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开卷有益。”也有人说:“开卷未必有益。”于是,我们班开展了一场辩论会,教室里洋溢着紧张而凝重的气氛。只见老师把正方和反方的同学分成南北两列,同学们都很兴奋。老师让正方和反方的同学都派出五位代表,当一阵铃声响过后,老师宣布比赛开始了。台下发出了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打破了教室里的凝重气氛。 正方抢先说:“我方认为开卷有益,因为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正方的第一辩王肖龙争当先锋,他一说完,正方下面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们反方愣了一下,但是我们的第一辩赵章璐毫不示弱地说:“我方认为开卷未必有益,因为现在的同学都喜欢看武侠、言情之类的小说、书刊……”正方的第二辩杨硕磊反驳道:“我方认为开卷有益,因为我们去正规的书店,却卖到盗版的书,可是盗版书没有与正版书不同……”反方的焦芳雅理直气壮地说:“我方认为开卷未必有益,因为古人云‘开卷有益’,但并非开每一卷书都有益……”说完,正方的同学不知如何接下去,正方的马晴晴勇敢地说:“我方认为开卷有益……”我作为五大代表之一,立刻反驳:“我方认为开卷未必有益,我们看书,要有选择……”辩论双方唇枪舌战,你一言,我一语,辩论气氛异常紧张、激烈…… 最后,老师做了总结,快下课了,我们始终不能分出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