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像一位慈爱温和而又内涵深厚的母亲,穿梭在街子古镇之间,给予了街子百姓弥足珍贵的记忆。那些让街子的年迈老人听了仍会为之心动的记忆,集成了味江河美丽而又珍贵的悠远历史和灿烂文化。当他乡游客一睹塘河风采时,便会叹为观止,赞叹不已。回溯昔日的味江河,像个姑娘,美丽动人。
看!河岸杨柳依依,为她装扮;河水清澈见底,闪闪发光。鱼虾水中游,增添乐趣;波水河里流,为她洗漱。舟楫在河面上来回穿梭,赏心悦目;河岸的人家临水而居,水乡情趣。倚门而坐的年迈老人,谈笑风生;榕树下嬉戏的淘气孩童,乐不可支……瞧,美好的画卷,处处是风光!河岸边大娘们洗衣的忙碌身影仍旧存在,河道上来回穿梭的美丽舟楫也日渐增多。味江河,一片兴荣!母亲河是我们的荣耀;但是,也有些人不自觉。保护母亲河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味江河再现昔日的春光!同在蓝天下,人水共佳缘!味江河哺育了我们千秋万代,温瑞塘河呵护着我们街子永葆青春。她是一缕春风,伴随着我们经受时光的流逝;她是一束和煦的阳光,照耀着我们承受光阴的冲蚀,让我们向前,再向前,不断向前。她为我们付出如此艰巨的代价,我们无以回报。那就让我们共同携起手,让我们的母亲河味江河,变得更加光辉灿烂。
我家门前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终年潺潺的流着。
春天,万物复苏,河里得冰融化了,恢复了以往的生机勃勃。柳树抽出了嫩芽,换上了一身翠装,如同一位亭亭玉立的美少女,姿态依人。小鸟也来了,站在石头上,展开歌喉,庆祝小河的重生,庆祝春天的到来,
夏天,小河边的更加清澈,水鸟站立在鹅卵石上,鱼儿在水里游来游去。翠绿的柳条漂在水面上,组成了一幅优美的风景画。几个小孩子来到这小河中戏水,你把水撒在我身上,我把水撒在你身上,玩的不亦乐乎。
秋天,秋姑娘捧起一把金黄洒向大地,树叶穿上了金装,枫叶的脸上画了一红色的胭脂。河水依旧那么清。鸟儿却不见了,只剩下那抹绿色的的倩影。发黄的树叶,经不起风的吹磨,随风飘落,像一只只飞舞的碟。落在河面,成了一小小的船,飘向远方……
河,你是一幅画,画中的你绽放光华。
河,你是一首诗,诗中的你优美动人!
今年暑假我回到老家和好朋友们出去野餐,我带着他们去了我思念很久很久的地方 我坐在岸边,双脚轻轻地拍这水,静静的望着对岸,河水还有点凉飕飕的,甚至还有小鱼时不时蹭蹭我的脚,痒痒的 看着河那边薄薄的雾中,那儿似乎很遥远很遥远,我不禁又心驰神往········· 很小很小的时候,我就常常坐在这儿,遥望着河那边,往往是一个初春的清晨,身旁的白色小野花还带着晶莹透亮的露珠时,我就这么静静的坐着凝神遐想。我想那座山上一定有各种各样的果树,还有我最喜欢的樱桃,还有一条干净的小溪,和很小很小的小白兔········· 河那边薄薄的雾没有散尽,宛如我想象中那些随风飘舞的仙女蒙上了一层面纱,那么神秘那么美丽。远方开着五颜六色的鲜花,迷迷蒙蒙的一片,很飘渺,很遥远········ 我拉着我最好的朋友畅儿,向河那边走去,决定去看对岸那可望而不可及的美丽。河那边那飘飘渺渺、若有若无的美丽,也渐渐明朗起来。 是啊,我终于到了,终于真切地看到了这一切美景,可当我双手触到她们的时候却什么都不存在了。那份神秘和如梦般的美丽刹那间都消失了。就像畅儿说的:“也许在你眼里神秘的美比真实的没更美些。" 我沿着河边,漫步而行。 偶然间向对岸一瞥,河那边,野花正开得艳丽,大片白色的小野花星罗棋布,白茫茫的,好美!我不禁又心醉了····
