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记忆深处的花朵
记忆深处,有一幅美景,想起他时,便给我些许慰藉奶奶家破旧的泥瓦房,房顶上偶尔有几只麻雀、鸽子在上面歇脚,就在他们旁边,一截生了锈的烟囱,中午、傍晚总会冒出缕缕淡白的炊烟,它就像一个袅袅婷婷的仙子,轻轻地向天空飞去,慢慢地,慢慢地便不见了踪影。
这幅美景就像在脑海中生了根,淡淡的,却执拗的。奶奶家的炊烟是那样安静、祥和,令我身处异乡,却永世难忘。
每每我回家,奶奶就围着蓝围巾,踮起那双穿着老布鞋的脚,在门口眺望公路的尽头,但这尽头似乎是那样遥远,那样漫长……
上次过星期天,当我到家门口时,看见奶奶正从河边上背着一堆柴火,蹒跚地向这边走来。她弓着背,依然围着那条蓝围巾,双手紧握捆柴火的绳子。见了我,奶奶惊喜地说:“这么快就回来了,刚才我去给你带被子来晒时,你还没回来呢。来了好,快到屋里去,外面冷,我快些做饭,在学校里又没好好吃早饭吧……哎呀,你看看,我给你做的袄呢,也不穿上……”
说着,奶奶背着柴火进了家门,我在外面瞅着烟囱。一会儿,那缕淡白的炊烟又徐徐的冒出。我走进家门,站在火屋外,看奶奶正用那树皮般的老手拾起柴火,向膝盖上一劈,折断后向灶中送去。向上看看,奶奶的眼角噙着几滴浊泪,眼眶也微微发黄,我想,这是由于长期被烟火熏撩的缘故吧……奶奶的白发中,夹杂着些许柴火屑,尽管奶奶平时很利索,很爱干净,但这时,她已全然不顾……
天气是冷的,而屋顶上那缕淡淡的炊烟,正悠悠地向天空飘去,与圣洁的白云,与辽阔的蓝天掺在一起,是我的身、心暖暖的,令我难以忘怀。
“你回去和你妈说,明天晚上别让他做饭了,你们一家人到这儿来吃,咱包饺子。”“等等你走的时候拿上这些辣椒,你爸妈爱吃。”“又考试了吧,晚上别学到很晚了!”“回去记得穿上我给你做的袄,那多暖和,你看现在这么冷,要是感冒了不耽误学习嘛!”“你回去跟你妈说别让他来拿被子,让你爷爷去送就行了。”……
吃饱饭,我无事,便随手翻开日历只见隔上十几页就卷了一个角我明白了,原来奶奶早就算好了我在哪一天回家,日日夜夜盼着那一天……
那幅美景,像一朵神圣的花,开在我的记忆深处袅袅的炊烟近似透明,在寒意浓浓的冬日中,它执着的、悠悠地上升。
就在牵挂、疼爱与关心间,他开出了神圣的花;在徘徊与踱步间,它的香气弥漫我之间,沁入我心田;在希望与亲切间,花的种子,植入我的心中,绵延亘古,永不凋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