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的拜年习俗可真特别,随便到谁家都给红包。这不,今天去一个姑姑家,我都还没认识,一进门她就塞给了我一个红包,我想不要,但小姨说这是他们这里的风俗,让我收了。回到家我打开红包一看,呀!里面只有5元钱。我还以为会有几百元呢,看着这5元钱,我哭笑不得啊!第二天是大年三十,出门拜年当然是免不了的,到了一位伯伯家,伯伯热情地招待我们,还拿出许多好吃的要我们吃这吃那的,我们和那位伯伯交谈了很久,互相都谈得热火朝天的,直到快中午时我们才起身要走。伯伯把我们送到门口,他从口袋里掏出几个红包塞到我们每个人的手中。我们本想不要,但又想起这是他们这的风俗,必须要收的,便“毫不客气”地拿在了手中。在回家的路上,我好奇地打开了红包,一看,这回给了10元钱,仔细一瞧,这个大红包里还有一个“小红包”呢,打开一看,这“小红包”里只有1元钱。哎!又是空欢喜一场呀!不过也没关系,红包里有钱总比没钱好吧!我想,到一个地方,那个地方就会有自己的民族风俗,那就只能入乡随俗了。
这天晚上,我爸妈、舅舅和舅妈、小姨和姨爹给我们小孩子发红包了,我的表弟和表妹都高兴得不得了,而我却无动于衷,因为我想肯定又是发“小红包”我才不稀罕呢!小姨给了我一个红包,我说了声“谢谢”便面无表情地收下了。睡觉前我打开了小姨给我的那个红包里面有200元钱。后来我问了小姨才得知广州给红包有个说法叫“利是”红包里钱的多少是有含义的。听小姨这么一说我才恍然大悟,可是这广州的习俗也真奇怪,给个红包居然也有那么多的说法啊!
广州不但红包给得“怪”就连这里的东西也很便宜,这可不,昨天去逛广州的超市,我看见一件红色的外套,听售货员说这件外套还是外贸货呢,价钱也挺实惠的,只要50元,我看这么便宜,又是外贸货,便当机立断买了下来。后来,爸爸又看中了一条冬草绒的裤子,也很实惠,爸爸也毫不犹豫地买了下来,他还说:“好久都没有穿过冬草绒的裤子了,现在穿穿,还挺舒服的呢!”广州这里不仅衣裤便宜,就连一些小吃也挺实惠的。不过这里的鞭炮可不实惠,这过年的必备品不实惠还真是一个令人伤脑筋的事呢!这里的小冲天炮在长沙买,只要20元就可以买到漂亮的了,可广州这边一般的小冲天炮都要90元呢!更别说大冲天炮了,那价钱就令人琢磨不透了!听这里卖花炮的老板说,这些花炮都是从浏阳运输过来的(因为浏阳盛产烟花炮),加上运输费及一些费用,这些花炮出个对于我们算很贵的价已经够便宜了。“你们本地难道不生产花炮吗?”爸爸问道。老爸问出了我正想问的话。老板无奈地说:“自从有一次生产花炮时出了一次大事故,炸死了好多人,因此广东省禁止生产花炮。”后来我一想也是,安全第一。我觉得这些卖花炮的人不但没赚钱,倒还贴了钱。因为从浏阳进花炮过来,一路上花的费用远远超过了他们卖花炮挣的钱呢,他们生意要是不好,岂不是还亏可吗!
在罗定市里,到处都可以看见成群的摩托车和自行车,小车都只有两三辆,姨夫说,罗定人民其实很穷苦,像买得起汽车的人都是一些非常有钱的人呢!
在罗定市内转了一圈,我发现罗定人民并不是很富裕,我想,他们要是能够合理地利用商品价钱的话,这个城市一定会富裕起来的。因为罗定人民是那么的大方、热情、可爱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