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换位思考作文
学会宽容
不会宽容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别人的宽容的。??题记
宽容是一种美德,但是怎样才能够做到真正的去宽容别人呢?我想有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就是要学会换位思考。
当你学会换位思考的时候,就会在遇到问题时多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设身处地的为别人着想,然而只有我们做到这些的时候,我们才能够更多的理解别人,宽容别人。在生活中,要学会换位思考,当与同学发生矛盾时,化干戈为玉帛,重建良好的友谊,当遭遇挫折时,不妨化消极为希望,阳光就会向你微笑。当我们学会并做到换位思考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原来生活其实很美好,每一天的心情都是很好的。
“一千个读者眼中便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话真是精辟。不错,你也许会认为哈姆雷特是个只热衷于胡思乱想而怯于实践的懦夫,而我却读认为他那句“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一个问题”深刻至极。
读书如此,生活中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不同的生活,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人生观,不同的思考方式??不同的身份决定了思考角度的不同。或许两个人的思想会有冲突,但请设身处地的为对方想一想,涌入内心的埋怨或是愤怒便会消失。正如读者眼中的哈姆雷特,谁能说出哪一个绝对正确?不能,所以要容纳对方的观点,换位思考,才能获得对方这部喜剧更透彻的认识。
同是一朵花摆在面前,会有“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的感怀,也会有“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舂泥更护花”的深刻。
同是一轮明月挂在夜空,张若虚会吟出“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的思索,李太白会叹出“床前明月光,已是地上霜”的乡愁。
你能苛责寄人篱下的林妹妹的伤怀?你能否认落红护花的事实?你能责怪张若虚是无病呻吟?你能不屑太白得乡情?恐怕都不能吧。所以才要学会换位思考,去体会一朵花的丰富内涵,去感受原来如此多情的同一轮月。
学会换位思考,你就不会面若冰霜的从那双乞求的手旁走过,今天会多一个果腹的乞丐。学会换位思考,你就不会嘲笑路上的清洁工,你会有一分“劳动光荣”思想的支撑。学会换位思考,就不会再见朋友反目成仇。或许,学会换位思考,天若有情天亦老!
只是,换位思考不是轻飘飘的四个字,学会它要有宽广的胸怀,要有博大的气度,要有体贴入微的一颗心。
如果你已经准备好,请拿出虚怀若谷的胸襟,学会换位思考,你会发现,世界原本可以如此美丽,生活原本可以如此丰富,精神原本可以如此充实。
1+1=?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计算方式,而得出的结论、答案也有所不同,数学家为了证明1+1=2而穷尽了半生的精力。有人说:“1+1=3是作家。1+1=2是数学家。1+1=0是哲学家”。太对了,数学家是实事求是,那是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作家喜欢在原来的故事上进行加工,夸大事实,
笔下生辉;哲学家是正反两个方面看问题的弊和利同在,所以归零。设想作家、数学家、哲学家们坐在一起讨论1+1=?的话题时,相信他们都会拿出自己认为答案正确的依据,可是彼此之间却互不信服。基于他们仅是处于自己所在的位置去看待同一个问题,因为位置的不同,就会产生不同的看法,看法不同就会得出结果的差异。放眼整个社会也是一样,一件事因为处理的人不同,那么使用的方式也可能有差异,得出来的结果也许更有差别。
换位思考、世事无绝对。每一件事情都是有双面性的。当我们遇到与他人意见各异,不妨也换位思考一番,从对方的角度去考虑某些问题,切身处地的从对方的角度去思考以及所处的环境来处理问题,有可能某些我们眼看无法调和的冲突,在我们“山重水复疑无路”时,因为我们的换位思考而进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
请学会,换位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