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是我们自古以来的母亲河,历史中,我们的祖先曾在黄河的岸边黄土高原上繁衍生息,耕田居住,那黄土高原曾是一片森林茂密,水草丰美,充满诗情画意的人间仙境。后来,由于气候的变化,和我们人类无节制的开垦放牧使得黄土高原的植被不断破坏,土壤结构变得疏松,肥力下降,草木越来越少。大量的泥沙流入黄河里,清澈的水失去了明亮变得又黄又浊,成了真正的“黄河”,可谓:“一石水,六斗泥”。虽然有人曾说要保护黄河,可是近几年来,随着经济上升,污染事件频繁发生,黄河中下游几乎所有支流水质常年处于恶劣状态。日益严重的黄河水污染,破坏了黄河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