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腊梅
世上花儿繁多,可爱者也很多,尤其一些文人墨客,好像天生和花儿结下了不解之缘。记得书上说过:晋朝陶渊明独爱菊;李唐以来,世人甚爱牡丹;而宋朝的周敦颐酷爱莲。我呢?虽然不能和他们相比,但我也钟情一种花,那就是腊梅。
你看,立冬过后,北风一吹,万花凋零,耐寒的梅花却盛开了。“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走近梅花,它那独特的淡淡清香,一直钻进我的心脾,那感觉,真像品尝了一口名贵的香茶。
细看那一朵朵淡黄而又透明的小花,像用绸子做的一样永葆鲜艳。仁丹般大小的花蕾长在柔韧的树枝上,就像用胶水在树枝上粘上了一颗颗小金珠子。北风呼啸、大雪纷飞时,便一齐绽开笑脸,满株金黄,远远望去,就像雪地上燃起一堆金色的火焰。每朵花上的五片花瓣紧紧地围成一圈,把细长的花蕊拥在了中间,那花蕊的顶端还有一点点浅黄色的花粉呢!
我摘了一枝带花蕾的梅枝回家,把它插在一个注满水的花瓶里。妈妈认为:它得不到阳光的照射也许等不到开花就萎缩了。隔了几天,我发现这个“小黄球”咧开了嘴,开出了金黄色的小花,我不禁被这种顽强的精神所折服,它不需要春天那温暖的气候,也不需要足够的阳光和肥沃的土地,只要一点水,就能开花,它的生命力多么顽强啊!
我喜欢这普通的梅花,喜欢它的朴素和典雅,更喜欢它的风格和品质。“梅花香自苦寒来”,它坚强而不倔强,高雅而不高傲,它既不去与奇花异草争艳,也不去与骄阳绿柳夺一泓之水,而是默默无闻地装点寒冬的冬季。这部正是我们所需要的精神么?
我爱腊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