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我们的家园
我原来的名字叫“苇莺”。我的老家住在大兴安岭,那里四季如春、景色怡人。每天晨光初显,花丛柳影中就传出伯劳、黄雀、大山雀等小伙伴们婉转的歌声和灰喜鹊大婶“喳―喳―喳―”的叫唤声。我们一家在那里过着幸福的生活。在爸爸妈妈的精心哺育下,我长就了活泼机敏的性格,轻盈灵秀的体态,光亮丰满的羽毛,左邻右舍都夸我惹人喜爱。大兴安岭给予我们一个优美的环境,我们也为大兴安岭增添了无限的情趣。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那一天,大兴安岭发生了特大森林火灾。黑龙江省和全国各地调集军民5.9万人,汽车1300辆、飞机96架,赶往我们这火场抢救,火才被扑灭。历时27天的火灾,过火面积达130万公顷,受灾5万多人,死亡193人,受伤226人,直接经济损失逾5亿元。这一场大火烧毁了我们的家园,我的爸爸妈妈都在大火中丧生了。在发出那最后一声哀鸣的瞬间,他们奋力把我推向天空,我便逃离火海,扑愣着焦臭的羽翼,惊恐万状地飞向远方的城市。
不知什么时候,我跌落在一片小林子里。从昏迷中醒过来,才发现身边到处是残枝败叶。我浑身冰凉,缩着头,瑟瑟发抖,背和头顶上稀疏的绒毛湿漉漉的。我肯定自己是经历了昨夜的一场暴风雨。接下来一个身穿白大褂的人走过来,把我托在手心上带回了家。他每天捉一些小虫或切一些瘦肉丝来喂我。在他的精心照料下,我的羽毛重新长齐了,不久,我就能在屋子里来回飞舞了。又过了几天,他把我从窗口放飞,把我抛向自由的天空。
满心感激的我不知何去何从,便定居在这家医院的一棵大树上。后来我才知道这是吉林省辽源市最大的医院――市中心医院。医院里的人一天到晚进进出出,可热闹了。没想到2005年12月16日这一天晚上,我睡得正香。医院突然燃起了大火,我被人们的呼叫声惊醒了。不知不觉,大火应该是蔓延到了我身上,痛得我挣扎了老半天。这场有始以来的大火灾,造成了38人身亡在茫茫的火场中,原因是几名工作人员不小心装错了配制。更想不到这原本是拯救生命的地方,如今却变成了让人丧身的坟堆。
一个月后,虽然我受伤的地方又长满羽毛。但是,两次特大火灾,已我身上留下了永远擦不掉的累累伤痕。我不再美丽,不再可爱。于是,我哀伤地给自己重新取了个名字:火鸟。
火灾,是某些人用易燃品所导致而成的大火,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即使是那么一点点微不足道的火苗,如果不及时扑灭的话,后果就是这样的不堪设想啊!它可以让一座大兴安岭,让一家医院燃烧起熊熊大火,它还可以让许多人在火场里丧失生命。有多少人,再也看不到这个美丽的世界,再也听不到我们悦耳的声音了。
人们啊,我知道你们是爱我们的!多希望你们能把好这道防火关,重视消防,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