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位作文
今天要发小测试,每个同学都不放在眼里,因为考的好坏都没关系,他仅仅只是一张小小的测验,不用让家长签名。
上课铃响了,老师黑着脸拿着两摞小测试走了进来,我们知道形势不对了,教室也随之安静了,同学们都把眼光转移到那两摞小测试了。老师拿起其中的一摞小测试,说“这些都是不及格的。”接着,又把它摔在讲台上,提高嗓音说:“比起一班的同学,为什么同一个老师教的同样的内容,测试出来的结果会有如此大的差距。”我们都知道老师非常生气,所以连大声喘气都不敢。老师又说:“不及格的同学把错的抄二十遍,明天上午上交,否则就抄四十遍。”霎时间,同学们想看了恐怖电影一样,眼睛瞪得大大的,可是却不敢做声。下课后,同学们议论纷纷,个个都说老师罚的太重了,不就是一张小测试,说的那么严重。
回家后,我把这件事告诉了爸爸。爸爸听了,笑着说:“那好,如果你是老师的话,你会怎样做呢?”我把有昂得高高的,拍着胸脯说:“我会叫同学们把错的改正,然后再抄一次,这样就好了。”爸爸说:“如果这样罚的话,那我每次都考不及格也用不着害怕了。”我无言以对,只好点了点头。
是啊,老师这么做也是为了学生,如果不罚,同学们就没有压力,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相反,同学们就会很害怕,为了不让自己被罚抄,就不得不把该背的背熟。其实背熟了,对我们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当我们遇到与他人意见不一致时,就试着从对方的角度去考虑,设身处地的从对方的角度去思考处理问题,可能有某些在我们看来无法理解的事情将会迎刃而解。当我们在“山重水复疑无路”时“换位”,也许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换位人生
湖南考生?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是宋代词人苏轼的名句,说的是在不同位置观赏群峰,可以感受不同趣味的景致。它深深折射出这样一个道理:换位观察,你会看到不同景象,也就领略到多样美,人生之中的事物又何尝不是这样的呢??
懂得换位思考的人,往往能够找到事物的积极方面。因而,这样的人的人生中的烦恼、忧愁会少去许多,快乐如影随形地伴着他。曾听到过这样一则小故事:一位老太太有两个女儿,大女儿是卖鞋的,小女儿是卖伞的。然而,这位老太太整日都是烦闷的,因为,她总是担心晴天小女儿的伞卖不出去,雨天大女儿的鞋卖不好。一位邻人开导她说:“您应该高兴才是呀,晴天,你大女儿生意好,雨天你小女儿生意红火。”老太太一听心中顿悟,便开怀地笑了起来。从这则小故事中,给我们的启示太多,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天天快乐,然而生活中的许多事不尽如人意,给我们带来许多忧虑、烦恼,如果我们是个懂得换位思考的人,那么,我们的生活中会少几分不快,多几分快乐。?
懂得换位的人,往往会懂得为他人着想。因此,这样的人的道德是高尚的,试想,一个事事从自身出发,从个人私利着眼的人,如何会有乐于奉献,甘于奉献的精神,如何会有人敢亲近他,与他为友。这样的人一生注定是充满不满的烦躁和忧郁,也会是一个孤独的人生。只有懂得换位思考,多从他人出发,多为他人着想,才会拥有一个快乐的人生。我们的雷锋便是一个善于换位思考的人,每次在自身利益与他人利益、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总是会从他人、集体国家的利益出发,主动放弃自身利益,这也许就是我们所倡导的雷锋精神,由于懂得换位思考并为之付出行动,才让雷锋的名字事迹在我心中时时感动,永远铭记。?
换位思考,是懂得快乐的人的法宝,换位思考,是懂得奉献的人的基石,换位思考,是体验人生多样美的诀窍。?
让我们懂得换位,使生活奏出快乐音符。?
让我们善于换位,使人生充满美丽画卷。?
让我们乐于换位,使人生价值得以彰显。
?
如果抛开考题,单独地来看这篇文章,虽算不上精美,但也无明显败笔。可出乎读者意料的是,立意的偏差,让文章落入了“失败”的误区。此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啊!?
