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豆观察记作文
还没浸水的黄豆个子小小的,可别看不起这些小黄豆,泡过水后就会变得很大了。它的形状是椭圆形的,就像一个个变小的鸡蛋。身上还有一条小裂缝呢!大概是小时候摔去的吧!至于颜色嘛,有点像肤色,也有点像淡黄色。放在手上一闻,没有一点味道。
老师为小黄豆准备了一个“超大浴缸”,这就是透明的矿泉水瓶。看,老师要个小黄豆“洗澡”了,他们一个个迫不及待的要进去呢!其中一颗蹦到了外面,可能是太想洗澡了吧!老师把它也放进了水瓶里。刚刚下水,有些黄豆的皮就立刻皱了起来,这就是它们的“皱纹”吧!黄豆的“皱纹”可真多,有的像一条条海浪,还有的像一张复杂的地图。咦,小泡泡怎么出来的?哦!原来是从小黑缝里冒出来的啊!
过了十多分钟,所有的黄豆皮都皱起来了,仔细看却发现最先起皱纹的一两个豆子的皮被水冲平了,而且体积也大了许多。在瓶口闻一闻,还是一点儿味道也没有,又过了一会儿,黄豆变成了一边有点皱,另一边变光滑了。
看着这些渐渐变大的黄豆,我就仿佛看见了它慢慢变大,发芽,长茎,然后又结果,最后长出一群更可爱的黄豆宝宝。
泡豆记
泡豆记
上个星期,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有趣的作业泡豆子。
我带着疑问回到了家,问妈妈。妈妈神秘地说:“我只知道第一步。用温水把豆子泡起来,放在下。”
我拿了几颗黄豆,放温水,把豆子泡了起来,用手一点,十分暖和!我又用温水泡的黄豆和爬山虎种在了一起,因为小黄豆不能被太阳直接照射,否则小黄豆会死的!
第二天,我帮小豆子换水,发现小豆掉皮了,还长出了“蚂蚁的触角”呢!
第三天,我把一颗豆子放在手心观察,哇!比前天的大了许多,白白胖胖地,像一个小娃娃,好可爱呀!我好奇的说:“把小豆子捏一下,会怎么样呢?”于是,我把一颗小黄豆一捏,就流出了黄水。
第四天,小芽长了出来,可我还是看见小芽依偎在“妈妈”的“嘴巴”里,于是,黄豆妈妈说:“你也要去外面看一看呀!”小芽轻微地飘着,好像在点头。
第五天,小芽长高了,我看到水很浑,又很臭,心里很难过,因为小芽快要死了,妈妈为了我种的小芽能起死回生,就精心挑了一些肥沃的土,把小豆子种进土里,又浇了点水。我全神贯注的看着小黄豆,好像是小豆子的卫兵。
第六天,小豆子伸出了头来,我对妈妈说:“妈妈,小豆子活了,小豆子活了!”
第七天,小豆子长得比尺子还要高。
又过了几天,一堆长长的豆芽“成形”了!妈妈说:“这都可以吃了!”
真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呀!
泡豆记
泡豆记
今天,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项有趣的作业,让我们泡黄豆观察它们的变化,我一听就来了兴趣,回到家我就赶紧去拿出几粒黄豆,放到已经加了水的碗里。
过了一天,我来看黄豆,发现黄豆的皮变皱了,颜色也明显变浅了。
过了三天,我又来看它们,发现有的长出了尖尖的嫩芽,我又发现碗里的许多豆子都发臭了。我失望的叹了口气,心想:原来泡豆芽也不是这么简单的呀!
这时我觉得我不应该这样放弃,于是我总结了一下失败的原因,发现豆子泡得时间太长,而且水也太多。我这次泡豆子时少放了点水,还把它们放到阳台上好让它们快点长大。
过了一天我来看了看豆子的皮皱了许多,仔细一看,呀!有的已经长出了一毫米的小嫩芽。
又过了一天,我迫不及待的去看我的豆子,豆宝宝可真厉害,把碗里的水都吸干了,豆芽也长了许多,还有许多豆宝宝把外衣都脱在旁边了。这时,我拿来一张纸把水撒在上面,又用一块布盖住。
过了两天我来看它们,发现黄豆变绿了,芽也长了许多,有的芽的下面都长根了,我问妈妈为什么会这样,妈妈笑眯眯地说:“因为你的试验成功了!”我高兴地跳了起来。
“我的试验成功了!也就是我的精力没有白费!”我兴奋的喊着,心里充满了成功的喜悦……
发芽记
为了仔细观察黄豆生长过程,今天,我精心挑选了十几颗颗粒饱满、身体健壮的黄豆,准备好塑料杯、塑料盘、吸水纸等工具,开始做黄豆发芽试验。
9月21日
星期五
晴天
放学后,我匆匆忙忙地跑回家,迫不及待地想看看黄豆的变化。一到家,我顿时惊呆了:“这是我泡的黄豆吗?”昨天,豆子还又黄又小又扁,脸上是乎还有几条“皱纹”;今天,它那小小的身体像变戏法似的胖了两三倍,皮肤也像做了“美容”似的,变得又白又滑又嫩,像一个个白白胖胖的婴儿宝宝,喝足了牛奶,舒服地躺在摇篮里睡觉,十分惹人喜爱。
9月25日
星期二
晴天
几天来,天气十分炎热,为了让豆宝宝们健康成长,我替它们盖上了“夏凉被”。
早上,我突然发现“被子”被顶高了许多,可能是宝宝们半夜“踢被子”吧!我掀开“被子”一瞧,“哇!”原来,豆宝宝们热得早以按捺不住,脱掉黄色外衣露出翡翠般的身体,伸出了水灵灵的嫩芽。这些嫩芽大约有两三厘米长,它们有的像害羞的小姑娘不敢露出自己的脸,有的像漂亮的大白鹅弯着脖子向人们鞠躬,有的像阿拉伯数字“8”,有的挺直了身体,好像在向人们炫耀自己婀娜多姿的身材呢。
9月28日
星期五
晴天
天还是那么炎热,一大早,我起床为豆苗浇水时,看到豆苗的脚长出了许多又细又长的根须,它们像章鱼的触角一样,紧紧地贴在吸水纸上,拼命地吮吸着“乳汁”。
豆苗在我的精心呵护下,已有十厘米高了,完全长成了婷婷玉立的大姑娘。那翠绿的豆瓣微微分开,生出两片嫩黄的叶子,像带上了美丽的蝴蝶结。顺着光线,我还发现叶片上尽有一层细细的绒毛,用手轻轻触摸起来,怪痒痒的。
我目不转睛地看着这些可爱的豆苗,心里暗暗想到:“这真是七八天前那些不起眼的豆子变的吗?生命真是奇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