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辩论会作文
首先,正方辩手唐宇一马当先,他说道:“我方认为做人要讲诚信,不能撒谎,这是一个人最起码的道德标准。”这番话让反方的何峥宇不同意了,反驳道:“虽然善意的谎言也有一定的不好,可是生活中却处处需要善意的谎言!”何峥宇的话刚出口,正方的杨千意又不同意了,说:“不管你的谎言是善意的还是恶意的,而谎话就是谎话,就是欺骗,在本质上是一种不诚信的表现!”此时反方能言善辩的金璨开口了:“同学们,我不赞成正方同学的观点,我方认为善意的谎言根本无碍于诚信,因为只要你心中想着是为了他人,那么善意的谎言就是珍贵的,它既不会造成信任危机也不会玷污文明。”“我不同意!一切谎言都是带有欺骗性的,‘善意的谎言’也不例外。我们要用真诚之心来对待身边的人,要坦诚,不要编造谎言。”正方的蒋卓希也不甘示弱,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此时,反方的同学被正方的同学说得哑口无言,就在正方同学高兴时。反方的何峥宇突然说话了:“如果生活中没有善意的谎言,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将越来越来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会越来越远,那我们的社会将变成什么样子呢?”“我不觉得是这样,我觉得生活中没有善意的谎言的话,那我们的生活将越来越和谐、幸福、美满。”正方的马婷婷否认了何峥宇的话。“我举一个例子,在美国的一个小镇上住着一个诚实的人,他邻居家的孩子很丑,他便对邻居说邻居的孩子真丑;一天,他的朋友请他去自己家吃饭,他觉得朋友做的饭很难吃,他便大胆地堆朋友说朋友做的饭真难吃。最后,这个人被迫离开了这个小镇。”金璨又说。经过几十分钟的激励辩论,仍不分上下,此时,刘老师发话了:“其实正、反两方同学的观点都对,我们的生活中既需要善意的谎言又要真诚待人。
这次辩论会,不仅锻炼了我们的表达能力,又锻炼了我们的胆量,真是一场令人难忘的辩论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