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我们读书是为什么?为自己?为父母?为祖国?我想,大多数人是回答都是为自己而读书吧。但是,大家却没有真正了解读书的重大作用,我们读书的最大有益于的是祖国,所以,我们应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句话从哪里来的呢?是周恩来说的。这句话鼓舞了中国千千万万的人民发奋读书,成为一个有文化,有知识的人,贡献社会,成为一个对人民、社会有用的人。周恩来小的时候,有一天,东关模范高等学堂的魏校长把同学们召集起来,问大家:“读书为了什么?”有的同学说:“为了给自己将来找条出路。”有的同学说:“为了能发财致富。”
还有个同学说:“为了帮助父母记帐。”魏校长问周恩来:“你呢,为什么读书?”周恩来站起来,大声地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周恩来在十二三岁的时候就开始学习非常勤奋、刻苦,常常和老师同学一起讨论自己在阅读书报时思考的问题。他学习,只为一个目标,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兴盛,像巨人一样挺立在世界而读书学习。而今天,我们又有几个人是这样想的呢?古往今来,许多人为了祖国而发奋读书,长大后纷纷为祖国作出重要贡献。他们读书,不只为自己,而是为祖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读书。那时,他们的学习环境较恶劣,但是,他们为祖国而读书,认真学习。而我们现在,坐在舒适的教室里,有课本,有讲台,有桌椅,有风扇甚至还有电视机和CD,更应该珍惜这个机会,好好读书。读好书,我们可以为祖国效力。如果我们读书是为了祖国,那么,我们的人生一定过得辉煌灿烂。我们是21世纪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要承担起祖国建设的重任。要是我们没有文化,没有知识,我们用什么来谈我们有能力把祖国建设得更美?难道我们只会说大话吗?要想把中国建设好,光有热情,承诺,目标是远远不行的,它需要我们用知识,用才华,用行动去证明。“伟人们的足迹向我们昭示,我们也能使自己一生变得高尚。”伟人们已经为我们铺下了道路,只要我们沿着他们的足迹,继承他们的精神,为中国读书,我们的一生也能和他们一样。读好书是为了我们的未来没有那么辛苦,读好书是为了我们能为中国作出贡献。读书不需要什么,只要我们课前预习,上课认真,课后复习,课余勤学,我们也能把书学好。只需要这样,不用做什么,我们便能学到知识,为贡献祖国打下基础,何乐而不为?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树立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