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全作文
他读高中时,牵了她小小的手,送她进幼儿园,她总是在他松手的刹那,用力扯下他来,踮起小脚,柔软的小嘴在他颊上,亲一下,再亲一下,旋即转身,跑向她的教室,他总担心她摔跤,跟在身后喊:小妹,慢一点!她快乐的应答着,却不转身,裙裾上的蝴蝶结在奔跑中,展翅欲飞。
高中毕业,他考进本地学府,她正好7岁。医生说,7岁,是做心脏手术的最佳年龄。他请假,和妈妈一同照顾她,他看到父亲签字的手在颤抖,心便紧了又紧,却买了她喜欢的卡通画册,一字一行,惟妙惟肖的读给她听。术后她醒来,费力的叫一声“哥”,声音飘渺如云烟,惹得他跑出病房,抱着医院的水杉树,如孩童般大哭。
他大学毕业,很多次机会可以去更大的城市,找更适合他的职位,可是他始终不肯。母亲催促,他只是沉默,急了才说:我走了,小妹会死掉!母亲骂他乱讲话,却不再逼他去外地。作文
初夏,菱角新上市,她便吵着要他买来吃,他不肯,怕硬硬的菱角磕破她的手或唇,她便假装呜呜哭泣,却透过指缝看他的反应,他明知,也不揭穿,依了她,买下两斤菱角,一个一个用菜刀拦腰切断,再一个一个挤出粉白的米来,她只顾捡了丢进嘴里,急得他连声喊:慢一点哎,小祖宗!她得意的笑,捡一个大粒的,扔进他的嘴里。
她高中,身体更虚弱,成绩总是不及人家,他索性换了一份清闲的工作,薪水少了很多,却可以每日下班回家辅导她,她哭,他哄,她笑,他亦笑:“小妹,你几时才长大?”作文
她进大学,他已近而立,依旧单身。她开始带男孩子回家,开心甜蜜的模样。母亲催他结婚,他只好谈下一个女友,她见了,很礼貌的叫他女友为姐姐,彼此牵手去那个叫阿呀呀的小店买女孩子的红妆。
翌年开春,他在女友的要求下去北京发展,担心着她,她轻松笑曰:老哥你怎么那么罗嗦,什么事,爸妈和男朋友替我罩着啦!秋天,没有任何预言与铺垫,她心脏病突发,他匆忙赶回,已再也不能听到她叫他哥。
她曾带回家来的那个男孩子叫住他:我从来就不是她的男朋友,她只说哥不是亲生胜亲生,为她牺牲太多,要给他正常的生活。
他细心替她收拾卧室,宛如她同往日一样放学就要回来,却在梳妆台上,碰到他送她的不倒翁,剧烈的摇晃中,他看到底部刻有细如蚊蝇的两行小字:前尘往事断肠诗,侬为君痴君不知。
那是她的字体,大概是在他去北京后刻上去的吧?他抱着不倒翁,跌坐在地,心痛如裂。
他一直在等她长大,却不知道,水逝流年里,她已然懂得,世间有一种爱,叫成全……
阅读了《成全之道》有感
爱,让他重返课堂
——阅读了《成全之道》有感
他,已有两天没来学校了;他,宁愿上山捡石头也不进课堂;他,一度几次拒绝我真诚的帮助,而且是那么的彻底……我极度困惑,是什么原因致使一个从不迟到,热爱学习的孩子放弃学业?是老师?是同学?还是父母?这里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一时间,所有的问题充盈着整个脑袋。
在与孩子的父母几次接触中,我了解到母亲早上是与孩子起了点小冲突,但具体什么原因他们也不知道,他们也很想让孩子上学去,就是苦于无奈。我告诉自己,无论如何,一定要打开他的心结,让他重新回到学校来。可棘手的是这孩子有点倔,几次尝试都以“老师,我不想去上学。”“不,没有,我不想读了!”“你帮不了我!”回绝了我。怎么办?正犯愁时,我想到了前天从同事那里借来的《成全之道》中“生命化教育”的关键词之一——“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凡事相信,凡事希望”。是呀,爱能使人增强信心,摆脱困境;爱还能治疗心灵上的创伤,也可以战胜肉体上的疾病;爱同时也能塑造他人的生命和自己的生命;爱是一切教育的前提,爱能拉近师生间的距离,让学生亲近教师;爱是一份无微不至的关心,是一份责无旁贷的责任。对,就用爱去感化这原本就脆弱的生命吧!脆弱的生命一旦得到了爱的帮助,就会产生出无穷尽的力量!于是,我努力见到了他。作文
