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絮语作文
已经是秋天了,风中缀满点点寒星。推开窗子会感到一丝凉意。“一叶落知天下秋”,当第一片树叶飘零时,才知道秋悄悄地来了。
她来得这样无声无息。她带给人间以纯静,织一张柔曼的白纱网,抛向空中,于是一切都变得朦胧而含蓄。撩开这层迷蒙的面纱:弱水消瘦,水上几条鱼儿伶仃地游来游去,也许是迷失了方向,寻找不到它自己的家。石块上也噙满古老的泪光,在秦时明月汉时风的蛊惑下相印生辉。皓月当空,偶尔传来几声鸟鸣,伴着瑟瑟的清音,我为这悲凉的美而感伤。
每每盛夏便想到秋,在暑气袭人的困惑里,遥想那依稀的几丝秋意,如何步履轻轻,一路摇过跳跃的溪流,款款地落在那绿得泛着光亮的枝头,等待着秋雨的呼唤。
雨,是秋日的缠绵。淡蓝的风将细亮的雨丝拉得很长,斜斜地系住空中,逐步删改着夏的意境,构思着秋的景致。侧耳倾听细雨敲打屋檐的清丽,似盈盈的风启程,漫过田野,田野收敛了往日的喧嚣,在静谧中绽放了又一缕秋意。
秋雨尚未干透,窗外清新的空气又把一丝秋凉的宁静带上心头。微微的雨里,秋色已浓。
秋的天空,湛蓝湛蓝,朵朵白云犹如扬帆起航的轻舟,慢悠悠地漂浮着。可能是迷恋人间美好的秋色,只好迈着踌躇不定的脚步往回赶吧。
不知不觉中,黄昏已来临了。猛然间一副瑰丽的图画跃入我的眼帘。试问世间哪有人见过如此美丽的秋日黄昏。也许雄美壮丽是一种美;也许平平淡淡是一种美;也许柔和婉约是一种美;但绚丽多彩则更是一种美。蓝天为幕,彩霞作纱。只可惜此景不长,不久就渐渐淡了下去。难怪古人曾不无遗憾的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蓦然,我看到悠悠落下的秋叶那份静美,他们于无声之间,结束了自己短暂的生命之旅,也不曾获得过惊叹和赞美。然而,它们用另一种方式,点燃了自己的生命,点燃了属于秋天的那一份美丽,我不禁恍然大悟:夕阳,落下了,明天还会升起,落叶,凋零了,明年还会生长。美,也是一样,它永远都不会消失,即使在一个地方失去,在另一个地方又会找到。不信吗,去看来年那一树绿叶,一定会有似曾相识的一片,向你含着笑,抬着手。
秋风敲响了每一树金黄的叶片,风掀起的叶子在空中飞过,像逍遥的夜空里耀眼的流星。落叶万点总像暗香浮动的云,他们紧贴着冬的边缘,层层叠叠,与风共舞,在天翔动为蝶,在地零落成泥,最终入土护花,完成使命。
其实,人的一生就如同这景,短暂却又是严肃,在有限的天空里完成使命,绽放价值后,最终留下一阵芬芳和心动,而后化入尘土。于是,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把握现在,尽展生命的姿态。
秋日南胡
清晨,初秋的南宁晴空万里、阳光明媚。在辅导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美丽的南湖广场开展写作采风活动,大家心里格外兴奋。
到了南湖广场,放眼望去,只见一座石头砌成的半圆形拱桥像一轮秀气的新月静卧在碧波荡漾的南湖之上,给人们带来了交通的便利。桥面上人来人往,车水马龙,有匆忙赶着去上班的中年男子,有推着婴儿脸上写满幸福的年轻母亲,还有背着书包蹦蹦跳跳的小姑娘……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一对新郎新娘,新娘穿着轻柔洁白的婚纱,头上插着几枝鲜嫩的玫瑰花,脸蛋红扑扑的,就连她的眼睛都在幸福地笑呢!他们挽着手走过我们中间时,同学们都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新娘的小嘴弯成了个甜甜的月牙儿。
放眼南湖对岸,草翠花浓,绿树成阴。林阴小道上,一位慈祥的老爷爷正悠闲地打着太极拳;宽阔的水面,小鱼儿在镜子般的水中慢慢游过;蔚蓝天空中,几只蜻蜓在快乐飞舞,时而高飞,时而低滑,时而凌空,时而点水,构筑了一幅生机勃勃的蜻蜓点水图画。一棵棵高大挺拔的大王椰树环绕湖边周围,伴着微风沙沙作响,就像一首迎宾曲,欢迎八方游人的到来。
最美的景观还是广场上的花海。不知道园艺工人们拥有怎样高超的技术呢!居然培养出那么多瑰丽色彩的花朵:红的、黄的、蓝的、白的、粉绿的……看得我们眼花缭乱。这些花朵的色彩巧炒地组合在一起,组成了一片片斑斓多姿的花海。花海在金色艳阳和清风絮语中泛起层层五彩的波浪,那真是“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见”呢。
这就是美丽的南湖广场我可爱的家。镶嵌在我们绿城南宁的一颗耀眼明珠。
不知不觉中,夏天已经走了,冬天又未及,这只是徘徊着薄雾与丝雨的季节。该是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时候啊,为何你还在此伫立?你,一枝枝残荷,要向谁诉说呢?
密的灌木丛,那一片夏和秋的混合颜色便映入了我的眼帘,那是一种别致而随意的美穿过密丛∶弥望的不是田田的叶子,更不像亭亭的舞女的裙;没有接天莲叶无穷碧的赏心悦目,也没有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招摇;有的只是在秋风中摇摆着苍老而倔强的脉。站在你的身边,我看不到那水的颜色。你们是那样另人捉摸不透,就像尘封的很久的酒罐,那其中的醇香只能用心去感受,我舍不得打碎宁静而去窥探什么,就让我静静的坐在你的身旁,倾听你来自秋风的絮语。
的裙衣仍然那样别致,你那长长的躯干透露着嫩黄。你不该叫残荷的,你是周敦颐笔下的仙子,没有一丝残的气息。当晨露来临之时,你应该会捧起水滴,把它留给螟虫的;当夜色来临之时,你也还会披上月织0的轻纱舞出佩弦先生的吟哦之中的气韵。
我知道,夏日,在弥漫的清香中,一定有我的气息。我知道,在和煦的轻风中,翩翩起舞的绿波里,一定有你的身影。。。。你只是不语,而这一切也不需语言来表述。是谁在这里撒下莲子?又是谁雕出这秋日的精灵?你应滋长在洪湖的柔波里,让泊女的歌滋润你;你应该微笑在夏日的雨后,看着美丽的彩虹高挂在天空中。。。而2你们却伫立在这一方没有波痕的野水中,伫立在这黄叶飘零的季节里。你只是沉默但我9听见了你生命搏动的声音,我看见了你与秋风搏斗的身影,我感觉到了你与这静水相依的默契。日落了,没有落霞孤鹫的高远,没有秋水长天的辽阔,谁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秋日里的残荷夕照不也是一幅绝美的画卷?
别了,残荷,我自有我的去处,而寂静只会属于你。当蜻蜓挺立在你的尖尖角上,我会再来的,来看你田田的叶子,看你亭亭的枝干,来听你生命之花绽放时的最美妙的声音。而我能留下的,只有这片断章∶“如果生命的春天重到/古旧的凝水都哗哗解冻/那时我会在看见灿烂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