个梦幻的世界里。那时,所有的山水、天空、云朵都会变成一篇篇诗歌、散文、小说……席卷而来。
从小到大,我总以为书中的语文更高贵,特别是读了余秋雨老先生的《乡关何处》后。我便被他细腻抒情的文笔深深打动了,我想:这也许便是语文的最高境界了吧!对于这个从小到大一成不变的概念,我深信不疑,可事实证明,我错了。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在街上逛周围竟是一成不变的景物,若是平时,我是不愿看的。只因今天妈妈叫我留意一下身边的事物是否有语文,若有,她就服我。我不服气的走马观花,嘴里嘟哝着:“哪有什么嘛!一个两个平庸得很,即使有一个也比不上《乡关何处》等好文章嘛!找什么嘛……”蓦然,我停住了,在一间旅馆之前停住了。旅馆很平常,不平常的是招牌:“归乡”。再上前,才发现下面还有一行小字:“日暮乡关何处是?归乡之人在此留。”我震惊了,震惊于这招牌中显示出来的文化底蕴。余秋雨先生的作文是高傲的,而这个小店的主人翻看某本有关语文的书有感而记而已。然而,正是这普普通通的一句话中透露出的温馨与亲切,使得众人前来观赏。四方归客兴许便是看到这句话,就有了留宿的感觉。对,这就是语文,生活中的语文!它比粉墨登场的书中的语文更贴近生活。它的魅力,是书中的语文可望而不可及的。我开始用心重新扫视这个世界。所有的一切无不散发着语文的芳香,我仿佛在一条写满经典语文的路上漫步,学到了从未学过的语文。
语文并不是文人墨客的玩物,其实语文就在生活之中,在你的面前,在你的后面,在左边,在右边。不要说书中的语文更高贵,生活中语文就是书中语文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