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我与古灵精怪的小表妹一同在风景优美的花园玩耍,一声声叽叽喳喳的叫声,打断了我们的游戏,好奇心强的我拉着小表妹找声音的源头,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声音的源头被我们找到,原来是大松树的一窝刚出生的小鸟发出来的,也不怎么回事小表妹打起了小鸟的主意,让我给她抓一只。
好在树不是很高,我迅速地爬到了树顶上,悠闲地坐在树枝哼着单小源的“不同认为”。我瞧了瞧鸟窝里的小鸟。呀!太可爱了!身上长着鹅黄色的绒毛,一双黑溜溜的眼睛望着我。我从中了挑选了一只较为可爱放进包里,慢慢滑下树。
时间一点一滴地过去了,小鸟渐渐长大了,但我发现小鸟不唱也不跳了,尽管我给它抓了许多虫子,但它(不闻不问)一只虫子也不吃,整天无精打采、垂头丧气,渐渐变得消瘦,似乎对外面的世界没有了知觉,我看到好似得了忧郁症的小鸟,还以为它生病了。于是,我轻轻走到鸟笼旁,它一下活力四射用头直撞鸟笼,用渴求的眼睛望着我,我似乎明白了什么,用手轻轻将鸟笼推开,它一下飞出鸟笼,飞向天空,展翅凌空,似乎在为重新获得自由而高歌,它使劲地飞着,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我望着它远去的鸟影,心里默默念道:小鸟愿你快乐,愿你越飞越高,越飞越远,只要你快乐,我就快乐!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给予动物自由是对动物的尊重,我们不能一意孤行代替动物做它不想做的决定,这件是虽然很不起眼可能全世界一天发生过这样事情的人有上千万,但对于的来说却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