见到他时,他刚从山上回来,脚穿拖鞋,一身沾满黄土的外衣,真叫人心酸!我摸摸他的头,掸掸他身上的黄土,关切地问他上山劳动情况。此时孩子心底的防线似乎松动了许多,眼里流露出一丝信任的目光,感觉不再那么固执了。我因势利导,孩子像开闸的洪水泄了出来。找到了问题的根源了,好小子,竟跟自己的母亲较起劲了。此时的感恩教育、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便成了最好的良药了。听着我的分析,孩子频频点头,脸上慢慢绽开了笑容。“老师,我懂了,我错了,下午就上学去!”久压在心头的石头终于落地了,眼前这幸福的一家子真让我欣慰。
后记:过了不久,噩耗降临在了他的头上,他的母亲在一次意外中死亡了。我本担心他又会退学或精神萎靡,没想到我错了,他比以前更坚强,更自立了。他在期中考的作文中写到:“虽然妈妈已经走了,但我是男儿,我应自强。从今往后,我会努力学做家务,帮爸爸分忧……看来,是母爱使他长大了!
成全善良
在一辆公交车上,一个女孩儿带着她生病的父亲去医院看病。 在车上,一位姑娘要给这位老人让座。老人说:“我身体还硬朗着呢!”那位姑娘有些尴尬,站在那里不知所措。老人笑了笑,坐下了。那位姑娘脸上露出了笑容,可是老人的女儿似乎埋怨父亲似的脸上没有一丝微笑。 车子猛的一加速,急忙一刹车。老人紧皱眉头,好似强忍着身体的某处不适。我心里为他感到庆幸,如果这样一直站着指不定要受多少罪。 下了车,我听到女孩责备父亲:“明明知道自几臀部有伤口还要坐!” “人家小姑娘也是一片好心,如果我拒绝了她,下次她再让座时会有顾忌的......”
夕阳天使-成全
开学第一天,自我介绍上- ‘我叫做紫落,请大家多多关’紫落的‘照’字还没说出口,就被一声‘报告’给打断了。那个喊报告的是个很帅的男生,黑得发蓝的眼睛。他居然不为自己的迟到感到不好意思,也不向紫落道歉,径自走到紫落身边,对在场的所有人说‘我叫安君野。’那一刻,紫落 闻到了清新的柠檬草的味道。 ‘唉,我在瞎想什么呀。’紫落用力敲敲自己的脑袋, 把自己从回忆拉回现实。我说过的,如果和小雨喜欢上同一个人一定把帅哥让给她的。既然许下了诺言就决不能改变。更何况,小雨是我最好的朋友啊。
第二天-‘安君野同学,这是我的好朋友小雨。听说你有本普希金诗选,她想向你借阅一下,可以吗。’中午放学,紫落和小雨开始了她们的第一步行动-借书。‘你好,我是安君野。’‘你好,我叫小雨。能借我书吗。’小心翼翼的‘问’出了这句在心里练过千万遍的句子,小雨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落下了。‘可以啊,不过请你看得快一点哦。’安君野很自然的回答。‘谢谢你。’‘不用客气。’
两个人就这样戏剧化的相识了。而站在一边的紫落虽然脸上洋溢着甜美的笑容,心里却充满了失落。‘只要小雨开心就好,其他并不重要’。她一遍又一遍的安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