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也是课堂
伴着一次次的日出日落,随着一天天的潮起潮退,自然带给了我们多姿多彩的生活,创造了这可爱的世界。拥抱自然,了解自然,更是我们的必修课。
登上高山,越过草原,大自然的气势尽收眼底;趟过溪水,踏着浪花,大自然的温柔抚摸着你的双足;穿越沙漠,走过荒原,头顶着烈日,大自然的苍凉更是令我们的心为之一颤……不论如何,我们都对大自然的壮观景色感到兴奋,以至惊叹:这也正是自然的魅力所在!
早在几百年前的明朝,就有一位热爱自然的地理学家徐霞客。他游览过祖国大地上的许多美景,还写下了我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地理学巨著《徐霞客游记》。在他的考察中,曾经有过这样一个故事:一次,徐霞客去一个洞穴考察。一些村民认为洞穴里有鬼,坚持不让他去。可当他进入这个洞穴以后,却发现了完全不同的景象:洞内悬挂着形状奇异的钟乳石,地下河水清澈见底,好一派旖旎风光,哪里还有鬼的影子?因此,对自然科学的追求,终究可以战胜谬误和虚伪。而对于自然的热爱,也培养了人类勇于求实的良好品质。
回到现实生活中,我们的自然课被残忍地囚禁在教师和实验室里,做着最后的呻吟!面对一个个没有生命的标本,我们的心里只有不解。不经意地回首相望,窗外的孩子,正用双手捕捉五彩的蝴蝶,脸上挂着灿烂的微笑。而这样的课堂,也许已经离我们很远了,甚至接近成为了历史!
我要说的是:感受自然,要用我们的双手、双眼和双脚,更需要我们心灵的参与。也许,自然本身就是一堂课,它的喜、怒、哀、乐无不给予我们深刻的启示。旱后的一场及时雨,是大自然慈祥的面庞,让着急的农民伯伯舒了一口气;咆哮的洪水,是大自然愤怒的吼叫,为人类敲响了警钟;可怕的酸雨,是大自然辛酸的泪水,更坚定了我们保护自然的决心;风和日丽的一天,仿佛大自然甜美的微笑,温暖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
从现在起,让我们走进自然的课堂,收获快乐、知识和感叹,付出对自然的关心和保护,加入到爱护自然的行列里来吧!但愿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看到一个更美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