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文
你用灵巧的双手,谱写出一首首动人心弦的歌曲,编织着孩子们七彩的童年。古往今来,你让多少文人墨士为了你而十年寒窗,又让多少行人在书香中沉沉欲醉。你感化人的心灵,使误入岐途的人迷途知返,使执迷不悟的人弃暗投明,你是人类学习中的良师,生活中的益友。你让人们了解了大千世界的五彩缤纷,了解了大自然的雄奇壮丽。你酣畅淋漓的挥洒你那彩色的画笔,栩栩如生的仙鹤,形象逼真的野花便尽在笔下;你用彩色的文字尽情地描绘大自然的美丽,祖国山河的壮丽,语出不凡,字字珠玑;你用清细柔嫩的语调唱出婉转的曲子,歌颂黄河的壮观,长江的源远流长。你也会有感情地低吟一首小诗,或吟诵一篇文章:“山之仁,在于它涵纳了苍天古木,孕育了豺狼的凶吼……”优美的语句无不体现着你那博大的胸怀。
你是沁人心脾的清泉,洗净了人们心中的肮脏;你是熏人欲醉的春风,驱散了人们心中的乌云;
你是一只无形的手,无时无刻在不鞭挞着人类心中那些卑微的东西。你使肮脏的东西变得干净,让人们不再为卑微的东西停留,你从无边的苦海中救出那些奋力挣扎的人,使人们的情操得到了陶冶。
文学,因为你的存在,而让人们的生活变得如此丰富多彩,若是没有你,人们可能现在还停留在那久远的过去,永远也不可能发展到高科技的今天。文学,世界因为你的存在而精彩!
文学
在2005年初秋,巴金安静地走了,他翻过了整整一个时代,竖起了一面永远的旗帜。在它的飘扬下,文学的坚持成为责任和良知的标志。他留下拷问心灵的文字,激起的是一个知识分子理想的愿望,他竭尽全力坚持到底的努力,活出的是一个生命的完整和理想的辛苦坚韧。有这样一位老人,他走过了101个春秋,参与、见证、记录了一个世纪的风云变幻;但他又始终有着青春般的激情和赤子之心。
几十年来,巴金在人们心中如一盏长明灯,照亮文坛,给人精神慰藉:他用文学扫除心灵垃圾,他用翻译拥抱整个世界,他用出版举荐文坛新人,他用行动推进文化事业。体现了他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文化情怀和历史责任感,他用真话敲打麻木不仁。如今,他却走了,文学上的空白该由谁来填补?
有这样一位老人,他一生笔耕不辍,着作等身,荣誉无数;但他却说“我不是文学家。我写作不是我有才华,而是我有感情,对我的国家和人民,我有无限的爱……”
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在浩瀚的文字中让人感悟生命完整的人格和高尚的心灵;但他直到晚年,仍在无情地解剖、拷问、审视自我……
沧桑与青春,伟大与谦逊,厚重与清澈,宽容与严苛,诸种因素和谐地统一于巴金身上,为文学、为生命、为灵魂,作出丰富的注解。
而今天,世纪老人巴金,永远地睡着了。
“我惟一的心愿是:化作泥土,留在人们温暖的脚印里。”这是巴金的心愿,也是他的自信。
文学
它,是奔腾汹涌的黄河,哺育了中华民族,让这个多民族融合永放光彩;它是一位哲学家,可以使一个失落的人找回生活的自信,让生活变的有意义;它还是历史的主宰,把那一幕幕惊心动魄、惨不忍睹、连年争战的历史留给我们看,它可以扭转乾坤,它可以改变历史,它可以改变我们的命运,人类的知识源自于它,人类的食物源自于它,人类的一切的一切都
源自于它。它用五彩缤纷的文字描绘出一个个神奇的壮观景象,如仙境般,这就是人间,一个至善至美的人间。
当黑暗降临时,它突然从空中架起一道彩虹,引导人们走向光明,离开黑暗。当人们摆脱了黑暗的统治,它又突然从空中消失,降临到地面,当看到卖火柴的小女孩,它为之同情,看到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它为之赞叹,看到我国健儿夺得一枚枚闪闪发亮的金牌,它为之欢呼;看到我国人民的精彩表演,它为之喝彩。它告诉我们生活是何等的丰富,他告诉我们人生是何等的精彩。它培育了一代代的诗人、小说家……它的功劳比天高,比海阔。有了它,我们便有了依靠,我们便有了目标。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它,我们这个人类社会更离不开它。
它扛着我国的春秋大业,它和我们祖国永世长存。
