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桂花的日子里
朋友赠我三张票,国庆有空去香林。一家三口抽了今天的空,乘着逸兴去了。
路不近,但因买不起汽车,只能用电动车作为交通工具了,只图个方便,反正最多也半个小时的路程。不喜欢坐汽车,因为太闷,也不自由,倒是自己的“坐骑”来得温馨闲逸,一路风光尽占,四边美景尽收,空气、和风、煦日、浓荫都如此亲密惬意。
到了那里,发现交通工具选对了,用“车海”来形容并不过份,柏油马路两旁齐刷刷地停了两长溜小汽车,全是私家车,一直停出去一两里吧。我们的电动车便长驱直入,一直到景区前,停放在一旁的树荫下,也是去年我们停过的地方。眼看着停在“长龙”尾的车主们顶着烈日步行近来,感觉自己真是穷得受用了。
香林里没什么东西,我少说也来过十来次了,虽然有些变化,但于我来说,没有大的变动,特别是里面的景致,山还是那样的山,树还是那样的树,溪也还是那样的溪,不论是有没有桂花,来看这边的风景时,就图个休息、散心、望望绿,总觉得开发者没有将心思花在开发景区上,而是成天在广告上下功夫,搞得人家一到桂花盛开时节,第一个想到的地方就是这里,这不,人可以说是“涌”进来的,不是走进来的,车也是“流”进来的,不是开进来的。但一旦到了桂花时节已过,这里便又死一般的寂静,我还记得那时我在正月里携家人来玩时的荒凉之景。
原本以为这里定是桂花盛开、满树满山飘香的,也因为受惯了那样的香气,所以一进园就感觉有点怪怪的,找不出问题出在哪里,直到和妻、子来到人群聚驻地的桂花树下时,才由妻的慨叹恍悟:“哎,今年的桂花怎么一点都看不到哇?桂花香一点都没有?有没有搞错啊?”她的惊讶让我明白:原来人们都是到这儿来坐一会、聊聊天、打打牌、走一走的,赏桂似并不重要。
尽管没有一丝桂花的香气,桂花的影子也只能在地上的泥土里看到,偶尔还能在树的高枝上见到几朵花的样子,却没有也不可能传过来花的气息,但人们还是那么享受的样子,原本就是那么慵懒地休息,树下的桌椅全是人,像是开了最大的派对,人人的手和嘴并不闲着,要么是打着牌,要么就是嗑着东西,因为不玩点、不吃点、不唠点就似是虚掷这般美好光阴了,更对不住自己对它的慕名和虔诚了。好在景区的管理并不严,人们想吃就吃、想扔就扔、想攀就攀,各种垃圾满天飞,有挂吊床的,有驻帐篷的,还有喝酒的,烧烤的,凡是可以作为休闲的项目都被搬了进来。当地的村民也不放过如此的好时机,一路进来的地方卖桂花糕的遍地是,还有各种柿子、鞭笋的,树下还有人兜售坐布的、卖手提着的棒冰的,真是什么花样都有,简洁而高效。
花是没有了,香气也一点没闻到,时至午后两点,我建议回家,于是出门索车。
刚打开了车锁,欲推车出去时,我突然发现后轮胎瘪了,这可怎么办?难道我在来时的担心兑现了?是我的“乌鸦嘴”说准了?妻走过来。我抱怨说:“可能是被人放了气了,要么是被人弄破了。”一旁在卖甘蔗等水果的人一口否认:“这不可能的!我一直在这里摆摊,也没看到有人在这里搞。这里应该没有人会来弄的。”我想想也不会有这么无聊的人,猜测:“那就是在来时被扎破了。”“这里有没有修车的地方啊?”我和妻几乎同时想到了这个问题,周围当地卖杂货的人也想到了:“这里周围都没有修车的,往上面去也没有,往下面去也没有,只有到型塘街上才有。”我的天,那要多少路啊!推是不可能推着去了的。“要不,让对面的三轮车将你们的车拉到型塘街上。”一个男的给我出主意。“三轮车装得了这么大的电动车吗?”我不敢相信地问。“可以的。让电动车横放在前面,然后你们的人就坐在后面。”他还是满有经验的。
我正在没辙的时候,一旁一个女的说:“我有打气筒,要不先打一下气看看。”我立马同意,心想:要是打了气后能挨到那个街上就好了,虽然以前没气的时候基本都是打不进气去了的。我还是抱着一线希望打了气,轮胎很快充足了气,还没有漏气的现象,我充满感激之情,还气筒时真诚地向她道了谢。我转身对着妻儿,又提出了疑问:“要是你们两个也坐上去的话,等一会儿气马上又会没有的。”“让他们母子乘603路好了,到型塘街下车就可以了。”看来,这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了,事不宜迟,我们兵分两路,妻带上自己的手机,我就先行一步了。
后来的事还尽人意,我在那里补胎,他们也到站来等我,原先那种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局面总算过去了,也幸好车没有大洞,气漏得不多。后来,在补完胎后,我们还像借我们气筒的大姐那样,买了一个短的气筒在后座上备着,指不定什么时候用得上呢,当然,如果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或许我们的一个气筒也能帮得上忙。
没有桂花的日子里,人比桂花香。
(时2007-10-03)
美丽的秋天
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秋姑娘。她迈着轻盈的步伐,悄悄地向我们走来!
秋天,不像百花盛开的春天,也不像绿树成荫的夏天,但它却以诱人的秋色和甜美的果实吸引了我们。
公园里,‘‘红蝴蝶、黄蝴蝶’’在空中翩翩起舞。枫树的宝宝们也乘着降落伞在空中慢悠悠地飘荡,像一只只风筝,还像秋天发来的信息,告诉大家秋天来了!美丽的桂花树散发浓浓香气,把公园里所有的人都陶醉了!
果园里瓜果飘香!苹果树上挂满了又大又甜的苹果。葡萄树上水灵灵的大葡萄……果子们你挤我碰,争着让人们去摘呢!秋姑娘带着五彩斑斓的颜色画田野!她先用金黄色画了一片稻田,一阵秋风吹来,稻海掀起金色的波浪!高粱举起红色的火把,好像在和太阳比美呢!大豆敲响了铜铃,它在为秋风奏响进行曲。!多美的一幅画呀!
秋天真美啊!
圆月怨
幽幽圆月,添多少愁?只听嫦娥还在悲叹,吴刚仍在砍树,而那玉兔,不知几许留恋地望着红尘,晶莹的眼睛里,平增几多愁?
题记
又是一度中秋,为何月圆人却不团圆?在这个日子里,我发出一丝悲叹:多久,我才可以见到远在美国的亲人啊!
中秋,本是团圆的节日,可是,每次,我们都会少六个人,那是我从没见过面的亲人……每次,我总是不舍得去咬那块月饼,总是不舍得放弃那份团圆的希望,总是让思念跟着月亮,希望它能照亮那些离开家人的心。看!那轮冰清玉洁的明月正慢慢升起,马上就变得如玉般白了。月笼轻纱,也许在异国它乡,也有这么一轮银月,照在人们的心上,让那离家的人哪,看到了在故乡的亲人……
在这个有些许感伤的中秋节,我看着已经开始飘香的桂花,闻着那幽幽的香气,悠悠地吟诵着一首《卜算子·坐看云气》:
月圆繁星绕,中秋思情浓。
幽怨淡淡理还休,无奈依秋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