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乡明
农历八月十五,一轮圆月缓缓地爬上山头。昔日苍白的月影更加苍白了,望着那归途的路,月亮似乎也在等待远方的游子回家,只留下几抹残辉照耀大地,慢慢地移动。
在台北郊外的一座富丽堂皇的别墅里,宽阔的阳台上,坐着一位七八十岁的老将军,他满头银发,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里含着泪水,他那颤抖的手中拿着一块未咬一口的月饼,它似乎很重、很沉,同月亮一般重、一般沉。他望着月亮,嘴里念念有词,心灵的雨花好像在飘洒,飘过前面的小山坡,飘过金门列岛,飘过海峡,飘到了那块他魂牵梦萦的土地——大陆,那是他出生的地方。故乡的亲人在干什么呢?他们一定在烧菜,烧很多很多的菜。堂前的供桌上,放着祖先的灵牌。每年家乡的父老乡亲都要进行一次祭祀,让这些祖先“回家”与亲人团圆。他们可知道,海峡的另一端还有一个他,正等着回家。
望着故乡的方向,心灵的时间在逆转。记得儿时,做了祭祀后,一家人围坐在桌旁,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他、弟妹欢聚团圆,享受着天伦之乐。那灯光也是这么相叠着,却是那么温暖、那么和谐。桌上放着一只土制的炭炉,炉上坐着一口锅,把菜放进去热热,吃一口,肚里就暖和和的。饭后,一家人坐在凉台上,每人手中都拿着一只和月亮一样大小的月饼。他把玩着,虽然没这么好吃,但得到的是蜜一般的甜,怎么也舍不得吃掉。至今,他还记得当时的夜景,朋亮是那么的圆,就像初升的太阳光芒四射,金黄的月光像妈妈那略带红晕的脸。月光毫不保留地洒向大地,抚摸着他,那么柔,那么顺。年少的他幼稚地说了句:“这月真美!”
“是的,故乡的月最美,最明!”从思念中拔出来的老将军不由轻叹了一句,缓缓捧起月饼犹如捧起故乡的月,轻轻地咬一口,慢慢地咀嚼着,好像享受着故乡月的那份柔情。作文
最是撩人故乡月
读了《乡月》有感
最是撩人故乡月。
以前我还不太明白这句话的意思,通过读 《初中生之友》上张天福写的《乡月》,我才彻底懂得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乡月》这篇文章把作者心中那轮羞、朗、爽、清,娉婷亲切,飘渺动人的明月淋漓尽致地展现在我们面前,使我们深受感动,从中受益匪浅。作文
文中写道:“金秋的月分外朗润。特别是 中秋的月,被岁月的金沙打磨,被时间的泉水洗涤,被白云揩擦,被日光润浸,被一村子一辈子的情温存着……”回顾中秋节的夜晚,一轮金黄色的明月悬挂在深蓝色的天空中。我注视着它,好像看见美丽的嫦娥正坐在桂花树下,遥望 着美好的人间,思念着亲人。然而,每个人所能享受月亮的时间却是有限的,是最宝贵的。尽 管如此,仍有些人不懂得如何享受月亮,任月光在你眼前溜走。此时此刻,我真想高声对这些“不懂得珍惜月亮”的人呐喊:“快些领悟月亮的珍贵,好好享受月亮,别让它再次悄然从你眼前溜去。”
文中有两句话,使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那就是:“我像一只风筝,无论飞多高,多远,思念的源点还是故乡的月。或许有一天,故乡会把我的一丝幽魂牵去,落在淡淡的月光里。”细细咀嚼一番,这句话不无道理!无论去过多少地方,在我们的心里,没有哪里的月亮能比故乡的美,没有哪里的月亮能比故乡的亮。我们都是踩着故乡的月光长大的,也许并没有这种感觉,而当我们出行的时候,就会觉得故乡的月就会让我们魂牵梦绕、牵肠挂肚。作文
一口气读完整篇文章,点点伤感和忧伤浮上心头。与作者产生共鸣:快乐的童年,儿时的玩伴,还有故乡的月亮……一幕一幕。让人难忘。
最是撩人故乡月。
因为这篇文章,我才懂得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也正是因为这句话,我有闲,便会停下匆匆的脚步,再品一回《乡月》,再思一回乡月。
月的幻想
月的幻想在我心中,一直留存着一片月光。那是一种“月是故乡明”的情愁,是一种“何处春江无月明”的唯美,是一种“海上生明月”的恬静。月,是神秘的,是美丽的,又是孤独的。正是这种情怀,是我爱上了月。晚风中,总是很凉爽。月,那么明亮,那枯树,仿佛是嫉妒,不停地摇曳着它的身姿,不让月光透到地上。可在那稀疏的树影间,一点点银白色的,小碎花似的月光,熙熙攘映在了地上。更有一番"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韵致。月下,是一片寂静,高贵。于是,月亮在我心中,与秋的骨气有了几分相似。嫦娥,我愿听到你独等候空悲切的诉说,我愿问月亮上是否有“老兔寒蟾泣天色”的景象。今天还如玉盘的明月,明天是否依旧?风把云雾吹散了,一点点像丝绸布似的从月亮身旁滑落,只见到它“露似珍珠月似弓”的清秀模样,在哪无边的墨蓝色天际孤单守望。游子驻想,明月何时照我还乡……月有阴晴圆缺,正如人有悲欢离合一样。忽然想到明月什么时候有,把酒问到青天上。当夜空晴朗,那一片皎洁,神秘,幽静如水的月光,映在我身旁,也映在我的心上。望月,总能远离世俗,忘却忧伤,留一片清净在心上。如光如丝入网,如一首歌曲,此刻我只想轻轻低吟,把它让风寄到思念的的,遥远的地方。月,让我梦回江南,回想起那种恬静温柔,仿佛看见一位小姑娘扶着古琴吟唱;月,让我回想,回想起儿时把它当作是月饼挂在了天上,月光,更让我回想起那是清澈的眼眸与那是只懂得的一句:低头思故乡。忽然,月亮红了脸庞,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