啊!它既有“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自然美,又有“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哲理美,更有“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壮观美。它,就是我们心中的金字塔,文学便是它。
文学
铛铛叮叮,风儿总是那样淘气,闯进了文学世界,它轻轻地用力,摇响那串风铃……
文学,它有着一份灵气,无时无刻不充盈在我们身边。不管是风花雪夜,世事变迁,都有着文学,它并且从我身边轻轻走过。
经过几多生活的洗礼,文学引着我们去成长,去感悟,去向往,去飞翔……
懈怠时,文学告诫我: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失意时,文学鼓励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浮躁时,文学提醒我: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文学从我身边徜徉而过,留下唐风宋韵的淋漓酣畅;
文学从我身边流淌而过,留下诗林词苑的慷慨激昂;
文学从我身边飘然而过,留下美文小说的宛转悠扬;
让我沉醉,让我溺迷,文学啊!文学,更高的境界,艰难的攀登,我会当凌绝顶。
星夜里,轻罗小扇扑流萤;微风中,满架蔷薇一院香;敬畏深秋,菊残犹有傲霜枝;流连春色,百般红紫斗芳菲……文学,与我如影随行。
文学
很多人说,写到最后总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似乎有这么点感觉!不过,也不一定不好。
纪伯伦说过,如果你的心灵有通向神圣的完美阶梯,你就像真理花园中的百合花,无论你的芳香消失在空中,或消失在人们身上,它消失在何处,就在何处永存。我相信我心中也有这样的一把神圣的完美阶梯。所以,我要把它记录。
我并不是一个完美的记录者。但我深爱文学。粗糙地记录也值得。
“文学是一种清净的欢喜。”我爱这欢喜。我享受这欢喜。
虽不企图多大,能成为多伟大的作家。但,是如此迫切地,激动地,乃至慷慨激昂地深爱文学的这欢喜。
到底要写些什么呢?是心里涨潮了?
有些事不能情意说起,口头表达不免苍白。有些事只属于自我。属于我的心。不能够说出来的。
书写可以。也是不足够的。
把心中的情感从笔端倾泻而出,才觉得踏实。“文学的欢喜,写的人欢喜,读的人也欢喜。”讲真话,更让人觉着欢喜。
喜欢真是的语言,没有矫饰,没有虚浮。唯一有的,是对生活,人生的感悟,在情感中的逐渐沉淀。没有什么比一个人对自己说真话更让人觉得踏实,安全。
我乐意把心中的快与不快,毫无保留地交付给书写。但也总是写不出最想说的。言犹尽,而情感始终无法完全摊开。
因为有些事无法用来说。只有交付书写。写出来,心里才不会堵得慌。
并不知道自己会写多少,写多久。反正心里的泉源还未干涸。
这一切没有完结。
文学
语文这个从小学到大学都是主科的一门文学,带给了我知识、情趣、见解等。当我遨游于文学的海洋中时,就明白了我爱文学这一事实
在我听着一个个美丽动人的童话故事时;在我读着一本本引人入胜的课外书时;在我听着老师对课文幽默的讲解时。我都会幻想,幻想我就是那故事中的主人公,幻想我身旁就是这一处名胜古迹,幻想有一天我也能站在这讲台上滔滔不绝地为学生们传授知识。
上语文课时,不管他人怎样,我总是异常活跃,这或许就是人们所说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吧。虽说刚升上初中的我对老师的教学方式还有些不适应,但在我心中的文学的那把火还在熊熊燃烧着。
书,是美味可口的肉食,是清甜的泉水;书,是无边无际的海洋。看书,是我最喜欢做的事儿了。看书看得入迷时,会觉得有时活于童话世界,有时翱翔于蓝天,有时遨游于大海,有时游览于名山大川,有时又进入于历史长河。
因为文学,让我见到雄伟壮观的长城,伴着孟姜女的故事;历史悠久的颐和园,伴着清朝的腐败;举世瞩目的秦兵马俑,伴着所有勇士。书就像一位资深的老师滔滔不绝的讲着所有的一切,让我学会知识,懂得为人处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