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我升升懒腰,穿上睡衣,揉着朦胧的眼睛,慢慢吞吞的朝厨房走去。想去看一看外公和外婆一大早起床做了哪些丰富的早餐呢?咦!我用鼻子吸了两下,怎么有一股蜡烛味啊!我用力揉揉眼睛凑近一看,原来外公外婆在祭拜灶王爷上天呀!这是我我有些迷惑不解了,为什么要今天来祭拜灶王爷呢?难道今天是他的生日吗?干嘛要这么隆重呢?哎,我却又叹息了一声,心想:神仙就是好这么多人记着他的生日,还有这么多人祭拜他,这好啊!突然,外婆一转身发现了我已经起床了,又看见我要溜走的样子连忙叫道:“王佳颖,起来了都不吭一声。快点过来,来祭拜一下灶王爷让他保佑你成绩越来越好,身体健康!”我慢慢吞吞地走了过去,跟着外公的样子站着拜一拜,跪着拜一拜,再站着拜一拜。
拜完后,我便拉着外婆来到阳台上,问她那个在我心里憋了很久的问题,“外婆啊,为什么要今天来祭拜灶王爷呢?难道今天是他的生日吗?那生日就生日呗干嘛这么隆重啊,我只有满周岁十岁时才那么隆重为什么灶王爷上天每次都那么隆重啊?”外婆哈哈大笑起来,说道:“我的宝贝外甥女哦?你啊!是一个十万个为什么?你又怎么一连串的问题,你说话又速度有这么快外婆年纪大了,我都没听清楚而且还没反应过来呢,你啊!就说完了,那你就再说一遍,一定要慢点说啊,不然我还是回答不了啊!”我翻了一个白眼,又慢条斯理地对外婆又说了一遍,外婆这下可听清楚了。回答道:“佳颖啊,今天不是灶王爷的生日。”“那是什么?”我总会对自己喜欢的话题刨根问底,“今天啊!是农历腊月二十三是灶王爷上天向玉帝老爷汇报人间情况怎样之日也称小年。之因为要祭拜他是希望他能在玉帝老爷那夸我们几句,让我们家在新的一年能大吉大利嘛!”这下我可明白了。
但我这个十万个为什么还是没完,脑袋里有出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小年是什么玩样啊?”这下可把外婆给难住了!我只好打开电脑爷爷上网查询了一下,原来“小年”并非专指一个节日,由于各地风俗,被称为小年的节日也不尽相同。北方大部分地区称腊月二十三或腊月二十四的祭灶节为小年。中国国内也有不少地区称正月十五的元宵节为小年,冬至也有地方叫作小年。小年也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准备干干净净过个好年,表示新年要有新气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含义:1、指农历腊月是小年的的年份;2、节日,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日,旧俗在这天祭灶;3、指果树歇枝、竹子等生长得慢的年份。哦!原来如此啊!
一整天外婆和外公一直忙活着,一直都没有停下来!因为今天是小年啊!一家人一定要团团圆圆的!所以外公外婆啊,一会去买菜,一会去卖汤圆……忙得不亦乐乎!我想虽然外公外婆现在很忙但是心里是甜甜的,因为忙碌了整整一年啊!这一家子啊!终于可以团聚了!
一眨眼之间,天暗了下来!我和弟弟早就在门口做好了迎接大忙人们回家过年咯!“叮咚!”我们姐弟俩好像酒店服务先生和小姐一样帮大忙人们拿箱子,拿年货。忙得不辞辛劳。
“啊!开饭咯!”一个大家族坐在一起喝酒唱歌,讲着这一年里的好收成,讲着一年里的有趣的事!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这愉快而被有意义的小年夜!
小年的雪800字   生活像一盏香茗,在有些人看来,它是苦涩的、滚烫的,而在懂得品茶的人眼里,它是沁香的,甚至那浮沉的茶叶、升腾的热气都是极富有吸引力的。生活亦是如此,学会品味生活,就是守护了最真挚的幸福。  雪染天地·熏童真  小年那天,下了一场难得的大雪,推开窗,没有扑面而来的寒气,只有纷扬的雪花争着扑进我温暖的小屋。不一会儿,雪花就染白了整个世界,纯洁且素净,就像淡妆的女子,悄悄隐去了腮边的红晕。  堂弟来唤我下楼去玩,我迫不及待地冲下去。我俯身拢雪,回忆着曾经熟悉的动作,一点点地在厚厚的雪里滚动,细细听着雪的语言,听他们在接触挤压时轻轻的呢喃。雪球很快就重的让我推不动了,我们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骄傲的欣赏我们的作品,一会儿又和旁边几个孩子比来比去,不亦乐乎。  玩累了,我们决定去公园里看看。那里的雪还是崭新的,完全没有人动过,我们在雪里躺下,顺着公园的小路争着向前打滚。刚开始,我还有些顾虑,后来实在抵不过他的百般恳求,便什么也不去想了,只是阖了眼,咯咯笑着同他一起向前滚着。纯洁的雪似乎洗涤了我的心灵,不再有任何杂念了,只是不断告诉自己,这是自己想要的,所求的,这是自己的世界,是不需要思索的真实的自己。不断有雪被吃进嘴里,我也将他们视为是对快乐的品读,尽情地闹着。待我们将小路全都压成结实的平地了,我们站起来抖抖身上的雪,摘下手套,张开四肢,看着依旧纷扬的雪花轻轻融化在我们的掌心。  那个宁静的午后,在那个祥和的白色中,我品味到了自己一直想要的最简单的快乐和最单纯的幸福。  雪映友爱·秀美好  那场大雪虽说美丽,却也对道路出行产生了极大的不便。回家时,看到门口的雪又滑又深,让人不仅有些着急,下雪的喜悦也渐渐被拧起的眉头取代,来往的人甚至开始抱怨了,我正想着如何解决,一位邻居就拿着木板出来铲雪了。  那个木板又大又重,我拿着有些吃力,尽最大力气铲,也不能完全铲干净,速度也很慢,过了一会儿,又来了几位回家的邻居,他们纷纷停下脚步,尽全力帮助铲雪,大家一起说说笑笑,干的也越来越起劲了。第二天早晨,其他楼的人们都在抱怨雪地太滑时,我们楼的邻居们看着干净清爽的地,不由得相视一笑,心情自然也很好了。  那个生动的夜晚,在那些热心的邻居身上,我品味到了人与人间的和睦和最动人的幸福。  生命美丽便是精彩的生活,懂得品味生活,品味人间安乐,这或许就是生命想要让我们学到的东西了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