文章立意为“换位人生”,完全背离了诗句蕴涵的哲理,有另起炉灶之嫌。从开头所引的苏诗“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来看,也只能推出“要多角度观察”这一结论,而非“换位思考”的观点。正文部分作者试图通过举例来论证“要懂得换位思考”这一观点,但所举事例与论点并不吻合:第一个例子要谈的是“换角度思考的问题”,而非作者所言的“换位思考”;雷锋的例子严格说来论述的是“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也非“换位思考”。由此,可判为偏离题意。评分:10分(内容)+15(表达)+0(发展等级)=25分。(罗小军)
学会宽容
不会宽容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别人的宽容的。??题记
宽容是一种美德,但是怎样才能够做到真正的去宽容别人呢?我想有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就是要学会换位思考。
当你学会换位思考的时候,就会在遇到问题时多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设身处地的为别人着想,然而只有我们做到这些的时候,我们才能够更多的理解别人,宽容别人。在生活中,要学会换位思考,当与同学发生矛盾时,化干戈为玉帛,重建良好的友谊,当遭遇挫折时,不妨化消极为希望,阳光就会向你微笑。当我们学会并做到换位思考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原来生活其实很美好,每一天的心情都是很好的。
“一千个读者眼中便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话真是精辟。不错,你也许会认为哈姆雷特是个只热衷于胡思乱想而怯于实践的懦夫,而我却读认为他那句“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一个问题”深刻至极。
读书如此,生活中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不同的生活,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人生观,不同的思考方式??不同的身份决定了思考角度的不同。或许两个人的思想会有冲突,但请设身处地的为对方想一想,涌入内心的埋怨或是愤怒便会消失。正如读者眼中的哈姆雷特,谁能说出哪一个绝对正确?不能,所以要容纳对方的观点,换位思考,才能获得对方这部喜剧更透彻的认识。
同是一朵花摆在面前,会有“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的感怀,也会有“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舂泥更护花”的深刻。
同是一轮明月挂在夜空,张若虚会吟出“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的思索,李太白会叹出“床前明月光,已是地上霜”的乡愁。
你能苛责寄人篱下的林妹妹的伤怀?你能否认落红护花的事实?你能责怪张若虚是无病呻吟?你能不屑太白得乡情?恐怕都不能吧。所以才要学会换位思考,去体会一朵花的丰富内涵,去感受原来如此多情的同一轮月。
学会换位思考,你就不会面若冰霜的从那双乞求的手旁走过,今天会多一个果腹的乞丐。学会换位思考,你就不会嘲笑路上的清洁工,你会有一分“劳动光荣”思想的支撑。学会换位思考,就不会再见朋友反目成仇。或许,学会换位思考,天若有情天亦老!
只是,换位思考不是轻飘飘的四个字,学会它要有宽广的胸怀,要有博大的气度,要有体贴入微的一颗心。
如果你已经准备好,请拿出虚怀若谷的胸襟,学会换位思考,你会发现,世界原本可以如此美丽,生活原本可以如此丰富,精神原本可以如此充实。
1+1=?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计算方式,而得出的结论、答案也有所不同,数学家为了证明1+1=2而穷尽了半生的精力。有人说:“1+1=3是作家。1+1=2是数学家。1+1=0是哲学家”。太对了,数学家是实事求是,那是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作家喜欢在原来的故事上进行加工,夸大事实,
笔下生辉;哲学家是正反两个方面看问题的弊和利同在,所以归零。设想作家、数学家、哲学家们坐在一起讨论1+1=?的话题时,相信他们都会拿出自己认为答案正确的依据,可是彼此之间却互不信服。基于他们仅是处于自己所在的位置去看待同一个问题,因为位置的不同,就会产生不同的看法,看法不同就会得出结果的差异。放眼整个社会也是一样,一件事因为处理的人不同,那么使用的方式也可能有差异,得出来的结果也许更有差别。
换位思考、世事无绝对。每一件事情都是有双面性的。当我们遇到与他人意见各异,不妨也换位思考一番,从对方的角度去考虑某些问题,切身处地的从对方的角度去思考以及所处的环境来处理问题,有可能某些我们眼看无法调和的冲突,在我们“山重水复疑无路”时,因为我们的换位思考而进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
请学会,换位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