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爱
在一凡最早的记忆里,本村后邻居家的闺女一直是个不会说话的痴傻的人,村里大多数人都管她叫“哑巴妮”。随着渐渐地长大,知道了她五岁之前是有名字的,只是在那个时候得了一场怪病,好了后就这样了。家里为了医治她,费了好大的劲,还是没能医好,后来也就慢慢的被叫没了名字。
她比一凡大十岁,从没念过书。在村子里小学的屋角,村西头的槐树底下,还是在家门口的大道边,她时常的站在一旁,偷偷的,痴痴地看着一凡他们学习、玩耍,是那样的入迷,那样的投入。偶尔的瞧她一眼,她就傻傻的笑,就如同她自己也参与进来一样。但在一凡眼里,她关注他们玩耍,看他们在村子的小学里读书、写字,眼底深处藏有一种羡慕背后的求知欲望,闪烁着,很强。
一凡他们依然在背后叫她“哑巴妮”,其实当着她的面,她也不知道是对自己的不尊重,以为和她打招呼,就抢着痴傻的“哦哦…”着,脸上始终带着笑,发自内心的。一凡他们还是带有取笑般与她逗着乐,伴着年龄的增长,心里也已习以为常。
她活在无声的世界里,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更是她的全部。她用自己的方法判断着窗户外面的一切,也许应该都是那么的完美,才赋予了她脸上真诚、开心的笑。
春去秋来,年复一年,一凡从村里到离村子有一里路的乡中心小学读书,再到乡里的中学,凡是在学校边、村头、胡同口遇到她,她都积极的“哦哦…”,手还比划着,似有很熟悉的样子,诉说着只有她自己懂了的心事。
一凡去县城的高中上学,由于住校,回家的少,自然就碰见“哑巴妮”的机会少了。有时回家一趟,偶尔看见她,她还是如故的笑着,嘴里“哦哦…”着不停,更有久别重逢的感觉,心里暖暖的。
一凡打心里也不再去叫她“哑巴妮”,叫着有一种别扭,说不出来的难受。问起父母,大人说,她像往常一样,每天围着村子转,还经常去学校门口张望,到大集上瞎逛,没有闲着的时候。家里的老人不放心,怕她走失,走远了就把她找回来。其实她伶俐的很,心里有,就是说不出来。
是的,一凡在小时候就听父母说过,十聋九哑,特别是后天不会说话的,是极其聪明的。心灵手巧,那种模仿、探求外界未知的渴望,是很强烈的。
一凡读高三时,为了迎接高考,回家的机会更少了。在即将毕业的时候,父母告诉他,邻居家的“哑巴妮”娶出去了,嫁到了邻村,男的比她大十岁。一凡当时就懵了,在他的意识里,像她这样的人是与婚姻扯不上关系的,又有哪个正常一点的人喜欢呢?
是的,每家的那本经书,都有难念的时候,农村的事,又有谁说的清楚呢?
一凡去省城的大学读书了,一年中也就在暑寒两个假期回家,几乎见不到“哑巴妮”了。问及起来,父母告诉说,她嫁过去的日子可想而知。她也就三五天在他男人那里住一宿,大多数的时日还是在娘家,这里有她所熟悉的一切。她有时看上去闷闷不乐,没有了以前脸上的笑,心里揣了事,也只能凑合着过吧!
在她嫁过去的第二年,意外之喜的添了个女孩,这着实让两家人高兴地不得了。自从有了孩子,她回家次数少了,有了牵挂,便也拴住了心。
一凡了解了她的一些情况,心里有些许的踏实,也萌发出感动,为她的归宿,祈盼她以后的日子,稳定,安康,幸福!
一凡毕业后回到了县城工作,回家的次数频繁起来,了解到“哑巴妮”的故事也多起来。她时常的抱着孩子,站在村头、胡同,哪里人多就往哪里钻,不管遇见村里的哪个人,都会炫耀着,开心地笑,发自内心的爱表现的淋漓尽致。母亲说,没有经历过,是不会体会出那种强烈的幸福感觉的。
此时出现在“哑巴妮”脸上的笑,不再像以前的认为那种痴傻的笑,实则是一种向往,追求,享受的满足感而发出的。
从牙牙学语,蹒跚着学走步,到上学前,孩子活泼,快乐,可爱。她也不曾离开孩子半步,领着,抱着,背着,视孩子为她的另一半生命,呵护备至,而孩子也在无声的爱的怀抱里茁壮成长。
孩子上学了,她在这条再熟悉不过的乡村小路上继续排挤着她的脚印,沿途洒下期盼关爱的眼眸,永远有放不下心的母爱,不管春夏秋冬,都风雨无阻。
孩子很懂事,每每看到自己的母亲在校门口等着,高兴地跳起来。孩子从不嫌弃她,反而没有了唠叨,没有了数落,净是满满的爱。
日子就这样无声无息的过着,一凡以为她现在的境况,应该与平常人没啥两样,陪伴孩子,无止的付出,独享自己心中满足的时光。
三年后,孩子读四年级的时候,一个下雨的季节。母亲说,就在那年的那个夏天,她在村东头拐弯的深沟里,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雨接连不断的下了三天,下的沟满壕平。第四天上午没下,下午又狂风暴雨,席卷了通往学校的要道,土路上一片泥泞。为了在放学前让孩子不淋雨,她拿了件孩子的衣服,夹着把雨伞,钻进了吃人般的天气里,艰难地跋涉。
没有脚印,没有声音,感受到的是眼前模糊不清的身影。深一脚浅一脚的她,没有意识到危险威胁到自己,依然的执着。就在拐弯处,她滑进了水沟,很深,紧接着是挣扎,挣扎……终究没能爬上来,等人们把她打捞上来时,手里还紧紧地抓着孩子的衣服。
还是那么的没有声音,独自走的静悄悄。她是活在无声的世界里的,再大的雨声,再惊怵的危险,她都视而不见,不去理会。善良、纯洁的心是那么的童话般完美,与世无争,但还是宿命的选择,让她短暂的可贵的母爱留在了人间。
每个女人来到这个世上,都有权利做母亲。母爱,伟大的母亲所独有。“哑巴妮”以她不健全的身体,在她无声的世界里,用满腔的爱,践行了母亲角色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