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有几分神奇,它能活上数百年、逾千年本身就是奇迹,世界还有什么生命能像大树一样历久不衰?大树的生命力顽强堪称神奇,如南方的大榕树,北方的钻天杨,但更神奇有沙漠中的胡杨木,它长在能把空气点燃的酷热沙丘活得生机勃勃,雄姿勃发;更绝的有黄山之颠,绝壁岩隙中的迎客松,几乎连土都没有,竟然斜逸而出,生长得挺拔苍翠,它们是何以生长,匪夷所思!
大树其实又是很平凡的,它们安分守己地生长在城市、乡村,一行行,一片片,随处可见。大树也是仁厚的,它不捕杀猎取,连轻贱如草,卑微如蚁者也不掠食,它与自然共呼吸,它的生命源于万物,反过来又滋养万物 ,它是与自然融洽和谐,共生共荣的典范。大树无须人的养育伺弄,却慷慨地向人们奉献:它的枝叶花果,它的伟岸躯干,还有它源源不断释放出生命的气息。大树甚至能给人以慈爱情怀:夏日在它的华盖下憩息,倍感风凉,沐浴在这浓荫下,手扶它苍老的身躯,耳畔树叶挲挲,岂不正像一个老父亲与你喁喁低低语,谈天上人间的奥秘?
大树给人以太多,它唯一的要求人的,就是不要轻易对它“动土”。大树优美的生命形态和谐可亲,人们对大树心存欢喜,与它相依相伴,看着它生长、花开花落,直到我们老去。而大树是不会老的,它以它的的生命(包括其它植物)构成了这个世界的青春活力,使世界充满生气盎然的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