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腊梅
十二月,我来到公园,本想看看公园的美景,谁知到了才知道, 公园的冬景是那么的黯然失色。望着脚下一片狼藉,我失望地扭头走 开。 突然,就在我扭头地一刹那,一个鹅黄色的身影飞快地从我眼前 闪过,我定睛一看,腊梅,是的,那是腊梅!在这寒冬腊月里,是腊 梅,用它的灰褐色枝干,伸展出了属于它自己的“鹅黄世界”。
走到腊梅树下,隐约可以闻到淡淡的清香,那是腊梅那鹅黄色的 花瓣。那花瓣是那么的纯朴,那么的美丽。但是,它从没受到过蜜蜂 的赞扬,也从没欣赏过蝴蝶的舞姿。因为在它风华正茂的时候,正是 大地生灵的冬眠时节。
我轻轻地抚摸着腊梅树粗糙的树皮,顺手摘下一朵腊梅,顿时, 我感觉到,这些鹅黄色的小花是那么的光滑,就像蜡一样,大概是人们想赞扬它傲 雪怒放的精神吧,才给它取了这个美名。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这首 诗不正是赞扬腊梅不怕严寒、傲雪怒放的精神吗?有人赞美牡丹的华 贵,茉莉的芬芳,荷花的出淤泥而不染,而我要赞美腊梅,它不像炫 耀姿容的玫瑰,不像十里飘香的金桂,但它在百花冬眠时节,凌然爬 上枝头,给人以美的享受,难道它这种奉献的精神,不值得我们学习 吗?我爱腊梅!我要赞美它的平凡,它的美丽,更要赞美它的精 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