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腊梅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每当我读到这首词时,便不禁想起我家门前的那棵腊梅树。
腊梅树主干弯曲,枝杈稍长,浑身上下长满了针一般的小刺,枝杈上生长着椭圆型淡绿色的叶子。每当初春,枝杈上便全都绽开着许许多多粉红色的小花,每朵小花由密桃型的花瓣组成,中间伸出几根细细的黄色花蕊,每根花蕊的顶端都被花粉包裹着,凑上去闻一闻,一股香气就会沁人肺腑。
如果论摸样,腊梅花并不出众,它既没有兰草那样清秀的枝叶,也没有玫瑰那样艳丽,但它却以那迎风傲雪的精神,给人们以奋发向上的力量。
每逢春夏白花盛开之时,腊梅从不与其争艳,它总是默默无闻;而当隆冬季节,大地被冰雪覆盖,百花踪迹难觅,腊梅却迎着凛冽的寒风越开越多,越开越旺,越开越艳,它混身充满生机,昂首怒放。我望着这意志坚强的梅花,不由得陷入的沉思:腊梅不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百折不挠,顽强奋斗精神的象征吗?
我爱腊梅,爱它的外表,更爱它傲雪独放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