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风景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卷最美的风景。
它是那么的刻骨铭心,仿佛融入了血脉,渗入了呼吸,随着你的心脏一起搏动,每一次都给你的灵魂以强有力的震撼。
这风景存在于我们心中,却又好象我们的生活在风景里。于是,这风景就成了我们人生的背景。
我们在风景中哭着,笑着,彷徨着,坚定着。有时我们迷失在风景中,有时我们渴望冲破迷失的桎梏。这一切仿佛是一场没有界限的旅行。
凡·高心中有一束向日葵。它们嚣张的艳丽着,仿佛随时可以化成一团火,焚毁一切。与此同时,你可曾注意到那蜷缩着的叶片在孤寂而绝望的呻吟、哭泣。整幅画像被某强力压制着,变得扭曲。这是凡。高心中最美的风景也是他的人生背景。他不顾一切的自我燃烧,想用火照亮自己的世界,他绝望的挣扎、呻吟、哭泣。最后在各方面压力的扭曲下自我毁灭。一声枪响,一代艺术天才倒下。这也许是他最后的杰作,死在鲜艳的花丛中。
海子的心中有一片海。他是如此清澈、温和,甚至美好的不真实。和煦的春风拂过,带来青草和花儿的芳香,春日的阳光像一位温柔的姑娘的怀抱,轻柔、舒适。海子深深的沉醉了。但是他忘记了,春花再美只开一季;春阳虽柔,夏季必烈。大海此时平静得像熟睡的婴儿,下一刻也许会波涛汹涌,狂风肆虐。海子生活在幻境之中。他越是美好,却容易破碎。当他无法在现实中找到这种至善至美的境界之后,他只能躺在铁轨上,让呼啸而来的列车把他带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天堂。
树上春树的心中有一本爵士群英谱。它是他心灵的响乐,鲜活而生动。他在爵士种探求生与死的意义,寻找爱与恨的界限,构建一个只属于他自己的爵士乐园。于是他跟随《舞!舞!舞!》的节奏,穿过《挪威的森林》,进行一场《寻羊历险记》,步入《东京奇谈集》,再去海边寻觅卡夫卡的踪迹。
很难说生活再风景中是幸还是不幸。但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一卷风景,它是不存在的幻象,却又时时刻刻把我们包围,冲击着我们的心灵。
在心中珍藏一卷风景,为自己的人生画上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