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就像一片海,是那么飘渺。而这样的海洋中,总是盛开着一些花朵,这些花朵就好比我们那一件件难忘的往事。
记得那是一个暑假的夏天。爸爸整个暑假都在忙工作,有二个星期没刮胡子了,胡子长得又粗又黑又长,像刺猬似的,这天,我打趣地说:“爸爸,您的胡子太长了。今天,我来做主,让它们统统‘下岗’!”“你行吗?”爸爸一听,满脸疑惑地说,还以为我在开玩笑,我一本正经地说“包在我身上!”我调皮地跳起来,还勇敢地拍了拍自己的胸。“那好吧,恭敬不如从命。”爸爸被我逼笑了。
我取出剃须刀然后倒了一盆温水,里面再放一条毛巾,再搬一把椅子。我扭头冲爸爸一笑,微微弯下腰,伸出右手,甜甜地说:“请”爸爸便坐在了我摆的椅子上。我先拧了一条热毛巾,在爸爸的脸上捂了一会儿。这时爸爸故意夸张地看着我:“女儿,你可得’刀下留人’啊,老爸这张脸就交给你了!”然后我抓起一块肥皂,并且弄出了许多丰富的泡沫,在他脸上抹了抹,把爸爸弄成了“花猫脸。”爸爸又好气又好笑,可是嘴上都是泡沫,也只能对我干瞪眼。我神气极了。我费了好大的劲儿才忍住笑。我拿起剃须刀用命令的口吻说:“别动,千万别动,小心刮破你的脸!”说着就把剃须刀放在爸爸的脸上,这一招果然管用,爸爸哼的一声,老老实实地听我吩咐。
说实在话,别看我装得老练,真正动刀刮胡子还是大闺女上轿头一回呢。我小心翼翼地从脸上慢慢往下刮,可剃刀好像被胡子死死咬住似的,一动也不动。我使劲一刮,之见爸爸又是龇牙又是咧嘴,我心想:哎呀惨了,爸爸的脸肯定“挂彩了”。我拿开剃刀一看,谢天谢地,脸总算没刮破,可胡子也没有刮下来。爸爸笑了,拿过剃刀说:“还是有我现场指导一下吧!刮左脸,要从左往右;刮右脸,要从右向左;遇到凹凸不平的地方,要把皮肤展开再用剃须刀刮。刮胡子时不要太慢,也不要太急,速度要适中。”说着,他挂了两下给我看。我连忙夺过剃须刀,朝爸爸说:“会了会了,放心吧!保证没事!”爸爸小声说:“真拿你没办法。”
我学着爸爸的样子,不紧不慢地仔仔细细地刮了起来。我最后越刮越顺手,越刮越熟练。爸爸眯着眼,鼻子发出满意的“唔唔”声。只一会儿,我就把爸爸一脸的“黑芝麻”给刮干净了。我用毛巾给爸爸洗了把脸,嗬,爸爸真精神!爸爸走到镜子前,左看右看,这时,妈妈走过来说:“欣赏一下你女儿的手艺吧!”爸爸笑着说:“不一样,就是不一样,比理发店里的还要好上几倍呢!”……
有很多人认为,记忆已是过去的事了,没有必要再次提起,可我认为,偶尔来回忆下过往的事,也是非常享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