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
同一件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角度得到的结果不同。
有一个小孩和他的伯父去捞鱼虾,到了溪边,小孩一直想着如何捕捞鱼虾,卷起裤管,脚猛地踩进水中,结果扬起溪底的烂泥,将附近的水弄浑浊了,小孩看不到溪中的东西,什么也捞不到,觉得很沮丧,伯父便对他说:“向前看,水是清澈的,小心向前走。”小孩听了,向前看,前面的水果然是清澈的。他小心翼翼地向前走,不再把溪底的烂泥带起来,最后也抓了不少鱼虾。
如果小孩只想抓鱼虾,结果只会把水搅浑,什么都抓不到。当他看到水那么清澈,不忍破坏水的清澈,换了一种角度,结果也抓了不少鱼。从想着抓鱼虾到想着不要搅浑水,小孩换了一种角度,结果看到的问题不同了,最后竟然收获了许多。遇到难事,不妨换一个角度,这样事情解决起来或许更方便。
曾经读过一个故事。老师在桌子上放了两个杨桃让大家写生。杨桃是同学们再熟悉不过的了,所以大家都画了起来。画交到老师手里,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一个小男孩的画,画上不是杨桃,而是两个五角星,同学们纷纷笑这幅画的作者。老师让大家到小男孩的座位上去观察杨桃,大家过去后都楞住了,从小男孩的角度出发,看到的是杨桃的侧面,而侧面,正是两个五角星。
不同的事物,在不同的人看来往往不同,那是因为他们的角度不同,那个小男孩的角度与其他同学不同,他们所看到的事物就不同。所以我们遇事,一定要多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想,避免发生矛盾和误解。从别人的角度出发也能更好地理解别人。
所以,我们遇到困难、发生矛盾,一定要换个角度试试。角度不同,所看到的就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