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作文
在他家下面正好有一座桥,桥下,一条小河安静地流过,每到夏天,河两边花坛中的话竞相开放。晚上,一切都是那么静谧,走在柔和的灯光下,望着苍茫的天幕,听着桥下“哗哗”的水声,闻着清而淡的香气,十分惬意。以前,母子俩长在夏夜来桥上散步,儿子挎着母亲的胳膊,边走边和母亲说些心里话。可这个夏天,不知是儿子功课紧张了,还是母亲忙于找工作,他们有很长时间没来这儿了。
现在已是初秋。河中飘着许多落叶,花儿也开始凋落了,母亲走在前面,儿子低着头,跟在后面,默默地,谁也没说什么。灯光下,一个高大壮实的身影和一个矮而瘦的身影,一身入时的“adidas”与一身“土气”的工作服显得有些不谐调。过了一会儿,母亲打破了沉默:“你知道我为什么下岗吗?”“知道,文凭低了。”儿子没有抬头,“你说了十遍了”“唉……”母亲叹了口气,“你知道我为什么到这么多地方应聘吗?”过了一会儿,儿子还是不说话,“你怎么了?自从我下了岗,你越来越沉默,你是不是看不起妈觉得无话可说?”
儿子还是一声不吭,“你不理解我。自从你爸过世后,我做的不都是为了你!”母亲说着,有些哽咽。“我为什么去这么多单位应聘?有些我不能去,因为我既要考虑挣得多,又要考虑工作体面。这都是为了你啊,为了你上重点高中,上大学,为了不让你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可,你……你怎么不理解呢?”说完,母亲不禁落下了眼泪。“妈,您别说了,我对不起您!您别难过……”儿子说不下去了,为母亲拭去眼泪……
深夜,儿子递给正在为自己织毛衣的母亲两张纸:一张纸上画着一座桥,架在两颗新之间;另一张纸上,母亲正为儿子建造一座通往成功的桥。两张纸都湿漉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