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没有桂花的日子里》
朋友赠我三张票,国庆有空去香林。一家三口抽了今天的空,乘着逸兴去了。
路不近,但因买不起汽车,只能用电动车作为交通工具了,只图个方便,反正最多也半个小时的路程。不喜欢坐汽车,因为太闷,也不自由,倒是自己的“坐骑”来得温馨闲逸,一路风光尽占,四边美景尽收,空气、和风、煦日、浓荫都如此亲密惬意。
香林里没什么东西,我少说也来过十来次了,虽然有些变化,但于我来说,没有大的变动,特别是里面的景致,山还是那样的山,树还是那样的树,溪也还是那样的溪,不论是有没有桂花,来看这边的风景时,就图个休息、散心、望望绿,总觉得开发者没有将心思花在开发景区上,而是成天在广告上下功夫,搞得人家一到桂花盛开时节,第一个想到的地方就是这里,这不,人可以说是“涌”进来的,不是走进来的,车也是“流”进来的,不是开进来的。但一旦到了桂花时节已过,这里便又死一般的寂静,我还记得那时我在正月里携家人来玩时的荒凉之景。
原本以为这里定是桂花盛开、满树满山飘香的,也因为受惯了那样的香气,所以一进园就感觉有点怪怪的,找不出问题出在哪里,直到和妻、子来到人群聚驻地的桂花树下时,才由妻的慨叹恍悟:“哎,今年的桂花怎么一点都看不到哇?桂花香一点都没有?有没有搞错啊?”她的惊讶让我明白:原来人们都是到这儿来坐一会、聊聊天、打打牌、走一走的,赏桂似并不重要。
尽管没有一丝桂花的香气,桂花的影子也只能在地上的泥土里看到,偶尔还能在树的高枝上见到几朵花的样子,却没有也不可能传过来花的气息,但人们还是那么享受的样子,原本就是那么慵懒地休息,树下的桌椅全是人,像是开了最大的派对,人人的手和嘴并不闲着,要么是打着牌,要么就是嗑着东西,因为不玩点、不吃点、不唠点就似是虚掷这般美好光阴了,更对不住自己对它的慕名和虔诚了。好在景区的管理并不严,人们想吃就吃、想扔就扔、想攀就攀,各种垃圾满天飞,有挂吊床的,有驻帐篷的,还有喝酒的,烧烤的,凡是可以作为休闲的项目都被搬了进来。当地的村民也不放过如此的好时机,一路进来的地方卖桂花糕的遍地是,还有各种柿子、鞭笋的,树下还有人兜售坐布的、卖手提着的棒冰的,真是什么花样都有,简洁而高效。
花是没有了,香气也一点没闻到,时至午后两点,我建议回家,于是出门索车。
刚打开了车锁,欲推车出去时,我突然发现后轮胎瘪了,这可怎么办?难道我在来时的担心兑现了?是我的“乌鸦嘴”说准了?妻走过来。我抱怨说:“可能是被人放了气了,要么是被人弄破了。”一旁在卖甘蔗等水果的人一口否认:“这不可能的!我一直在这里摆摊,也没看到有人在这里搞。这里应该没有人会来弄的。”我想想也不会有这么无聊的人,猜测:“那就是在来时被扎破了。”“这里有没有修车的地方啊?”我和妻几乎同时想到了这个问题,周围当地卖杂货的人也想到了:“这里周围都没有修车的,往上面去也没有,往下面去也没有,只有到型塘街上才有。”我的天,那要多少路啊!推是不可能推着去了的。“要不,让对面的三轮车将你们的车拉到型塘街上。”一个男的给我出主意。“三轮车装得了这么大的电动车吗?”我不敢相信地问。“可以的。让电动车横放在前面,然后你们的人就坐在后面。”他还是满有经验的。
我正在没辙的时候,一旁一个女的说:“我有打气筒,要不先打一下气看看。”我立马同意,心想:要是打了气后能挨到那个街上就好了,虽然以前没气的时候基本都是打不进气去了的。我还是抱着一线希望打了气,轮胎很快充足了气,还没有漏气的现象,我充满感激之情,还气筒时真诚地向她道了谢。我转身对着妻儿,又提出了疑问:“要是你们两个也坐上去的话,等一会儿气马上又会没有的。”“让他们母子乘603路好了,到型塘街下车就可以了。”看来,这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了,事不宜迟,我们兵分两路,妻带上自己的手机,我就先行一步了。
后来的事还尽人意,我在那里补胎,他们也到站来等我,原先那种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局面总算过去了,也幸好车没有大洞,气漏得不多。后来,在补完胎后,我们还像借我们气筒的大姐那样,买了一个短的气筒在后座上备着,指不定什么时候用得上呢,当然,如果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或许我们的一个气筒也能帮得上忙。
没有桂花的日子里,人比桂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