小河真美!是蓝色的,鱼儿很活泼,柳树在河边洗头发。那春风拂面,鸟语花香,百鸟齐鸣,小桥流水,绿树红花,莺歌燕舞,阳光明媚
绿荫河畔,绵延流长。
颠簸两岸,从容曲折。
谱写着多少生命的曲折,动人如音符;看过许多历史的印迹,不出悲喜交替;也经历过千苍百孔的洗礼,依是不屈源流。
没法解释的一切,面对多少曲折,只是义无反顾的朝前看,不曾铭留下历史的记忆,请让我维艰的脚步见证。
春天,鸟语花香的两畔,清风徐拂,让我快乐而美丽。
夏天,炙热的阳光如同利刃,狠狠损伤我的身体,却不曾放弃过延续我的历史。
秋天,残败的气息已然开始洗浸整个天地,我看到了生命的转变。
冬天,萧冷的寒息一直冻结着我的肌肤,于是我便在等待,等待春天花开暖阳时。
这是一片小小的忘记,写着我的人生的曲折。然而走过千万年的路,只为融入奔流不息的大海,追逐自由,期待未知的幸福,这过程谁人明白?绵延于我的身体,如同一条摆动的蚯蚓,是一个曲折的“S”,更是千万年历史性的曲折。S“从不渴望交点的我,不知道是在等待,还是在追逐,抑或流放……”
一条小河把古老的小镇切割成了不均匀的南北两区。
我家住在南区,但是以前读书的时候学校在北区。要去学校就必须经过这一条河。所以这一条河成了我这三年生活的组成部分里不可或缺的因数。
总有人习惯于描叙小河水的澈,河底草的绿,河面风的清。但此刻,我却不想用这样一些个词汇来形容我对小河的感情。似乎这些个通俗的语句并不足以形容小河的美。
而在我心底的小河形象,具备了所有小河的宁静和柔情。江南是个多雨的地方,更是个易于动情的存在。江南的小河,必定是温顺的。对人,对物,对己,它都有用之不竭,耗之不尽的情愫。
它始终以一副平静的心态应付着。所有的灾难和苦楚。它用它恬静的甘乳哺育了它脊背上的族群。植物,动物,人,它都一视同仁。从来不咆哮,从来不怨恨别个儿传递给它的苦。
它都一并扛着,默默承受。绝无声息。
有时候,它平静得令人不敢相信它的存在,也忽略了它的存在。然而,却从来不会有人忘却它的存在。
它所带给人的从来都只是欢乐。从来都只是祝福。尽管它迫于无奈地切割了这块小小的土地,也使两岸的子民的成长有了差距。但它却没有因为无奈,因为不忍,因为悔恨而不做什么或者做什么。
不,它没有。它只是黯然地叹息了一声。就又归于平静。
同往常一样地,它以它的生命为代价孕育了无数个不朽的灵魂。有许多人,从大山里走出去,从荒废的角落里走出去,甚至,是“从土地里爬出来”。
站起来了,就坚持屹立。
它引领着许多人走出黑暗,迈向光明。像火一样,像火一样地势不可挡。又满怀激情。
而它的激情,却从来不驱逐它的柔情。它以一颗博爱的心把自己渗入土地,渗入它淳朴的子民从来不会干涸的心田。
它总是这样,把它的生命像火一样地燃烧。又演奏一曲天籁之音。让它所有的子民沉醉。忘却灾难,忘却苦楚。忘记所有的不可驱逐的阴霾。
在两岸人内心深处,这条小小的河已不仅仅是一条河了,也不只是一个伟岸的形象。
它是这块土地的母亲。千百年来,它无时无刻不在尽一个母亲职责。
这条河,它有一个普通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