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梅花似雪,“万树梅花三里路,断人行处一人行”。夏天,枇杷金黄,“谁铸黄金三百丸,弹胎微湿露溥溥”秋天,板栗票箱,“尝新掘泥笋,代饷剥枯栗”冬天,红桔累累,“浸月冷波千顷雪,苞霜新桔万株金”。这就是东山——一个花果丛林为主的自然景观和明清古建筑为主的人文景观为特色的旅游胜地。在这里月月有花,季季有果。这花花果果,既装点了东山的山山水水,又提供了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东山还是誉满天下的鱼米之乡,银鱼、白虾、梅鲚鱼是驰名中外的“太湖三宝”。除了吃的还有东山的悠久历史,紫金庵的南宋彩泥罗汉等。这么美丽的地方你怎么能错过呢?
席家湖外杨家湾,百亩新园迤逦开。斗起层楼疑殿宇,平铺云石作阶台。长堤一带栽新树,堤内凿池深几许?嶙峋石骨砌栏干,曲折回廊避风雨。
枕流凝土架环桥,圆桂双耸接电燎。山气遥通金岭脉,波光近映太湖潮。这首诗是诗人朱润生状写启园风光的。院内有融春堂、如意小院、翠微榭、涵影池、坐金亭、环翠桥、震泽楼、镜湖亭等诸多景色。启园内可以说有三个宝贝:柳毅井、御码头、杨梅树。
柳毅井,柳毅井又称柳毅泉。井看似不深,俯身探手可掬,然而常年旱涝无盈涸,风摇亦不混浊,水质甘甜可口,是东山五大名泉之一。杨梅树,听说康熙三十八年(公元1699年)南巡来到东山,见此百年杨梅树型优美,苍劲古拙,逸趣横生,因此这棵杨梅树保留到现在。如今,古树更深野猫,每年硕果累累,杨梅成熟后,呈紫黑色,酸甜多汁,为杨梅中的佳品。作文
御码头,深入湖中一百米,码头顶端筑有通湖亭,亭内选有康熙御笔的“翠色满湖”。御码头旁为骆驼山,系湖石假山堆筑而成,因状如骆驼而得名。东山真美啊!话说得好“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离开喧闹的大城市——上海,到小山村中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对我们的身心不是大有帮助吗?
来自大自然的启示
江河奔流入海,人们看到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大千世界花草树木,佛教之人看到了“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月圆月缺,古人看到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大自然千变万化,丰富多彩,在给我们带来美丽享受的同时,也蕴含了许许多多引人深思的道理。
李清照看到细雨梧桐,点点滴滴,发出了“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的哀叹。龚自珍笔下的落花入土,化泥护花,也表现了人像花儿一样所有的奉献精神。各种各样的自然现象,引发了无数人的联想,也蕴含着无数道理。
春去秋来,大自然告诉我们“逝者如斯去,不舍昼夜”,而我们应该明白“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落日无边,江水不尽,是在告诉我们,要抓紧时间,“此身此日更须忙”。大海无边际,壁立无顶峰,从中感受到的宽阔胸怀非同一般,“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人们了解了不要放过任何一点瑕疵,这些人生哲理,蕴含于美丽的自然景观中,有美丽了我们的心灵。
人类根据苍蝇的眼睛发明了苍蝇眼照相机;蝙蝠在夜间飞行,帮助人们发明了雷达;看到鸟儿在空中飞翔,人们萌发了飞的愿望,发明了飞机;鱼儿遨游水中,帮助人们发明了潜水艇;就连牛顿总结出万有引力定律,也是一个苹果掉落在他头上后引发的思考······千千万万的大自然现象,无时无刻不引发着人们的思考,帮助人们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梦想······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历史跨越。作文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志士,面对大自然的千变万化,发出了无限感慨。杜甫登泰山,发出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叹;李白见黄河,发出了“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绝唱;东坡游赤壁,发出了“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的吟咏;王羲之有兰亭,《兰亭集序》横空出世,王勃登滕王阁,《滕王阁序》千古流传。大自然不仅给了我们无限遐想,还给我们带来丰富的文学作品,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大自然给了我们许许多多的启示,许许多多的财富。正因如此,我们更要珍爱自然,珍爱这万物之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