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有美景才吸引人,不是只有辉煌才有人感叹,不是只有璀璨才迷人,不是只有雄伟才壮观。
那是一个小池塘,里面有许多红莲附着荷叶,那天下着雨,我在池塘边不远处的小亭院里,和朋友嬉戏玩耍,谈天说笑的,累了便趴着歇会,迷茫中睁开眼,一对乞讨的母女在池塘边坐着,女儿依着母亲睡着了,母亲为了不影响女儿睡觉便用身子来为女儿挡雨,为什么他们不找个地方躲躲呢?我心头冒出来一个疑问。丝毫没有意识到这附近除了个小亭院再也没有地方躲雨了。
我无所事事,拽着把伞和一点钱向那对母女走去。
我撑着伞为她们挡雨,将手里的钱给那母女,蹲下身问那个妇女,“为什么你们不找个地方躲躲雨哩?”她无奈的看了我一眼,低下头,用那满是茧的手抚摸这小女孩,用带有口音的普通话对我说“这种地方,那还有躲雨的呀。”我先是一愣,“那不是有个小亭子!”我用下巴指了指刚才的那个亭院。
她看着里面睡得正熟的女生“我们怕吵着你们了,我们很脏,怕你们嫌弃,一路上……”她哽住了。看得来她们一路的艰难。她没有在说下去,她抱歉地笑了笑。
正准备推手去叫女孩被我阻止了,我抽泣了一下,说“让他睡会吧,你女儿蛮累的”
母亲低头不语,下意识地将女孩靠在干草堆上。久久才说句:“其实她不是我女儿。”妇女开始讲述给我听。原来妇女有个儿子跟这个女孩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后来儿子出了车祸,经济又出了些故障,女孩父母双亡,当时又生了场大病,不知如何是好,最后男孩抢救无效,妇女便把精力花在女孩身上,无奈之下只好出来乞讨。
我把伞滴给她“让她睡得好一点。”然后匆匆离开,泪水符合着雨水滑过脸颊,走到亭子下,将事情告诉了同伴,大家都将自己仅剩的钱给那妇女,妇女感激不尽。
这个地方很普通,虽比不上颐和园的辉煌,没有秦兵马俑的壮观,谈不上万里长城的雄伟。。。但是那池塘里的荷叶于红莲还不足以让人发出感叹!
每每走过那条小路,心中总有说不出的感动。