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树
看天上云卷云舒,去留无意;看庭前花开花落,荣辱不惊。
题记
曾几何时,我是这般依恋大树。清晨,树叶的唦唦声和着清脆的鸟鸣掠过我头顶;傍晚,我最爱抬起头来仰望,窥得鸟儿的归巢,亦或是透过层层碧荫之隙,用肉眼捕捉到那欲颓的夕阳,渐散的霞光。
大树,并不是生来就被仰望的。从孱弱树苗的弱不禁风到如今的根健冠壮,其间的点点滴滴,大概也只有那饱经风霜的粗糙树皮能为我们娓娓道来吧。那雨夜之中的抽哽,狂风怒号间的颤栗,恐怕也无几人知晓吧?
或许这便是上帝的安排,神的造化。近三层楼高的它每逢春来便想方设法地汲取各方的养料,吮吸甘醇的雨露。它努力向上,开枝散叶。它决心给身边的人们在炎炎夏日里送来片片清凉,为飞鸟归禽提供一个休憩的好所在。
可是
路边妖娆的花儿争奇斗艳,迷住了蜜蜂,吸引走了蝴蝶,小花丛成了昆虫翩翩起舞的乐园,惹得人们驻足欣赏。生长在温室里的盆栽,千姿百态,同样令人赞不绝口。
大树呢?自然是被遗忘了,孤零零的。是啊,平凡朴素而又历经坎坷的大树,又怎会懂得披上鲜艳的皮囊,做作虚伪地搔首弄姿,刻意地博取旁人的侧目与所谓的“欣赏”?
它不懂,不会,更不想。
没有一丝怨言。它一如既往地为往来的人们撑开巨伞,为疲惫归来的飞禽提供温房。
造物主对大树的馈赠似乎有些吝啬,它既不能像雄鹰一样翱翔蓝天,也不能像鱼儿一般畅游大海。它不比春花烂漫,更不如秋菊高洁。
因为它只是树,也只能是树,一棵普普通通的树,一棵顶天立地的树,一棵独一无二的树。
“如果够出色却不能出头,至少也做到没第二个我”,伴随着这铿锵心音成长,它的骨子里多了份坚韧与执着。
泥土虽束缚了它的根须,却无法成为它放眼看世界的禁锢。这份执念记它的心间无比通透、豁达。“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确,心中容纳的多了,视野自然便开阔了。
或许造物主是公平的。“花无百日红”,时光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便消失殆尽。悲欢离合,沧海桑田,人世巨变,唯有它,如同一位睿智的老者,依然屹立不倒,颔首含笑地俯视着世间的纷扰。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在它眼中仅仅是过眼云烟。而对于欺骗、背叛,也只是一笑而过罢了。“看天上云卷云舒,去留无意;看庭前花开花落,荣辱不惊。”它是那般恬静、淡然。
纵然没有花一般的妖艳与迷人,没有老鹰一般渴望独霸蓝天的野心与豪情,也得有容纳万千的胸襟与气魄。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