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警示
我国唐代诗人李白曾写道:“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从地图上看,黄河干流像一个巨大的“几”字。
有人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它为中华文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有人说:黄河是一条害河,它在历史上曾多次决口泛滥,给黄河流域的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那么,我们将怎样看待黄河的呢。
黄河流经地区,一般降水不足。黄河水,使一块块干涸的土地展现了生机。
黄河的下游早有“地上河”之称!那“地上河”又是怎样形成的呢原来,黄河中游流经支离破碎,土层疏松的黄土高原,支流也比较多。由于黄土高原植被遭到破坏,一遇暴雨大量的泥沙与雨水一起,汇入黄河,使黄河成为全世界含沙量最多的河流。据观测,黄河仍以平均每年10厘米的速度向上升高。黄河之害,在于下游决口改道。因为大量泥沙入河并在下游河道沉积。黄河泥沙百分之九十来自中游,因此,加强中游黄土高原地区的水土保持是治黄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