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也是课堂
一个具有高度文明的民族与本国优秀的学校是分不开的。例如拥有百万财富的美国人有哈佛大学这样的学府,有绅士风度英国人有剑桥大学这样的学府。无论在哈佛还是在剑桥,再著名的学府也是由大大小小的课堂组成。优秀的文化、先进的科学是从这些课堂播散到世界各地。难道所有的知识都是从课堂传出的吗?当然不是。
我们不能否认学校里的课堂给人们带来巨大贡献,但生活中处处是课堂,这些课堂给人们的贡献也是不可磨灭的。
从小了说,参加竞赛就是一个课堂,无论是体育竞赛还是文化竞赛。体育竞赛可以促使我们锻炼身体,体育竞赛帮助我们强健体魄,改进身体状况,其作用就像体育课。在文化竞赛中人人都想得到好名次,从而促使人们更加努力学习,这也可以当成是一场文化课。我以前看到一段喜剧,大概内容是一个连队各班之间进行卫生比赛,一个炊事班一心想拿第一,那一个班的几个笨手笨脚的士兵在评比前学会打扫卫生,而且非常努力,因此得到第一。这次竞赛让他们学会劳动,这次竞赛不是一个“课堂”吗?这种“知识”在学校的课堂学得到吗?
往大了说,像战争,战争可以使沃土千里一夜之间变成焦土一片,使富足变成贫穷。普通人从这个课堂里看到了战争的坏处。军事家们从一次次战争中汲取经验和教训,为下一次胜利做好准备;政治家们则从这里研究战争的起因,为下一次如何避免战争发生,因为战争是政治的延续。战争也是课堂,不同的人从这里学到了不同的道理和知识,只不过是“学费”高了一点。
生活中的课堂能开阔视野,增长才干,锻炼体魄,磨练意志、使心灵得到进化,智能得到开发,我们不仅仅在学校的课堂学习,而且还要在生活中的课堂学习,每当遇到一件事情我们可以说“这也是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